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我的履職故事】

為山區群眾過上好日子奔忙

羅朝陽代表(廣西百色市田陽縣那滿鎮新立村黨總支書記、村委會主任)

2019年03月08日08:39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為山區群眾過上好日子奔忙

以往的廣西百色市新立村老、破、舊,全村被大山一分為二:一部分自然屯分散在大石山區裡,生產生活條件惡劣,村民世代貧窮﹔一部分集中在右江河谷丘陵地帶,生產生活條件相對較好。

今年的政府工作報告指出,堅持農業農村優先發展,加強脫貧攻堅與鄉村振興統籌銜接,確保如期實現脫貧攻堅目標、農民生活達到全面小康水平。

為改變山區群眾的生產生活條件、實現整村脫貧致富,從2014年起,我們在河谷丘陵地帶調整出一塊佔地50多畝的集體土地,統一建設安置房,用來安置從大石山區搬遷出來的群眾。項目得到廣東省廣州市的資金支持,因此取名“廣新家園”,目前已搬遷入住158戶,約900人。

群眾搬遷出來后,如何實現穩得住、有發展、能致富?我們的策略是“進可攻、退可守”——進,學習新技能,謀求新發展﹔退,回山搞種養,土裡能生金。

有手藝的,靠手藝致富﹔沒手藝的,就近打工也能掙錢。我們積極調整農業產業結構,引進6家農業公司流轉全村70%的耕地,建起現代化農業基地,發展芒果、香蕉、秋冬菜、火龍果等產業基地。搬遷群眾可以到這些產業基地打工,一般每天工錢80至120元,月收入2000元左右。

雖然村民離開了山區,但山區資源不能丟。這些年來,我們修建了27條水泥通村路和生產路,總長200多公裡。四通八達的交通,使往日的山旮旯、石頭縫變成了特色種養良地。村民返回屯裡,承包村民們原來的坡地,種植蜜柚、沃柑等特色水果,昔日玉米地變成了“花果山”。

搬出大山天地寬,人民生活換新顏,如今的新立村煥然一新。

(記者周仕興採訪整理)

(責編:謝倩、黃瑾)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