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把黨的政治建設擺在首位——上海浦東新區政協大膽探索黨建新路

2019年03月07日09:42    來源:人民政協報

原標題:把黨的政治建設擺在首位

中共上海浦東新區區委印發文件並作出專門批示,政協黨員常委作履職建言匯報並接受點評……2月27日,上海浦東新區政協第一次以黨的建設為主題召開會議,創新探索、責任擔當,皆成為會議的關鍵詞。

黨興則政協興,黨強則政協強。自浦東新區六屆政協以來,新區政協以黨的政治建設為統領,大膽探索黨建新路,以一流黨建促一流履職,推動政協各項工作全面提質增效,著力開創浦東新區政協工作新局面。

■一份批示和兩個文件

一直以來,中共上海浦東新區區委高度重視和支持政協工作。在當天的會議上,一份批示和兩個文件,有著沉甸甸的分量。

批示來自中共上海市委常委、浦東新區區委書記翁祖亮。他說:“新時代對人民政協堅持黨的領導、強化黨組織作用,提出新的更高要求。新區政協黨組要切實擔負起新的使命任務,緊扣浦東實際,突出政協特點,在區委的領導下,大膽探索,積極作為,使黨的主張成為政協各參加單位、全體委員的政治共識和自覺行動。”

兩份文件,一是區委印發的《中共浦東新區委員會關於加強浦東新區政協黨的建設工作的實施意見》(簡稱《實施意見》)﹔二是區委轉發的《中共政協浦東新區委員會黨組關於發揮黨員委員先鋒模范作用的決定》(簡稱《決定》)。

《實施意見》對新區政協黨的建設提出了非常具體的要求,要以黨的政治建設為統領,把政治標准和政治要求貫穿黨的思想建設、組織建設、作風建設、紀律建設以及機制保障。而《決定》,把中共界別發揮黨員委員先鋒模范作用的倡議,轉變為全體黨員委員的共同行為准則。

《實施意見》和《決定》為新區政協加強黨建工作,提供了堅實的制度保障,真正實現政協黨的建設有章可循、有據可依。

浦東新區政協主席嚴旭說:“無論是批示,還是文件的印發和轉發,都體現了區委對貫徹落實中央和市委工作要求,切實加強浦東新區政協做好新時代黨的建設的堅定決心,也體現了區委對政協黨組的信任和厚望。”

嚴旭表示:“黨的政治建設是黨的根本性建設,我們將堅決貫徹中央、市委關於加強政協黨建工作新要求的工作部署,進一步細化浦東政協黨的建設工作的具體舉措。”

■從倡議、決議到決定

區委轉發的《決定》,源於新區政協在黨建方面具有率先引領性質的探索。

時間回溯到1月11日下午,浦東新區政協六屆三次會議舉行閉幕會議。大會增加了一個議程:由徐欣委員代表中共界別,宣讀“發揮中共黨員委員先鋒模范作用的倡議書”。倡議書向178名黨員委員發出倡議:黨員委員要樹立標杆,履職盡責,將先鋒模范作用落到實處。

為什麼大會增加了議程?

原來,1月9日下午,全會小組討論時,中共界別委員張建芳提出建議:黨員委員要在2019年全年履職過程中,發揮先鋒模范作用。

嚴旭了解到這一情況后,高度重視,第一時間向區委主要領導作了匯報,隨后區委書記會聽取了專題匯報,全會臨時黨委快速研究部署,政協黨組迅速召開黨組會議,並經全體會議審議通過由中共界別在新區政協六屆三次會議閉幕會議上發出倡議。

1605字的倡議書,倡議黨員委員要在堅持正確政治方向、堅持理論學習、合作共事、提高履職能力、改進作風等方面發揮模范作用,讓黨員委員成色更純、底色更亮、胸懷更廣、底氣更足、底線更牢。

加強和改進政協黨的建設,著力解決“黨員委員作用發揮不到位”的問題,中共界委員要發揮“關鍵少數”作用,這是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國政協主席汪洋2018年6月在全國政協系統黨的建設工作座談會上提出的要求。

2018年,中共中央辦公廳印發的《關於加強新時代人民政協黨的建設工作的若干意見》和市委印發的《關於加強新時代人民政協黨的建設工作的實施意見》中明確,要充分發揮黨員委員模范作用。

“倡議書”相關內容被寫入了全會決議,由大會審議通過。會后,區政協黨組又以倡議書為基礎,啟動起草《中共浦東新區政協黨組關於發揮黨員委員先鋒模范作用的決定》。

於是,界別倡議繼變成全會決議后,開始一步步向黨組決定升級。

1月23日,嚴旭主持召開專題會議,研究討論《決定》起草稿﹔會后,起草組修改形成了《決定》征求意見稿﹔2月上旬,征求意見稿以書面形式分別征求區紀委監委、區委組織部、區委宣傳部、區委統戰部意見﹔2月19日,區政協黨組會進行專題研究,形成《決定》(送審稿)﹔2月21日,向區委書記專題會匯報﹔2月22日,區委常委會審議通過﹔26日,區委正式發文轉發《決定》。

“區委轉發的《決定》經歷了由界別倡議到全會決議再到黨組決定的過程,體現了把界別倡議轉化為黨的組織意志、轉化為全體黨員委員共同的行為准則的堅定信心。”嚴旭表示,政治屬性是黨組織的根本屬性,政治功能是黨組織的基本功能,這樣一份新的“行為准則”,將進一步激發黨員委員履職意識和責任擔當,進而不斷增強政協黨組織的政治領導力、思想引領力、群眾組織力、社會號召力。

“作為一名黨員委員,在新區政協六屆三次閉幕會議上,徐欣委員代表中共界別宣讀的關於‘發揮中共黨員委員先鋒模范作用’的倡議書讓我振奮,印象特別深刻。”在區政協黨建工作會議上交流發言時,來自曹路鎮的張麗華委員當場表態,“我將增強自己作為一名黨員委員的責任感和使命感,爭做接地氣的委員,真正發揮先鋒模范作用。”

■現場點評履職建言

新區政協黨建工作會議上,還有另一項新探索——2位黨員常委向全體黨員委員匯報履職建言情況,政協黨組現場進行點評。

來自浦東新區養老機構服務管理中心的於明委員是“接受現場點評”的黨員常委之一。他告訴記者,接到通知時,並沒有感覺到太突然,“因為此前在學習中央、相關文件和精神過程中,已經了解了相關要求。”

根據汪洋主席在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加強和改進人民政協工作的重要思想理論研討會上的講話精神,以及市委、區委相關文件要求,要建立黨員常委履職建言點評制度。據悉,今年,新區政協黨組計劃依托專委會,探索開展每位黨員常委履職建言情況點評工作。

“中共黨員常委的履職建言情況整體較好,黨員的先鋒模范作用比較明顯……於明常委堅持正確政治方向,注重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遵守政協章程,全勤出席政協常委會。在去年履職實踐中,能結合自身專業特長提出有見地、可實施的建議,為全會‘新區養老服務工作’監督性專題會議積極建言。希望能採用提案和社情民意等方式建言獻策,進一步提高履職成效。”新區政協副主席高德彪代表政協黨組,對全體黨員常委2018年度履職建言情況進行點評后,對其進行了點評。據了解,此前新區政協黨組專門召開會議,依托專委會對全體黨員常委年度履職建言情況的點評進行了審議。

對黨員常委履職建言情況點評,是繼新區政協去年全體常委提交履職報告、率先探索10名常委向常委會述職、率先探索3名常委向全體會議述職后,又一次具有率先引領性質的探索。

中央和市委對建立黨員常委履職建言點評制度都有明確的要求,新區政協黨組對黨員常委履職建言的點評,既是落實中央、市委要求的“規定動作”,又是區委領導下具體工作方法的積極探索。

據了解,新區政協將制定黨員常委履職建言點評辦法,政協黨組將依托各專委會,定期和不定期、集中或不集中地開展黨員常委的履職建言點評,年內對全體黨員常委的履職建言點評實現全覆蓋。目的就是希望通過點上探索、面上帶動,通過發揮“關鍵少數”的作用,帶動一批、影響一批,切實發揮廣大委員的主體作用。

於明說,十分支持新區政協的這種探索。“接到通知后,我又一次回顧了過去一年的履職情況。這樣的點評制度,對黨員常委們來說是一種動力,能夠推動今后積極履職,更好發揮黨員常委的引領作用。”

■黨建工作探索創新不止步

創新探索,經過一段時間的實踐和積累,便能轉化為寶貴的成果和經驗。

黨建工作會議上,來自新區政協機關黨組、專委會分黨組和黨員委員的6名代表先后上台,以交流發言的方式,分享各自的經驗和感悟。新區政協全體黨員委員、機關黨員干部參加會議。

設立專委會分黨組和機關黨組,是浦東新區六屆政協在黨建工作方面,針對黨的組織不健全、黨員委員作用發揮不到位等問題,從組織建設入手,加強黨建工作的探索。

2017年底,新區政協率先探索基層政協設立專委會分黨組,2018年又成立機關黨組,形成了包括政協黨組、機關黨組、專委會分黨組和政協黨總支在內相對完備的組織體系,為激發黨員委員的先鋒模范作用提供了組織保障。黨員委員積極履職、帶頭履職,牽引和帶動全體委員更好發揮主體作用,以黨建促履職取得了很好成效。

社法委分黨組書記、常務副主任吳敢峰在交流發言中說道:“回顧一年來的工作實踐,我們深切體會到,政協加強黨建,尤其是在各專委會設立分黨組,發揮黨的領導核心作用,使專委會協調、推進工作更有抓手,委員履職積極性、主動性更好激發,建言獻策的質量、方向更有保障,對於筑牢專委會的基礎,提高政治把握能力、調查研究能力、聯系群眾能力、建言資政能力等履職能力建設起了關鍵作用。”

農村委分黨組書記、常務副主任顧品品則列舉了具體案例:“黨建促進了專委會工作整體提升,如本委承擔的‘農業面源污染治理中農藥化肥減量化及畜禽退養工作落實情況’政協常委會會議監督的組織實施工作,政協小全會上‘五違四必’專題民主監督,‘美麗庭院’視察、重點提案促辦、委員之家活動、界別委員‘金融服務三農’進社區等系列工作。分黨組為委員搭建知情明政平台,提高履職能力創造了有利條件。”

黨建工作的探索創新仍將不會止步。嚴旭表示,將積極探索體現政協特點的管黨治黨、壓實責任的工作機制。“政協是政治組織,必須旗幟鮮明講政治,要以黨的政治建設為統領,切實加強黨對政協工作的全面領導。”他說,“加強黨的建設,重點是強化政治領導,更好地圍繞中心、服務大局,全面提高政協履職質量。”(顧意亮 潘璐 章磊)

(責編:呂騰龍、常雪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