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北京地壇醫院護士長王克榮
“願做一輩子愛的使者”

記者  王昊男

2019年03月07日08:13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還是首都醫科大學附屬北京地壇醫院紅絲帶之家,還是那件飄著紅絲帶的藏藍色外套……4年時間,地壇醫院護士長、紅絲帶之家辦公室主任王克榮(見圖)似乎沒什麼變化。一如第一次見面時那樣,目光真摯、話語輕柔,好似鄰家大姐。

4年來,當選國家衛健委艾滋病醫療專家組專家、成為中國南丁格爾志願護理服務總隊副理事長、以她名字命名的關懷艾滋病患者的“王克榮創新工作室”挂牌……王克榮的工作多了不少,可她樂此不疲的工作狀態一點兒都沒變。

從1997年第一次收治艾滋病患者開始,今年56歲的王克榮,已經與“艾”同行22年。咨詢的、求助的、感謝的,打開王克榮的微信,2721名微信好友中,艾滋病患者佔到一半以上。她的手機從來都是24小時開機,在患者眼中,她是時時在崗的“求救熱線”。

前不久,患者小張通過電話找到王克榮。原來,在治療其他疾病時,小張被發現早已感染了艾滋病,由於缺乏處理經驗,當地醫院不敢收治。“當時我們已經絕望了。”小張的妹妹坦言。

“別著急,來我們醫院吧,我馬上聯系床位。”王克榮干脆的態度,出乎小張和他家人的意料。為了讓小張順利入住,王克榮還提前將醫院地址、就醫注意事項等一一叮囑。

除了身體上的病痛,艾滋病患者往往還承受著巨大的心理壓力:自己不敢說,外人不理解。在他們眼裡,王克榮是一次次為他們點燃希望的“知心大姐”。

2018年的一次體檢中,村民老陳查出了艾滋病病毒陽性,后老伴知道后回了原來的家,她的孩子鬧得整個村子沸沸揚揚,老陳的親生兒女隻得為他另租一處住房。第一次住院就花去老陳15萬元,更糟糕的是,他對國家提供的免費藥產生耐藥,“隻能吃自費藥,一瓶就要上千元。”在心如死灰之際,老陳遇上了王克榮。

“經濟負擔是一方面,主要得讓他重燃希望,有繼續治療的信心。”王克榮為老陳協調來3瓶自費藥並捐贈給他,又跟老陳的女兒說明情況,叮囑她為老陳積極購買藥品,日常生活上多關心,多開導。

“要從生理、心理和社會等各個層面,對艾滋病患者進行綜合評估和幫助,提高他們的治療效果和生活質量。”王克榮說。

近年來,王克榮的一項重要工作就是推廣“艾滋病個案管理”,即“從患者新確診時就開始提供支持,進行治療前咨詢准備和服藥依從性教育,等病情穩定后再進行長期管理”。

以免費藥的申請為例。以前,一名艾滋病患者從最初確診到最終服藥,需要患者在醫院確診后,先到所在區的疾控中心申請,區疾控中心要報市疾控中心,市疾控中心批准后,才能到定點醫院取免費藥。

“對急需用藥的患者來說,這個過程太漫長了。”王克榮介紹,現在通過開辟個案管理的綠色通道,患者平均6天就能拿到藥。截至目前,艾滋病個案管理的專家培訓團隊已在全國范圍培訓了274名艾滋病個案管理師。

“希望有更多的人加入到關愛艾滋病患者的行列,我願做一輩子愛的使者!”王克榮說。

《 人民日報 》( 2019年03月07日 06 版)

(責編:謝倩、黃瑾)
相關專題
· 黨的建設數據庫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