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讓黨的旗幟在基層陣地高高飄揚

丁向群

2019年03月06日11:09    來源:中國組織人事報

原標題:讓黨的旗幟在基層陣地高高飄揚

●要使黨的意志、黨的聲音、黨的要求及時到達基層,轉化為黨員、群眾的行動和力量,最大限度地把群眾組織起來,最廣泛、最有效地動員一切力量參與脫貧攻堅和鄉村振興

●建設“一抓雙促”的堅強戰斗堡壘,必須要有實實在在的保障,真心實意重視基層,真金白銀投入基層,切實做到力量下沉、管理下沉、服務下沉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黨中央制定了一系列重大戰略、部署了一系列重大工作,基層黨組織就要在貫徹落實中發揮領導作用。全國組織部長會議強調,要推動農村基層黨組織在脫貧攻堅、鄉村振興、基層治理中發揮領導作用。貫徹落實黨中央決策部署,就要牢固樹立大抓基層鮮明導向,深入實施抓農村基層黨建促脫貧攻堅促鄉村振興“一抓雙促”工程,為打贏脫貧攻堅戰、推動鄉村振興、優化基層治理提供堅強組織保証。

抓政治建設增強凝聚力。黨的基層組織是政治組織,政治建設是根本性建設,要在脫貧攻堅、鄉村振興、基層治理中發揮領導作用,必須全面增強基層黨組織政治功能和組織力。要加強思想教育,堅持不懈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武裝黨員干部頭腦,精心組織開展“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結合中央脫貧攻堅專項巡視反饋問題整改,扎實開展“嚴規矩、強監督、轉作風”集中整治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專項行動,引導基層黨組織和廣大黨員干部樹牢“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堅決做到“兩個維護”,增強貫徹落實中央決策部署的思想和行動自覺。要團結動員群眾,做好組織群眾、宣傳群眾、凝聚群眾、服務群眾工作,大力宣傳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大力宣傳黨的理論和路線方針政策,使黨的意志、黨的聲音、黨的要求及時到達基層,轉化為黨員、群眾的行動和力量,最大限度地把群眾組織起來,最廣泛、最有效地動員一切力量參與脫貧攻堅和鄉村振興。要引領基層治理,加強和改善村黨組織對村級各類組織的領導,落實村黨組織書記縣級備案管理,全面推行村黨組織書記通過法定程序擔任村委會主任和村級集體經濟組織、合作經濟組織負責人,推行村“兩委”班子成員交叉任職,健全黨組織領導下的村民自治機制、民主協商機制、群團帶動機制、社會參與機制,健全自治、法治、德治相結合的鄉村治理體系,讓黨的旗幟在每個基層陣地高高飄揚。

抓組織建設增強戰斗力。黨的工作最堅實的力量支撐在基層,最突出的矛盾問題也在基層,必須把抓基層打基礎作為長遠之計和固本之舉,努力使每個基層黨組織都成為堅強戰斗堡壘。要持續深化基層黨組織標准化、規范化建設,對推進情況進行調研評估,集中命名一批省級示范基層黨組織。認真貫徹黨支部工作條例、農村基層組織工作條例,深化黨支部建設提升行動,著力加強基礎工作、基本制度、基本能力建設,推動先進黨支部鞏固提升、合格黨支部提檔進位、后進黨支部轉化升級。要管好訓強村黨組織帶頭人和黨員隊伍,實施鄉村干部本領提升行動,做好集中輪訓、學歷教育、雙技培訓和跟班學習等工作,增強政治素質和工作本領,推動村黨組織帶頭人整體優化提升。加強對選派第一書記和駐村扶貧工作隊的日常管理,督促發揮“傳幫帶”和“生力軍”作用。持續開展農村黨員“雙培雙帶”先鋒行動,切實把黨員、干部培養成發展能手,把發展能手培養成黨員、干部,帶頭致富,帶領群眾共同致富。要集中整頓軟弱渙散村黨組織,堅持“一村一策”,對軟弱渙散村黨組織進行逐個整頓,對村“兩委”換屆進行一次“回頭看”,把受過刑事處罰、存在“村霸”和涉黑涉惡等問題的村“兩委”班子成員堅決清理出去,堅決遏制和防范黑惡勢力和宗族勢力干擾、宗教勢力滲透蔓延。

抓人才集聚增強支撐力。打贏脫貧攻堅戰、實現鄉村振興關鍵在人才,必須充分發揮人才的引領、帶動、示范和促進作用,強化人才智力支持。要建強“三農”工作隊伍,把到農村一線作為培養鍛煉干部特別是年輕干部的重要途徑,注重從具有鄉鎮黨委書記經歷的人員中選拔縣級黨政領導班子成員,選派優秀年輕干部到鎮村任職,擇優選拔“三類人員”進入鄉鎮領導班子,遴選各方面優秀人才進入村“兩委”班子,拓寬基層和艱苦地區公務員招錄渠道,造就一支懂農業、愛農村、愛農民的工作隊伍。要培育農村實用人才,實施鄉村企業家人才隊伍“百千萬”工程,持續開展“萬名農村實用人才示范培訓”,扎實開展新型職業農民培訓,加強鄉村能工巧匠、種田能手、農技服務人員和教育衛生、旅游文化等人才的培養,大力培育各類“土專家”“田秀才”。打好“鄉情牌”,積極引導人才回流,鼓勵支持外出務工人員回鄉創業,為推進脫貧攻堅、鄉村振興獻計出力。要強化政策支持力度,制定落實鼓勵引導人才向艱苦邊遠地區和基層一線流動實施意見,加強對貧困地區一線創業人才的政策扶持,組織實施大別山貧困革命老區脫貧攻堅人才智力支撐工程,從招錄引進、工資待遇、服務保障、表彰獎勵等方面釋放政策“紅利”,激勵各類優秀人才“上山下鄉”、扎根基層。開展專家服務下基層活動,通過現場指導、培訓交流等方式,為農村發展提供科技智力服務。

抓基礎建設增強保障力。建設“一抓雙促”的堅強戰斗堡壘,必須要有實實在在的保障,真心實意重視基層,真金白銀投入基層,切實做到力量下沉、管理下沉、服務下沉。要加大基層投入力度,鞏固提升農村基層黨建保障工程三年行動計劃成果,健全以財政投入為主、穩定的村級組織運轉經費保障制度,全面落實村干部報酬待遇和村級組織辦公經費,優化村級活動場所功能設置、提高使用效益。要壯大村級集體經濟,實施扶持壯大村級集體經濟專項行動,推進百村培強、千村扶優、萬村提升“百千萬”工程,用五年左右時間使1.5萬個村集體經濟全面提標升級。實施黨建引領信用村創建示范行動,營造黨員帶頭、干部示范、人人守誠信、村村講信用的良好氛圍,調動更多金融資源向農村集聚。要關心激勵基層干部,堅決保持貧困縣黨政正職穩定,認真落實貧困縣黨政領導班子聯系和談心談話制度。深入貫徹激勵干部新時代新擔當新作為意見,加強對基層干部特別是戰斗在脫貧攻堅、鄉村振興一線干部的關懷激勵,落實激勵保障各項政策措施,拓寬晉升渠道,促進他們更好地擔當作為、干事創業。

(作者系安徽省委常委、組織部長)

(責編:謝倩、黃瑾)
相關專題
· 省部干部談黨建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