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不斷修煉自我 增強擔當本領

徐蘭賓

2019年03月06日08:31    來源:學習時報

原標題:不斷修煉自我 增強擔當本領

在2019年春季學期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中青年干部培訓班開班式上,習近平總書記站在黨和人民事業長遠發展的戰略高度,從加強理論修養、堅定理想信念、牢記初心使命、不斷修煉自我、主動擔當作為等方面,對廣大干部特別是年輕干部在新時代的實踐中鍛煉成長提出了明確要求。我們要牢記習近平總書記的諄諄教誨,認真對表對標,不斷修煉自我,在投身新時代強國復興的偉大實踐中錘煉新本領、砥礪新擔當、展現新作為。

把學習當作信仰來追求。政治上的堅定、黨性上的堅定都離不開理論上的堅定。加強理論武裝,是涵養政治定力、加強黨性鍛煉、增強能力本領的信仰追求。學以增智、學以立志、學以正德、學以養心、學以促廉,就是要把理論武裝擺在安身立命之本的高度。因此,要在學習上舍得花時間、花精力,真正把學習作為一種生活方式、一種工作習慣、一種思想境界和一種價值追求,全面系統學,及時跟進學,深入思考學,聯系實際學。把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作為主題,深入掌握貫穿其中的馬克思主義立場觀點方法,深刻把握蘊含其中的深邃理論源泉、高尚政治品格、深厚文化底蘊、崇高精神境界,學出對黨忠誠、堅定信念、自覺自信、責任擔當、能力水平。豐富學習內容,既要學習黨史、國史、社會主義發展史,黨的路線方針政策和國家法律法規,又要學習經濟、政治、文化、社會、管理、軍事、外交等方面知識,不斷優化知識結構。增強學習實效,堅持把自己擺進去、把職責擺進去、把工作擺進去。堅持學以致用、用以促學、學用結合,用理論武裝頭腦、指導實踐、推動工作、促進發展,做到學、思、用貫通,知、信、行統一。

把忠誠當作靈魂來塑造。衡量干部是否有理想信念,關鍵看是否對黨忠誠。忠誠和信仰是具體的、不是抽象的,是發自內心的、不是浮在表面的,是堅定不移的、不是一時興起的,要能夠經得起現實考驗,必須落實到一言一行、體現在一點一滴、貫穿於一生一世。對黨忠誠是政治標准,更是實踐要求,既看政治態度,更看實際行動。對黨忠誠就是要始終把黨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堅持把黨的政治建設擺在首位,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黨員干部要把對黨忠誠內化於心、植入靈魂、融入血脈,講黨性、講政治、講忠誠,堅定黨的信仰,嚴守黨的紀律,忠誠黨的事業,執行黨的決定。敢於動真碰硬,直面靈魂深處,經常對照黨章黨規黨紀,對照黨員標准,時常檢視自己,掃除思想上的“灰塵”,提高政治純度,提升政治境界,永葆政治本色。自覺做到忠誠於組織,忠誠於黨的事業,忠誠於人民群眾,牢記自己的第一身份是共產黨員,第一職責是為黨工作,第一宗旨是為人民服務,任何時候都與黨同心同德、同向同行。

把責任作為使命來擔當。能否敢於負責、勇於擔當,最能看出一個干部的黨性和作風。干部成長無捷徑可走,經風雨、見世面才能壯筋骨、長才干。中國共產黨是具有強烈擔當精神的馬克思主義政黨,在革命、建設、改革的歷史進程中,無數優秀共產黨員在不同崗位上展現了勇於負責、敢於擔當的可貴品格。不負責、不擔當,損害的是黨的威望,牢記使命、擔當實干,是黨員干部對事業應有的態度。堅持把初心使命作為動力源泉,把履職盡責作為基本要求,把擔當實干作為工作作風,把敢於負責作為政治品質,面對大是大非敢於亮劍,面對矛盾敢於迎難而上,面對危機敢於挺身而出,面對失誤敢於承擔責任,面對歪風邪氣敢於堅決斗爭,堅決頂起自己該頂的那片天。既要知重負重、自我加壓,發揚“人一之我十之”的攻堅克難精神,又要乘時乘勢、盡力借力,弘揚“眾人拾柴火焰高”的團隊合作精神,這樣才能凝聚起推動事業發展的強大正能量。

把人民當作親人來尊重。“為什麼人、靠什麼人”的問題,是檢驗一個政黨、一個政權性質的試金石。黨的根基在人民、黨的力量在人民,人民立場始終是中國共產黨堅守的根本政治立場。站在新時代的歷史方位,領導干部履職盡責,要始終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把人民群眾當作親人來尊重,虛心向群眾學習,真心對群眾負責,熱心為群眾服務。真誠傾聽群眾呼聲,真實反映群眾願望,真情關心群眾疾苦,是堅持群眾路線的重要基礎。大興調研之風,真正深入群眾,問政於民、問需於民,看群眾是否得到實惠、群眾難題是否得到解決、群眾生活是否得到改善、群眾權益是否得到保障。堅持拜人民為師,向人民求教,向人民問策,了解民情、集中民智,真正做到思想上尊重群眾、工作上依靠群眾、生活上貼近群眾、發展上凝聚群眾。懷著強烈的愛民、憂民、為民、惠民之心,切實解決群眾關心關注的教育、衛生、醫療、環境、收入、保障、公共服務等方面的熱點難點問題,不斷增強人民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把廉潔當作生命來珍惜。干部要想行得端、走得正,就必須涵養道德操守,明禮誠信,懷德自重,保持嚴肅的生活作風、培養健康的生活情趣,特別是要增強自制力,做到慎獨慎微。常懷敬畏之心,敬畏國家法律法規,敬畏黨的紀律,敬畏公道人心,守住邊界,不踩紅線,自覺守紀律、講規矩,明底線、知敬畏。自覺培養高尚情趣,摒棄不良嗜好,遠離低級趣味,堅守共產黨人的精神家園,堅持慎獨慎欲慎交友,常思貪欲之害,不義之財不取,不法之物不拿,不淨之地不去,不正之友不交,做到警鐘長鳴、防微杜漸。

〔作者系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中青一班學員〕

(責編:謝倩、黃瑾)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