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讓黨員干部動起來 讓基層群眾樂起來

——湖南株洲探索“智慧黨建”激發基層黨組織與黨員活力

2019年03月05日14:44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2018年以來,湖南省株洲市淥口區進一步創新基層黨建提升組織力,在全區范圍內全面開展“網格走親、黨群同心”大走訪活動,要求每名黨員干部下基層走訪10戶群眾,做到走村不漏戶,戶戶見干部。走訪中,黨員干部可以通過手機將走訪過程中了解到的群眾困難、政策落實情況、企業需求等相關情況實時上傳到“智慧淥口”APP,老百姓則可以通過手機隨時隨地打開“智慧淥口”雲平台了解相關部門辦事進展。

目前淥口區已經整合金融、供銷、郵政、電商等多類型便民服務事項到達村(社區)一級,為農村黨員群眾提供“一站式”公共服務。老百姓辦事用手機打開“智慧淥口”APP點擊相關事項,在手機上向相關部門簡單填寫電子資料后等通知就行了,許多簡單的事項一般幾分鐘就能辦妥。

中共淥口區委組織部堅持黨建工作“既要看得見,更要摸得著”。 作為“智慧淥口”APP 重要功能的“智慧黨建”把黨和政府的政策晒在陽光下,把黨員干部的服務送到百姓家門口。截止目前,淥口區共有111個單位、9015名黨員走訪后與96632戶老百姓結成“對子”,收集群眾訴求和問題4千多件,現場解釋或解決問題2315件,2042件正在辦理中。

“智慧黨建“信息化管理平台將基層黨建與網絡信息技術進行了深度融合,有效解決了黨組織和黨員教育管理不到位、信息不精准和黨內組織生活監管不全面等難題,對傳統黨員教育管理進行了有力補充,有效提升了基層黨建效率與質量。通過“智慧黨建”,后台自動對黨組織生活開展情況進行匯總分析,具體落實情況一目了然,便於總體調度和督促,真正實現了黨內組織生活的可視化。

“智慧黨建”平台內設置了黨員學習專欄,重要政策理論等可以通過“智慧黨建”微信終端實時推送,大幅減少了層層傳達所需的時間和精力。視頻會議功能,解決了流動黨員、行動不便黨員的教育管理難題,開啟了黨員教育管理的“線上”時代。“智慧黨建”平台讓黨務公開工作更加透明, “智慧黨建”平台的黨務公開功能可以通過微信推送的方式傳達到每個黨員,實現黨務公開及監督對象的全員化、主動化、即時化,真正做到“在陽光下運行”。通過“智慧黨建”平台,各級黨組織可以隨時掌握黨員的組織生活參與情況、理論學習情況和作用發揮情況 ,並能隨時隨地將各級最新的政策精神、重要部署、重大事項等傳達到每一位黨員﹔黨員可以隨時隨地匯報思想、參加組織生活、交納黨費,讓黨員特別是流動黨員時刻處於黨組織的有效管理之中。

(中共株洲市淥口區委組織部 張華義、譚雲林)

(責編:高巍、秦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