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傳承好“支部建在連上”光榮傳統

鄧佑標

2019年03月05日11:19    來源:解放軍報

原標題:傳承好“支部建在連上”光榮傳統

“如今部隊格局一新、兵撒萬裡,建強基層黨組織非常重要。”這是一位基層代表的感言,很有現實針對性。實現黨在新時代的強軍目標,必須傳承好“支部建在連上”的光榮傳統,把基層黨組織建強建過硬。

“支部建在連上”,是把黨的意志貫注於部隊的最好組織形式,是把黨指揮槍原則落實到基層的根本制度保証。抗戰期間,八路軍在太行山分兵打游擊,“麻雀滿天飛”的戰法讓敵人吃盡苦頭。美國知名戰地記者貝爾登驚嘆:“如果換一支別的軍隊,也像這樣分散於敵后,就很可能會喪失士氣,歸於瓦解。”我軍艱難奮戰而不潰散,能夠鐵一樣地鞏固起來,“支部建在連上”是一個重要原因。

黨的戰斗力的形成、黨組織的發展壯大、黨的工作的順利推進,都要靠黨的基層組織來實現。新時代,如何確保黨的心臟每一次跳動,都把血液輸送到我們這支部隊的全身?如何更好地發揮黨員先鋒模范作用,把力量凝聚在黨的旗幟下?如何保持熔爐高溫,殺菌消毒,提高政治免疫力?如何激發活力動力,推動基層建設全面進步、全面過硬?解決這些問題的關鍵,就是習主席所指出的,“落實好‘支部建在連上’這一重要原則和制度”。

時代特點塑造著戰爭形態。現代戰爭,戰略、戰役、戰術行動界限趨於模糊,呈現出“小行動、大背景,小戰斗、大戰略”的特點。我軍整體性、革命性重塑后,力量體系趨於精干化、一體化、小型化、模塊化、多能化。無論是適應未來戰爭節奏,還是適應改革調整需要,都要求我們加強基層黨組織建設,增強領導力、組織力、執行力,把黨的政治優勢和組織優勢轉化為制勝優勢。

相比過去,我們所處的環境發生了很大變化。思想文化多元、多樣、多變的趨勢更明顯,鑄魂與蛀魂、固根與毀根的較量一刻也沒有停歇。網絡時代,帶毒帶菌的“微生物”擴散速度快、波及范圍廣,基層官兵並非生活在真空中,難免會觸碰到。但隻要戰斗堡壘堅強、紅色堤壩牢固,我們就能在紛紜激蕩中站穩腳跟。

“樹木根核不深,未必撅也。飄風起,暴雨至,拔必先矣。”我軍數量眾多的支部,蘊藏著巨大的凝聚力戰斗力創造力。堅持“支部建在連上”,把基層黨組織建強建好,我們就有了邁向世界一流軍隊的底氣和力量。

(責編:呂騰龍、常雪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