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履職故事)

為鄉村教育鼓與呼

全國人大代表、福建省漳州市實驗小學黨委書記  蘭 臻

2019年03月05日09:14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我是一名基層小學教師,從教30年來,在醉心於小學教改實踐的同時,也對教育產生了越來越強烈的使命感。

多年的工作使我慢慢認識到,“送教下鄉”的確是鄉村教育的助力,但也是“外力”。優質的鄉村教育,最終還是要落在鄉村教師肩上。

2013年,我成立“蘭臻名師工作室”,獲批“鄉村種子教師培養計劃”。這些年來,工作室開展鄉村教師培訓,聘請省內外專家開設專題講座,培養了350多名鄉村教學骨干,讓數千名基層教師受益,越來越多的“種子”被播撒下去。

3月到漳浦縣、4月到雲霄縣、5月到詔安縣……2018年的日歷一頁頁翻過,“蘭臻名師工作室”深入各市區縣偏遠山區,開展調研、送培送教。去年一年,我通過召開座談會,進行個別訪談、現場查看,共發放1600份調查問卷。在為我國鄉村教育發生的巨大變化感到欣喜的同時,也發現了鄉村教師隊伍建設存在的一些問題。

有一幕讓我印象深刻:一次音樂公開課上,一位鄉村教師默默流淚。“你怎麼了?”我驚訝地問。她告訴我,“太羨慕這所學校了。”原來,她所在的學校沒有專任音樂教師,她隻能每周末騎自行車到縣城學手風琴,再回來教給孩子們。

為弄清鄉村小學結構性缺編問題,我向來自全市各鄉村學校的學員發放調查問卷。經統計,26所鄉村學校中,一半以上學校未配齊配足專任教師,部分教師一個人要承擔4門以上的學科教學。同時,部分鄉村學校還存在專業素質有待提升、教師隊伍不夠穩定、教師結構老齡化等問題。

這次來北京,我帶來了當地老百姓的心聲和自己的思考:促進城鄉教育一體化,把教育發展的重點放在農村,抓重點、補短板、強弱項,逐步建立城鄉一體的基本公共教育服務體系,穩定鄉村生源﹔打造過硬的教師隊伍,進一步提高鄉村教師待遇,加大培訓力度,建立合理的考評制度,讓鄉村教師更有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記者  張  爍  何  璐整理)

《 人民日報 》( 2019年03月05日 14 版)

(責編:謝倩、黃瑾)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