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我從基層來】

王萌萌代表:鄉村興首先要人才興

2019年03月05日08:35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鄉村興首先要人才興

1988年出生的王萌萌是安徽代表團裡最年輕的代表。2013年,她大學畢業,回到家鄉擔任安徽省定遠縣吳圩鎮西孔村黨總支第一書記。直到現在,她還清楚地記得,第一次在村裡的小賣部買飲料時,她要買“六個核桃”,店主卻遞給她一瓶“七個核桃”。看出她的詫異,店主一臉誠懇地說:“7個核桃難道不比6個核桃更有營養?”

更讓人奇怪的是,她發現村裡很多田地裡的雜草長得比禾苗還茂盛。拾起遺落在地裡的化肥袋,她才明白,原來農民買了高仿的假化肥。於是,她立即與省城一家化肥廠取得聯系,准備設法將優質化肥以成本價賣給農民。令她意想不到的是,這樣一袋比市場價低40元的優質化肥,竟然無人問津。村民們疑惑:“這麼低的價格,是真的化肥嗎?”在那個寒冷而漆黑的冬夜,偌大的院子裡堆著100噸化肥,這讓瘦弱的她倍感無助。但很快,王萌萌又振作起來。第二天,她找到村裡的長者,懇求他買下化肥:“您先用,如果有效果再給錢。”就這樣,在王萌萌的不懈努力下,村民們逐漸意識到優質化肥的效用,化肥銷售一空,田裡庄稼的長勢也開始好了起來。

看到鄰縣農民種植草莓致富,王萌萌動員村民搞種植,卻遭到一些村民質疑:“我們種了幾十年的地,都沒蓋上樓房,你一個小丫頭,能帶領我們致富?”於是,王萌萌向父母借了50萬元,自己承包土地,種植葡萄和草莓,當年就見了效益。從此,村民們對這個“小丫頭”刮目相看。王萌萌又因勢利導,帶領村民成立了皖圩種養殖專業合作社,大力發展起種植和養殖。

今年兩會前,她在全縣多個村庄進行走訪。“我們村的‘兩委’裡就我一個年輕人,其他人都是50歲以上的老同志。鄉村在技術、資金、人才等方面都相對落后,尤其是人才資源制約了鄉村的發展。”王萌萌希望用政策吸引在外務工的優秀青年返鄉創業,並對其進行教育和培訓,定向培養科技型人才。她說:“要用寬鬆的環境與激勵性政策留住年輕人。鄉村興,首先要人才興。”

(記者 常河)

(責編:謝倩、黃瑾)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