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兩會·聲音2019)

增強“四個意識” 做到“兩個維護”

2019年03月05日08:15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李鴻忠代表(天津市委書記)

王東峰代表(河北省委書記、省人大常委會主任)

石泰峰代表(寧夏回族自治區黨委書記、自治區人大常委會主任)

狠抓落實 強化政治擔當

李鴻忠代表(天津市委書記)

唯有狠抓落實,拿力度和成果說話,才能向習近平總書記和黨中央交出一份合格的時代答卷

京津冀協同發展進入新階段,天津高質量發展開啟新征程。不折不扣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視察天津重要指示和在京津冀協同發展座談會上的重要講話精神,是踐行“兩個維護”最直接、最現實的體現,也是最實際、最重要的檢驗。唯有狠抓落實,拿力度和成果說話,才能向習近平總書記和黨中央交出一份合格的時代答卷。

強化政治擔當,軍令如山抓落實。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和重要指示要求,是最重要的政令、軍令、命令。簽下了“軍令狀”,定當義無反顧、沖鋒陷陣、堅決兌現。我們一定要牢固樹立“一盤棋”思想,主動服務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和雄安新區建設,使京津冀協同發展與天津高質量發展一體推進、一體落實、協同共進。

苦干實干,盡心竭力抓落實。以“成事”為標准,以解決問題為目的,以結果、成果、效果為導向,以實績實效論英雄。大力倡導苦干實干拼命干的革命精神,敢於直面矛盾、善於攻堅克難,該抓的工作馬上抓,能辦的事情立即辦,使抓落實成為一種風氣、一種習慣、一種文化。

轉變觀念,改革創新抓落實。理念一變天地寬,改革創新是高質量發展的發動機。面向新時代新征程,要進一步打開腦袋上的“津門”,打破傳統思維定勢,從思維理念、體制機制上來一場徹底的自我革命,以新應新、以新贏新,努力在京津冀協同發展中展現天津新作為、作出新貢獻。

增強本領,高質高效抓落實。協同發展、高質量發展的考場,也是黨員干部錘煉作風、增強本領的戰場。要到抓落實的第一線、促發展的最前沿,到最艱苦的地方、矛盾最多的地方,去磨煉、鍛煉、熬煉,練就干事創業的鐵肩膀、真本領。

強化責任,主官上陣抓落實。堅持戰區制、主官上,落實各級黨委(黨組)主要負責同志第一責任人責任,提鍋上灶、提刀上陣,到現場、到一線、到基層,上下一個目標、一個心勁兒、一個熱度,一竿子插到底。對於貫徹落實不力、不作為不擔當的,要按違反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嚴肅查處,確保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要求和黨中央決策部署落到實處。

記者  胡  果  靳  博整理

堅定不移 推動協同發展

王東峰代表(河北省委書記、省人大常委會主任)

堅持以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為指引,舉全省之力推動重大國家戰略和國家大事落地實施

推進京津冀協同發展、規劃建設雄安新區,是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作出的重大歷史性戰略選擇。河北要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扎實履行主體責任,忠誠擔當,主動作為,全面抓好貫徹落實,堅決當好首都政治“護城河”。

堅持以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為指引,舉全省之力推動重大國家戰略和國家大事落地實施。習近平總書記親自謀劃、親自決策、親自推動京津冀協同發展,作為雄安新區規劃建設的總設計師,傾注了大量心血。我們多次召開省委理論學習中心組學習會議、領導干部大會、省委全會等,切實把全省上下的思想和行動高度統一到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精神上來,堅定不移推動黨中央決策部署落地落實。

堅持以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為“牛鼻子”,推進京津冀協同發展向廣度深度拓展。交通、生態、產業三個領域率先突破。“軌道上的京津冀”加速形成﹔河北累計完成煤改電、煤改氣535萬戶,2018年全省PM2.5平均濃度下降14%,為6年來最好﹔與京津共建產業園區和產業基地120個,1400多家京津高科技企業落戶河北。北京冬奧會籌辦有力、有序、有效,張家口賽區76個項目開工65個、完工4個,剩余項目加速推進,確保如期達到測試賽要求。

堅持以打造高質量發展的全國樣板為目標,高起點規劃高標准建設雄安新區。堅持世界眼光、國際標准、中國特色、高點定位,基本完成“1+4+26”規劃編制(“1”是指河北雄安新區規劃綱要,“4”是指河北雄安新區總體規劃、白洋澱生態環境治理和保護規劃、起步區控制性規劃、啟動區控制性詳細規劃,“26”是指26個專項規劃),形成“1+N”政策體系。謀劃實施“十大工程”“十大項目”,雄安國際科技成果展示交易中心等項目開工建設,230多家在京企業落戶新區,全面實施白洋澱生態環境治理保護,去年補水2億立方米,造林11萬畝。做好保障改善民生工作,營造了“雄安新區是我家,新區建設靠大家”的氛圍。

記者  徐運平  張志鋒整理

知行合一 落實決策部署

石泰峰代表(寧夏回族自治區黨委書記、自治區人大常委會主任)

做到“兩個維護”,關鍵是增強“四個意識”特別是核心意識。“兩個維護”是具體的、實踐的,必須在行動上起而行之見實效

“兩個維護”是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們黨的重大政治成果和寶貴經驗。我們必須經常對標對表,知而即行、以行促知,堅定自覺做到“兩個維護”。

做到“兩個維護”,關鍵是增強“四個意識”特別是核心意識。我們要在思想上高度自覺,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學出清醒、學出認同、學出感情、學出堅定。我們要在政治上堅定不移,對寧夏發展中的重大問題重要事項必須及時向黨中央請示報告、由黨中央決定決斷,一切聽從黨中央號令和指揮。對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指示要求和黨中央的重大決策部署必須堅決貫徹、堅決執行,對寧夏的各項工作必須自覺放到全國大局中去謀劃、去推進、去落實,決不能以欠發達地區、民族地區為由打任何折扣。

“兩個維護”是具體的、實踐的,必須在行動上起而行之見實效。要把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和黨中央重大決策部署落實到寧夏經濟社會各領域各方面,轉化為推動寧夏改革發展的思路、舉措和成效。堅定不移推動高質量發展,按照總書記視察寧夏時提出的“越是欠發達地區,越需要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要求,深化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推進傳統產業提升、特色產業品牌、新興產業提速、現代服務業提檔“四大工程”,走出一條轉型發展新路。堅定不移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風險攻堅戰,增強憂患意識,堅持標本兼治,切實抓好政治、意識形態、經濟、社會、民族宗教等領域風險防范化解工作,堅決守住不發生重大風險的底線。堅定不移打好精准脫貧攻堅戰,牢記總書記“對寧夏來說,民生工作重中之重是打贏脫貧攻堅戰”的要求,確保小康路上一戶不少、一人不落。堅定不移打好污染防治攻堅戰,切實承擔好總書記對寧夏提出的維護西北乃至全國生態安全的重要使命。堅定不移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民族宗教工作的重要論述及對寧夏民族宗教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牢固樹立馬克思主義民族觀宗教觀,扎實做好民族宗教工作,畫好同心圓、凝聚正能量,確保寧夏民族團結、宗教和順、社會和諧穩定。

記者  李增輝  朱  磊整理

《 人民日報 》( 2019年03月05日 13 版)

(責編:謝倩、黃瑾)
相關專題
· 省部干部談黨建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