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加強理論修養 主動擔當作為

——學員熱議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中青年干部培訓班開班式上的重要講話

2019年03月04日08:36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廣大干部特別是年輕干部要在常學常新中加強理論修養,在真學真信中堅定理想信念,在學思踐悟中牢記初心使命,在細照篤行中不斷修煉自我,在知行合一中主動擔當作為,保持對黨的忠誠心、對人民的感恩心、對事業的進取心、對法紀的敬畏心,做到信念堅、政治強、本領高、作風硬。”

3月1日,習近平總書記在2019年春季學期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中青年干部培訓班開班式上發表的重要講話,引起廣大學員的熱烈反響。大家表示,要牢記總書記的諄諄教誨,加強理論修養,主動擔當作為,凝聚起投身新時代強國復興偉大實踐的磅礡力量。

在常學常新中加強理論修養

思想建黨是我們黨的重要法寶。

翻開學員鞏金龍的筆記本,裡面滿滿地記錄著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的內容。他說:“總書記對我們中青年干部提出了殷切期望,讓我們深受鼓舞。我們要利用這次難得的學習機會,認真學習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細心研讀馬克思主義經典著作,讀原著、學原文、悟原理,讓理論學習往深裡走、往實裡走、往心裡走。”

理論聯系實際,是學理論的關鍵。

學員陸志鵬認為,干部學習理論,要時刻牢記總書記提出的“把自己擺進去、把職責擺進去、把工作擺進去”的要求,堅持發揚理論聯系實際的馬克思主義學風,堅持學以致用、用以促學,用理論武裝頭腦、指導實踐、推動工作,做到學、思、用貫通,知、信、行統一。

在真學真信中堅定理想信念

“衡量干部是否有理想信念,關鍵看是否對黨忠誠。”習近平總書記的話擲地有聲。

“黨員干部與群眾水乳交融、生死與共,我們老區干部體會最深。”學員姜寧來自沂蒙精神的主要發源地——山東省沂南縣,他對總書記提出的“堅定理想信念”深有體會:“理想信念是革命戰爭時期無數先烈拋頭顱洒熱血的堅定支撐,也是和平建設時期共產黨人的政治靈魂。我們要堅守精神家園,筑牢信仰之基、補足精神之鈣,把穩思想之舵,傳承好老一輩共產黨人的好傳統、好作風。”

本根不搖,則枝葉茂榮。

學員呂志成說,總書記的重要講話讓人警醒、引人深思。領導干部手中都掌握一定權力,往往是被攻關、被圍獵的對象,如果不注意加強修身自律,一旦指針偏離,很容易在各種誘惑考驗中敗下陣來。

“我們一定要牢記習近平總書記的要求,對照黨章黨規黨紀檢查自己的思想言行,加強黨性修養,陶冶道德情操,永葆共產黨人的政治本色。”呂志成說。

在學思踐悟中牢記初心使命

不忘初心,方得始終。習近平總書記在開班式上強調,干部要把黨的初心、黨的使命銘刻於心,這樣,人生奮斗才有更高的思想起點,才有不竭的精神動力。

結合學習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學員林梅談了自己的體會:“有時候我們只是為群眾做了一點點小事,群眾卻給予我們最大的肯定,這更激發了我們的工作激情和責任心。任何時候都要把群眾放在心裡,始終堅守入黨之初的赤子之心、為官之初的公仆之心,傾聽人民呼聲,切實為人民排憂解難。”

“干部要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同人民風雨同舟、血脈相通、生死與共,是我們黨戰勝一切困難和風險的根本保証”……

聆聽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學員紀彥彬說:“新時代需要干部奮斗。作為一名來自金融崗位的年輕干部,我要腳踏實地在本職工作上履職盡責,積極投身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火熱實踐,把個人理想融入國家富強、民族振興、人民幸福的偉業之中。”

在細照篤行中不斷修煉自我

為政之道,修身為本。

“干部的黨性修養、道德水平,不會隨著黨齡工齡的增長而自然提高,也不會隨著職務的升遷而自然提高,必須強化自我修煉、自我約束、自我改造。”習近平總書記語重心長的話語,讓在場的廣大學員們感觸頗深。

光明磊落、坦蕩無私,是共產黨人的光輝品格,也是干部應該錘煉的品質修養。

在學員曲林看來,黨員干部要按照新時代好干部的標准嚴格要求自己,時時對照,躬身踐行。“如果對個人名利看得重,會造成干部出現見風使舵、政治立場不堅定等種種問題。”

作為一名“80后”干部,學員丁琳認為,年輕干部更要強化自我修煉,正心明道,防微杜漸,做到有原則、有底線、有規矩。

“相對而言,年輕人缺乏黨內政治生活鍛煉和艱苦生活考驗,更要吸取各種經驗和教訓,對照缺點和錯誤找出差距,不斷提高自己。”丁琳說。

在知行合一中主動擔當作為

“能否敢於負責、勇於擔當,最能看出一個干部的黨性和作風。”習近平總書記反復強調著“擔當”二字。

干部成長無捷徑可走,經風雨、見世面才能壯筋骨、長才干。學員李高說:“我從事生態環境保護方面的工作。當前,這個領域面臨不少困難和挑戰,人民群眾也給予很高期待。我們要打造特別能吃苦、特別能戰斗、特別能奉獻的生態環境保護鐵軍,堅決打好污染防治攻堅戰。”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要用知重負重、攻堅克難的實際行動,詮釋對黨的忠誠、對人民的赤誠。

來自革命老區貧困縣的學員張健說:“全力打好脫貧攻堅戰,是我們當前工作的重中之重。作為黨員干部,要切實發揮‘領頭雁’的作用,肩上永遠有擔當,胸中永遠有激情,帶領老區人民走上一條脫貧奔小康的致富路,用實際行動詮釋對黨的忠誠、對人民的赤誠。”

(新華社北京3月1日電  記者吳晶、  姜瀟、施雨岑)

《 人民日報 》( 2019年03月02日 01 版)

(責編:謝倩、黃瑾)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