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偉大改革開放精神豐富和發展了“紅船精神”內涵

2019年03月01日09:31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偉大改革開放精神豐富和發展了“紅船精神”內涵

改革開放以來,中國人民創造了一個又一個人間奇跡。圖為“偉大的變革——慶祝改革開放40周年大型展覽”航天成就展台現場。新華社發

改革開放以來,我們黨始終堅持在發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不斷改善人民生活、增進人民福祉。圖為甘肅省定西市渭源縣積極創新產業扶貧模式,帶動當地貧困戶就業增收。新華社發

【學習體會】

習近平總書記在慶祝改革開放40周年大會上發表重要講話強調,改革開放40年的實踐啟示我們: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是中國共產黨人的初心和使命,也是改革開放的初心和使命。

“紅船精神”作為中國共產黨人紅色基因和精神譜系的重要組成部分,是改革開放精神的內核、精神根脈和力量之源。

1.偉大改革開放精神豐富了“紅船精神”的首創要義

開天辟地、敢為人先的首創精神是“紅船精神”的第一要義,其本質要求是創新。“十月革命”一聲炮響給我們送來馬克思列寧主義,中國共產黨順應求民族獨立、謀人民解放的歷史使命,勇立社會歷史發展的潮頭,在南湖紅船上宣告成立,從此使中國革命的歷史翻開了嶄新的一頁。對此,毛澤東同志稱之為“開天辟地的大事變”。中國共產黨自成立以來,“紅船精神”始終昭示我們,面對新挑戰、新機遇和新形勢、新任務,要堅持用創新的理論成果武裝頭腦,用創新的思想觀念謀劃工作,緊緊扭住發展不放鬆,與時俱進,開拓創新,不斷推進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偉大事業。

實行改革開放,發展社會主義市場經濟,老祖宗沒講過,其他國家也沒干過,隻能靠我們黨自己去探索、去創造。改革開放之初,我們黨就發出了“把馬克思主義的普遍真理同我國的具體實際結合起來,走自己的道路,建設有中國特色的社會主義”的豪邁宣言。改革開放以來,我們黨帶領人民敢闖敢試,敢為天下先,勇敢推進理論創新、實踐創新、制度創新、文化創新以及各方面創新,各項便民、惠民、利民舉措持續實施,使改革開放成為當代中國最顯著的特征、最壯麗的氣象。

正是憑著創新這個利器,改革開放開創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越走越寬廣。改革開放時期的創新,是以開創、堅持、完善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實現國家富強和人民生活富裕幸福,實現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為總目標,是社會主義制度的自我革新和自我完善。這個總目標決定了我們要堅持加強黨的領導和尊重人民首創精神相結合,堅決破除一切妨礙發展的體制機制障礙和利益固化藩籬,不斷推進各方面體制機制創新,推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當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我們要繼續弘揚開天辟地、敢為人先的首創精神,開拓創新,將改革開放向縱深推進。

2.偉大改革開放精神體現了“紅船精神”的奮斗性質

黨的“一大”會議在南湖紅船上完成締造中國共產黨的使命,靠的是堅定的理想信念和百折不撓的革命精神。之后,中國共產黨人不管風吹浪打,不怕急流險灘,始終堅定自己的理想和信念矢志推動中國革命和建設事業的大船劈波斬浪、不斷奮進。正是在“紅船精神”的鼓舞下,我們黨團結帶領人民進行改革開放新的偉大社會革命,創造性地開辟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

改革開放以來,中國人民用幾十年時間走完了發達國家幾百年走過的工業化歷程,創造了一個又一個人間奇跡。現在,我國是世界第二大經濟體、制造業第一大國、貨物貿易第一大國、商品消費第二大國、外資流入第二大國,我國外匯儲備連續多年位居世界第一。實現這一切的終極動因在於中國人民有著建設美好國家、美好社會、美好生活的偉大夢想。正如習近平總書記強調,40年來取得的成就不是天上掉下來的,更不是別人恩賜施舍的,而是全黨全國各族人民用勤勞、智慧、勇氣干出來的!

夢想成真要靠偉大奮斗去實現。當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我們要繼續弘揚堅定理想、百折不撓的奮斗精神,矢志不渝將改革開放進行到底。一是敢於奮斗。要有“越是艱險越向前”的英雄氣概、“狹路相逢勇者勝”的勇氣,逢山開路,遇水架橋,風雨無阻,一往無前。二是務實奮斗。堅決反對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堅決反對喊口號、裝樣子,拿出抓鐵有痕、踏石留印的韌勁和拼勁,一抓到底。三是艱苦奮斗。艱難困苦、玉汝於成。改革開放已走過千山萬水,仍需跋山涉水。四是接續奮斗。改革開放沒有休止符,隻有進行時,要一代接一代干,永不懈怠,將改革開放進行到底。

3.偉大改革開放精神踐行了“紅船精神”的為民本色

中國共產黨自誕生之日起就以解放全人類、實現共產主義為己任,以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為根本宗旨。“紅船精神”昭示我們,黨和人民的關系就好比舟和水的關系,“水可載舟,亦可覆舟”,我們必須始終把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作為我們的奮斗目標。

改革開放以來,我們黨與人民同心同德,始終堅持在發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不斷改善人民生活、增進人民福祉。當前,全國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由171元增加到2.6萬元,中等收入群體持續擴大。我國貧困人口累計減少7.4億人,貧困發生率下降94.4個百分點。教育事業全面發展,九年義務教育鞏固率達93.8%。建成了包括養老、醫療、低保、住房在內的世界最大的社會保障體系,基本養老保險覆蓋超過9億人,醫療保險覆蓋超過13億人。居民預期壽命由1981年的67.8歲提高到2017年的76.7歲。鐵板釘釘的數字,實實在在的成績,是我們黨在改革開放中踐行“紅船精神”的最好証明。

當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我們要繼續弘揚立黨為公、忠誠為民的奉獻精神,始終把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作為奮斗目標。習近平總書記強調,我們要健全民主制度、拓寬民主渠道、豐富民主形式、完善法治保障,確保人民依法享有廣泛充分、真實具體、有效管用的民主權利。我們要著力解決人民群眾所需所急所盼,讓人民共享經濟、政治、文化、社會、生態等各方面發展成果,有更多、更直接、更實在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斷促進人的全面發展、全體人民共同富裕。這是對我們黨在新時代弘揚“紅船精神”、弘揚偉大改革開放精神的新要求,認真落實好這些要求,我們黨就一定能時刻保持與人民群眾的血肉聯系、魚水之情,一定能勝利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

(作者:李澤泉,系杭州師范大學紀委書記)

(責編:呂騰龍、常雪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