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好日子就是我的長壽秘訣”——記翻身農奴、拉薩市曲水縣三有村桑珠卓瑪

2019年02月28日15:09    來源:西藏日報

原標題:—記翻身農奴、拉薩市曲水縣三有村桑珠卓瑪

圖為三有村衛生室醫務人員德慶拉姆上門為桑珠卓瑪檢查身體。 記者 格桑倫珠 裴聰 劉斯宇 攝

身份背景:

桑珠卓瑪,女,生於1937年6月,現年82歲,拉薩市曲水縣達嘎鄉三有村人。1959年西藏民主改革以前,桑珠卓瑪及父母、兩個姐姐都是拉薩功德林寺位於曲水的拉玉庄園的“差巴”(租種庄園土地的一種農奴),從小在庄園內勞作,沒有人身自由,常常吃不飽、穿不暖,備受欺辱。桑珠卓瑪10歲時父母就撒手人寰。1955年,桑珠卓瑪和一個姐姐不堪重負,與姨媽三人一起步行一個多月逃到日喀則亞東邊境上。民主改革后,桑珠卓瑪回到出生地(現在的曲水縣曲水鎮曲甫村),開始新的生活。

1963年,桑珠卓瑪和其他9名村民一起加入了中國共產黨,積極宣傳黨的惠民政策,組織村民發展生產,日子一天比一天好。2016年,桑珠卓瑪一家享受易地扶貧搬遷政策,搬到了位於拉薩河畔的三有村,住進180平米的兩層藏家小院,晚年生活愜意舒暢。

初春的拉薩晴空萬裡,碧綠的拉薩河水靜靜流淌。走進曲水縣三有村,映入眼帘的是一排排特色鮮明的藏式小樓,村落街道整潔寬敞,鮮艷的五星紅旗飄揚在家家戶戶樓頂。

相比拉薩其他縣區,曲水縣的春天要來得早一些。隆重的春耕春播儀式剛結束不久,82歲的桑珠卓瑪老人身著藏袍,站在自家樓頂上,望著遠處翻過的土地,腦海裡又泛起一幕幕往事。

桑珠卓瑪老人經歷了新舊西藏兩重天,也和土地打了一輩子的交道。不同的是,在舊社會,她為農奴主而活,生活淒慘﹔在新西藏,她為自己而活,生活體面有尊嚴。

“民主改革前,我全家人都是拉薩功德林寺位於曲水的拉玉庄園的‘差巴’。當時,庄園裡有不少農奴因差役繁重,吃不飽、穿不暖,在寒冷的冬天被凍死、餓死,我10歲那年,父母也因此早早地離開了我們。13歲的時候,我就成了‘差巴’,為農奴主沒日沒夜地干活。那時候,和我一樣的小‘差巴’有40多個。”提起往事,桑珠卓瑪陷入了沉思。

“1955年,我、姨媽和姐姐三人不堪重負,選擇逃跑。當時,逃跑的農奴如果被抓回來,面臨的就是被毒打。為了不被逮到,我們隻能一直往前走,越遠越好。”桑珠卓瑪回憶道,“我們身上帶的糧食才幾天就都吃完了,不得不沿路乞討。逃到亞東后,我們發現像我們一樣逃跑的農奴還有很多,大家一起艱難地維持生計。”

“1959年,解放軍把我們這些流浪的農奴召集起來,向我們宣布西藏實行了民主改革,廢除了農奴制度,我們獲得了人身自由,並告訴我們,可以選擇繼續留在這裡,也可以回到自己老家去。”桑珠卓瑪和姐姐選擇了回到曲水。

回到曲水后,桑珠卓瑪和兩個姐姐每人分到2畝土地。第二年春天,她們用心在田地裡播下了青稞,秋收季節,看著一筐筐屬於自己的糧食,心裡激動了好幾天。

“在舊社會,我們給庄園主種地,沒日沒夜地干活,卻沒有一粒糧食屬於自己。庄園主每年春天來庄園給農奴送種子,秋天氣勢洶洶地來庄園收債,稍有不慎,就會把人關進黑屋一頓鞭打。”桑珠卓瑪對記者說。

1963年,桑珠卓瑪和其他9名村民自願加入了中國共產黨。成為一名黨員的桑珠卓瑪,積極宣傳黨的各項方針政策,擔任了生產小組副組長,一心一意發展農業生產。

2016年,桑珠卓瑪老人一家享受易地扶貧搬遷政策,從曲水鎮曲甫村搬到了達嘎鄉三有村。“你們知道三有村的‘三有’是什麼意思?就是有房子、有健康、有產業。”老人樂呵呵地對記者說。

現在,桑珠卓瑪居住的二層藏家小院有180平方米,家裡干淨整潔,客廳裡藏式家具、電器設備樣樣俱全。

“現在的生活多美好呀!在黨和政府的幫助下,我們一家人免費住進了這麼大、這麼好的新房子。女兒果果在縣政府做保潔員,每個月都有固定的收入。去年,外孫女阿旺卓瑪大學畢業后,考到了林周縣強嘎鄉中心小學附屬幼兒園,成為一名幼師,小外孫在縣城裡上小學3年級……”說起現在的生活,桑珠卓瑪臉上樂開了花。

“在舊社會,從我的老家到拉薩,坑坑窪窪的土路要走上三天﹔現在,寬敞的水泥路修到了家門口,坐車一個小時就能到拉薩,連村裡都有紅綠燈了。在舊社會,農奴像我父母那樣被凍死餓死了根本沒人管﹔現在,我們普普通通的老百姓都有醫療、教學、住房保障,簽約的家庭醫生隔三差五就上門來為我檢查身體,生活既踏實又幸福。作為一名老黨員,我每個月還有500多元的補貼。”桑珠卓瑪說,搬到三有村后,她也繼續發揮老黨員的作用,用自己的親身經歷,積極向村民宣講黨的好政策。

採訪中,記者驚訝於老人的眼力、耳力、記憶力和敏捷的思維,向她討教健康長壽的秘訣,“現在政策好,生活幸福,這好日子就是我健康長壽的秘訣!”笑意蕩漾在桑珠卓瑪布滿皺紋的臉上。(記者 裴聰 劉斯宇 格桑倫珠)

(責編:王珂園、程宏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