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加強農村基層黨建 持續推進移風易俗

2019年02月28日13:11    來源:中國紀檢監察報

原標題:加強農村基層黨建 持續推進移風易俗

日前發布的2019年中央一號文件,再次體現了“重農固本是安民之基、治國之要”的精神。文件中“持續推進農村移風易俗工作,引導和鼓勵農村基層群眾性自治組織採取約束性強的措施,對婚喪陋習、天價彩禮、孝道式微、老無所養等不良社會風氣進行治理”的要求,引發社會關注。

常言道,倉廩實而知禮節,衣食足而知榮辱。農村群眾對精神文化生活的需求,正隨著擺脫貧困、走向富裕的堅實步伐而日益迫切。然而,不少春節期間回農村老家過年的人反映,借紅白喜事大操大辦斂錢、子女不孝順父母反而啃老、薄養厚葬浪費資財等現象至今仍有所見聞。如果任由這些陳規陋習依然故我、愈演愈烈,勢必成為影響農村和諧穩定的不利因素,甚至變成阻礙打贏脫貧攻堅戰的“絆腳石”,其危害不容小覷。

精神文明建設是實施脫貧致富戰略的重大內容之一,移風易俗、提倡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是脫貧致富的必要條件。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要推動鄉村文化振興,加強農村思想道德建設和公共文化建設,以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為引領,深入挖掘優秀傳統農耕文化蘊含的思想觀念、人文精神、道德規范,培育挖掘鄉土文化人才,弘揚主旋律和社會正氣,培育文明鄉風、良好家風、淳朴民風,改善農民精神風貌,提高鄉村社會文明程度,煥發鄉村文明新氣象。鄉村文化振興,離不開移風易俗的持續努力,離不開育秧苗、除稗草的思想道德建設和公共文化建設。

“入州裡,觀習俗,聽民之所以化其上,而治亂之國可知也。”細數近幾年中央一號文件,其中不乏有關移風易俗的要求。從2016年“弘揚優秀傳統文化,抓好移風易俗,樹立健康文明新風尚”,到2017年“加強農村移風易俗工作,引導群眾抵制婚喪嫁娶大操大辦、人情債等陳規陋習”,到2018年將“開展移風易俗行動”單列一條,要求“遏制大操大辦、厚葬薄養、人情攀比等陳規陋習”,再到今年的要求,充分體現了黨中央一以貫之的態度和決心,治理內容越來越具體,治理主體越來越明確,治理方式越來越科學。

持續推進移風易俗,加強黨的領導很關鍵,重點在於基層黨組織要發揮作用。事實証明,社會上一些不良風氣的滋生蔓延,與當地黨政機關和黨員干部作風不正有很大關系。有的基層黨員干部對身邊的不良風氣“睜一隻眼閉一隻眼”,以“都這樣”為由和稀泥﹔有的非但不主動加以抵制,反而參與其中,還美其名曰“入鄉隨俗”。把持續推進農村移風易俗工作的要求落到實處,必須切實加強農村基層黨建,使每個基層黨組織和每名共產黨員都有強烈的宗旨意識和責任意識,都能發揮戰斗堡壘作用、先鋒模范作用。這也要求基層黨員干部特別是“關鍵少數”,必須率先垂范、以身作則,帶動家人、親友及周邊群眾,向陳規陋習堅決說不,培育新風正氣。

“我們切不可物質上脫貧了,精神上卻愚昧了。”在齊心協力打贏脫貧攻堅戰的進程中,習近平總書記的諄諄教誨時常回響耳畔。各級黨組織要充分意識到,“引導和鼓勵農村基層群眾性自治組織採取約束性強的措施”移風易俗,責任重大。要堅持完善黨委領導、政府主導、社會協同、公眾參與、法治保障的體制機制,實現政府治理和社會調節、居民自治良性互動,推進社會治理精細化。同時,要以永遠在路上的執著加強自身作風建設,對違規違紀的黨員干部,該批評的批評、該教育的教育、該處理的處理,以優良的黨風促政風帶民風,步步壓縮歪風邪氣的生存空間,讓清朗的新風吹遍鄉村。(賈亮)

(責編:呂騰龍、秦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