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在黨性洗禮中堅守初心

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研究中心

2019年02月28日08:44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在黨性洗禮中堅守初心

治國必先治黨,治黨務必從嚴,全面從嚴治黨關鍵是從嚴治吏,治吏重在治心,治心離不開“心學”。在中國共產黨人的思想理論寶庫中,黨性教育具有獨特而重要的地位,十八屆中央紀委六次全會公報形象地稱之為中國共產黨人的“心學”和正心修身的必修課。共產黨人的“心學”概念的提出和不忘初心黨性教育理論的發展,體現了馬克思主義與中國優秀傳統文化的深度融合,將推動全黨更加自覺地為實現新時代黨的歷史使命不懈奮斗。

在新時代自覺自信自律

中國共產黨人是以黨性自覺為思想基礎的社會實踐者和變革者,重視黨性教育是中國共產黨的優良傳統。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們黨團結帶領人民有效應對重大挑戰、抵御重大風險、克服重大阻力、解決重大矛盾,必須進行具有許多新的歷史特點的偉大斗爭。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高度重視黨性教育的核心作用,強調黨性教育直接關系黨的事業發展全局,傳承中國的修身養性文化,著力構建新時代共產黨人的“心學”,為廣大黨員在復雜嚴峻的斗爭背景下自覺、自信、自律,堅定理想信念,挺立道德自我,不為名利所惑,勇於擔當作為,奠定了堅實的思想政治基礎。

進行黨性教育,自覺修養黨性,中國共產黨人有獨特的心法。這種修養方法總的目標或原則,是反對空談黨性,主張在事上磨煉,達到“致良知”和“知行合一”,即把“知”與“行”有機結合起來,以知促行、以行求知,在“實踐、認識、再實踐、再認識”的螺旋式上升的過程中實現改造主觀世界與改造客觀世界的統一,融黨性修養於理論提升及黨和人民事業發展的全過程。這種修養方向的總的方向和思路,是要在達到“知行合一”的過程中“轉(知)識成智(慧)”,努力促成“三個轉化”:化理論為方法,化理論為能力,化理論為德性。要堅持把理論與實踐、學習與應用、改造客觀世界與改造主觀世界很好地結合起來,進一步把掌握的理論轉化為牢固確立科學世界觀和方法論的思想力量,把學到的知識和經驗轉化為豐富做好領導工作的智慧和能力的儲備,把黨對領導干部的黨性要求轉化為培養高尚品德和發揚優良作風的自覺性。

對科學理論真學真懂真信真用

與總的目標和方向相一致,中國共產黨人修身養性的根本方法,就是把握好認識和實踐辯証發展過程中的關鍵環節,勤學、慎思、明辨、篤行,努力做到“四真”即對科學理論的真學真懂真信真用,實現知識、情感、意志、信念和行動的有機統一。要堅持理論聯系實際、學以致用,把學習理論同研究解決人民最關心最直接最現實的利益問題、本地區本部門改革發展穩定的重大問題、黨的建設突出問題結合起來,切實把學習成效轉化為解決問題的實際能力,切實把黨的政治理想、政治路線、政治主張內化為增強黨性修養、提高思想覺悟、陶冶道德情操的自覺行動。

在新時代,中國共產黨人進行黨性修養,達到知行合一,最簡潔易行的辦法,就是做到不忘初心。初心與黨性,互為印証,密不可分。共產黨人的初心,不是孤立的、神秘的、先驗的抽象物,而是現實的、具體的黨員社會政治實踐關系的總和,是黨性原則的集中概括和總結,也是每一位黨員的行為本能和邏輯直覺,即中國共產黨人的良知。堅守這樣的初心與良知,本身就是彰顯堅持科學理論的信心、堅定理想信念的決心、踏實為民服務的決心、秉持高尚道德的良心、恪守組織紀律的敬畏心、傳揚優良作風的恆心和追求卓越才智的匠心,就是彰顯和修養黨性,就是致共產黨人的良知。不忘初心,難在“不忘”兩個字上。“不忘”意味著每時每刻的提醒,一分一秒也不容喪失。這種警示,意味時刻保持警覺和敬畏,做到慎獨、慎初、慎微,培養和樹立起信仰意識、公仆意識、自省意識、敬畏意識、法治意識和民主意識,守底線,知進退,才能完成好共產黨人的歷史使命。

在一舉一動一言一行中彰顯黨性

修好中國共產黨人的“心學”,具體到現實工作和生活中,就是貫徹以人為本的實踐的、辯証的唯物主義原則,把黨的各項工作部署和措施要求落實到基層中去,落實到群眾中去,使之成為廣大黨員的自覺行動。

對於中國共產黨人來說,所謂在修養中“明心見性、超凡入聖”,就是要見到抓落實的真功夫。既要把馬克思主義普遍原理與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建設具體實踐相結合,讓馬克思主義的立場、觀點、方法成為解決實際問題當中的真知灼見,在自己細微的一舉一動、一言一行中彰顯黨性,體現初心,又能在我們的每一項平凡而具體的工作當中,能充分意識到這種勞動對本地區、本部門、本單位落實黨的路線方針政策的重要意義,以及為人民謀幸福、為民族謀復興的遠大抱負的崇高價值。這種把最崇高的理想與平凡的工作結合起來,把最遠大的目標與當下的現實結合起來,把人生的幸福與奮斗擔當結合起來的哲學智慧,就是古人所推崇的“致廣大而盡精微,極高明而道中庸”的境界。

2019年1月21日,習近平總書記在省部級主要領導干部堅持底線思維著力防范化解重大風險專題研討班開班式上發表重要講話強調,深刻認識和准確把握外部環境的深刻變化和我國改革發展穩定面臨的新情況新問題新挑戰,堅持底線思維,增強憂患意識,提高防控能力,著力防范化解重大風險,保持經濟持續健康發展和社會大局穩定,為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奪取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勝利、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提供堅強保障。這就為全體黨員修好新時代共產黨人的“心學”,提出了明確的任務和要求。每一位黨員都要在“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中,推動本地區本部門本單位工作持續健康發展中,不忘初心,致共產黨人的良知,始終保持純潔的黨性和先鋒的姿態,投身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事業,為人民幸福、民族復興和人類自由解放事業不懈奮斗。

(作者: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研究中心 執筆:薛偉江)

(責編:謝倩、黃瑾)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