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共話新時代·黨的建設】

共產黨人的“心學”,常修方能常新

2019年02月28日08:42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共產黨人的“心學”,常修方能常新

嘉 賓:原中共中央黨史研究室副主任 石仲泉 原國家行政學院副院長 周文彰 中國延安干部學院常務副院長 李國喜

主持人:記者 羅旭

閱讀提示

十八屆中央紀委六次全會公報指出,黨性教育是共產黨人的“心學”,是黨員正心修身的必修課。黨員的黨性,不是隨著黨齡增長和職務提升而自然提高的,不加強修養和錘煉,黨性不僅不會提高,反而會降低,甚至可能喪失。

2018年11月26日,習近平總書記在十九屆中央政治局第十次集體學習時發表重要講話強調,選人用人必須把好政治關,把是否忠誠於黨和人民,是否具有堅定理想信念,是否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是否堅決維護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是否全面貫徹執行黨的理論和路線方針政策,作為衡量干部的第一標准。無疑對修好共產黨人的“心學”,提出了更為明確的要求。

共產黨人的“心學”,常修方能常新。本期特邀請三位黨建名家對話,探討如何引導黨員干部修好新時代共產黨人的“心學”,筑牢信仰之基、從政之基、廉政之基。

1.在每一個黨員身上深植堅強黨性

主持人:為什麼說,黨性教育是共產黨人的“心學”,是黨員正心修身的必修課?

石仲泉:西方國家的政黨都有黨派私利,兩黨輪流執政,是黨派利益及其所代表的有復雜背景的利益集團激烈博弈的結果。從誕生的那天起,中國共產黨就沒有自己的私利,中國工人階級的利益、中國人民和中華民族的利益就是中國共產黨的利益。這是中國共產黨不同於其他政黨的根本所在。

如果說共產黨員是特殊材料制成的,那麼這個特殊材料,就是共產黨人特有的先進性、純潔性和高尚性。怎樣永遠保持這種先進性、純潔性和高尚性的特質?必須不斷進行黨性教育,使中國共產黨人永葆其特有的先進性、純潔性和高尚性,永不腐敗變質。

周文彰:談黨性教育,首先要明確什麼是黨性。我們講的黨性,是中國共產黨的黨性,是我們黨的根本屬性。黨是由一個個黨員構成的,黨的根本屬性是通過每一個黨員來體現的。換言之,黨的根本屬性隻有轉化和體現在每一個黨員身上,才是實實在在的。那麼,怎樣才能使每一個黨員獲得黨性呢?這就需要開展黨性教育。

黨性教育是共產黨人的“心學”。“心學”被打上引號,是因為它借用的是中國傳統文化中“心學”這個概念。心學,是儒家學說的一個門派,其思想可追溯到孟子,由宋代的陸九淵自立門戶,與朱熹的“理學”分庭抗禮,集大成者則是明代大儒王陽明。所以,這派學說被稱作“陸王心學”,其核心主張是“致良知”和“知行合一”。良知是心之本體,無善無惡。修養的目的在於為善去惡,達到良知,並按照良知去行動。我們把黨性教育稱作共產黨人的“心學”,既恰如其分,又意味深長。共產黨人的“良知”就是黨性,黨性教育的目的就是在每一個黨員身上深深地植下堅強的黨性。

李國喜:共產黨人的“心學”的提出,體現了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與中國傳統哲學的深度融合。

中國共產黨的黨性就是黨的性質,黨的性質體現在黨員身上就是黨員的黨性。黨章規定:“中國共產黨黨員是中國工人階級的有共產主義覺悟的先鋒戰士”,這是對黨員黨性最集中的表達。講不講黨性,黨性強不強是衡量共產黨員是否合格的根本標准。對於共產黨員而言,要達到黨性要求的標准,就需要一生接受黨性教育,提高黨性修養,堅持黨性鍛煉。

石仲泉:習近平總書記強調,不忘初心,方得始終。我們黨自成立以來的奮斗史充分表明,黨的根基在人民、黨的力量在人民,初心與民心是緊緊地連在一起的。隻有干在實處,才能走在前列。

十八屆中央紀委六次全會公報明確提出:“黨性教育是共產黨人的‘心學’,是黨員正心修身的必修課。”我認為,共產黨人的“心學”內涵就是共產黨人的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這個“總開關”問題,就是共產黨人的理想、信仰、信念。據此,也可以說,共產黨人的“心學”即是“不忘初心之學”。我們黨所講的共產黨人“心學”,就是繼承和發揚中國文化重視正心修身的優秀傳統,並賦予其鮮明的黨性內涵及特征,就是要把不忘初心的根本要求落實好、踐行好。

2.激發黨員干部干事創業的巨大熱情

主持人: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時代,黨員干部修好共產黨人的“心學”的特殊必要性和迫切性體現在哪裡?

石仲泉:中國共產黨若要長期執政,必須不斷對每一位黨員,特別是對新加入進來的青年黨員、年輕干部加強黨性教育。此外,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時代,面對復雜多變的國際環境和異常艱巨的發展任務,必須進行具有許多新的歷史特點的偉大斗爭。而新征程上,不可能都是平坦的大道,我們將會面對許多重大挑戰、重大風險、重大阻力、重大矛盾,決定了繼續引導黨員干部修好共產黨人“心學”,十分必要而且迫切。

李國喜:加強黨性教育,引導黨員干部修好共產黨人的“心學”,方能筑牢信仰之基、從政之基、廉政之基。

修好共產黨人的“心學”,有利於推進黨的自我革命。隻有通過自我革命,加強黨的建設,練就過硬作風,才能經受住“四大考驗”、抵御住“四種危險”。修好共產黨人的“心學”,有利於推動偉大的社會革命。中國共產黨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的領導核心,其在新時代的歷史使命是通過偉大的自我革命推動偉大的社會革命,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

修好共產黨人的“心學”,能夠激發黨員干部干事創業的巨大熱情。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需要一支忠誠干淨擔當的高素質干部隊伍。黨性教育的作用就是激發黨員干部干事創業的巨大熱情,帶領著中華兒女凝聚起磅礡之力,在廣闊的時代舞台上銳意進取,奮力前行,書寫出無愧於時代、無愧於黨和人民、無愧於祖國的輝煌業績。

主持人:2018年11月,中共中央印發《2018-2022年全國干部教育培訓規劃》,對加強干部黨性教育作出明確而具體的規定。這對修好共產黨人的“心學”,意味著什麼?有何實踐指導意義?

周文彰:干部教育培訓是干部隊伍建設的先導性、基礎性、戰略性工程。《規劃》規定,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和省、市兩級黨校(行政學院)教學安排中,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課程為主,理論教育和黨性教育的比重不低於總課時的70%。各級黨校(行政學院)、干部學院的主體班次都要設置黨性教育課程,1個月以上的班次要安排學員進行黨性分析,確保黨性教育課程不低於總課時的20%。

《規劃》的頒布和施行使黨性教育有了明確規范,特別是有了具體指標和考核舉措,使各級各類干部教育培訓機構有章可循,對於把黨性教育落細落實、保証實效,具有十分重要的指導意義。

李國喜:《規劃》對加強干部黨性教育作出明確而具體的規定,是新時代修好共產黨人“心學”的沖鋒號與動員令,也是認識論與方法論。

《規劃》確立了修好共產黨人的“心學”的指導思想,指明了黨性教育的政治方向,即“以馬克思列寧主義、毛澤東思想、鄧小平理論、‘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科學發展觀、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首要任務,以堅決維護習近平總書記的核心地位、堅決維護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為最高政治原則”。

《規劃》明確了修好共產黨人的“心學”的主要目標。《規劃》指出:“黨性教育更加扎實,廣大干部理想信念、黨性觀念、宗旨意識進一步強化,思想覺悟、政德修養、品行作風進一步提高,信仰之基、從政之基、廉政之基進一步牢固。”有了目標就可以對標找差距,增強計劃性、克服盲目性,增強針對性,保証有效性。

3.黨性修養的效果要見之於日常工作和生活

主持人:貫徹新時代黨的組織路線,全面從嚴治黨,修好共產黨人的“心學”,要過好哪幾關?

李國喜:修好共產黨人的“心學”,要過好“五關”。第一關,把握堅定信仰這個靈魂,修好忠誠之心。忠誠是共產黨人必備的政治品格,也是入黨宣誓時的庄嚴承諾。修好忠誠之心、培育忠誠之心,關鍵在於樹牢“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堅決做到“兩個維護”。

第二關,把握服務人民這個宗旨,修好為民之心。人民立場,是中國共產黨的根本政治立場,是區別於其他政黨的顯著標志。要以為民之心踐行黨的宗旨,以敬畏之心對待手中權力,以感恩之心服務人民群眾,努力提高為人民服務的本領,切實擔當起人民對黨的期望。

第三關,把握自強奮斗這個主線,修好奮斗之心。勝人者有力,自勝者強。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要發揚奮斗精神,指出“幸福都是奮斗出來的”“新時代是奮斗者的時代”。這些重要論述,一次次奏響引領全黨全國人民奮進新時代的集結號。

第四關,把握帶頭實干這個要求,修好先鋒之心。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干部干部,干是當頭的,既要想干願干積極干,又要能干會干善於干,其中積極性又是首要的。黨員領導干部須增強主動意識,以擔當帶動擔當,以作為促進作為,引導全體黨員走在時代前列。

第五關,把握勤學善思這個要義,修好創新之心。創新是引領發展的第一動力。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把黨對創新的認識提高到一個新的高度,不僅在理論上提出了一系列重大思想觀點,而且在戰略上作出一系列具有前瞻性引領性的重大部署、重大舉措。抓創新就是抓發展,謀創新就是謀未來。

周文彰:共產黨人的“心學”,常修方能常新。黨性教育既極其重要,也十分艱巨。艱巨就艱巨在黨性教育不可能一勞永逸。客觀環境的復雜性、偉大斗爭的艱巨性、思想意識的反復性,注定了一個黨員過去有黨性,不等於今天有黨性﹔今天有黨性,不等於明天有黨性﹔此事此處有黨性,不等於彼事彼處有黨性。因此,在我看來,修好共產黨人的“心學”,最重要的一關,就是使我們的黨性全天候、全方位地保持。全天候是時間要求,也就是自始至終﹔全方位是空間要求,也就是事事處處。

要努力做到以下幾點:第一,黨性要修煉到“扎根”和“堅強”的程度。扎根,才能毫不動搖﹔堅強,才能堅不可摧。第二,黨性修養要有毫不鬆懈的韌勁。把黨性修養作為貫穿終身的必修課、天天堅持的日課,做到自勵、自警、自省,保持慎獨、慎微、慎終。第三,黨性修養的效果要見之於日常工作和生活。我們對理想信念的堅守,既要做到“知”,更要做到“行”。黨性修養帶來黨員的純潔,但黨性修養的目的不僅僅是不犯錯誤,更重要的是為了踐行黨的宗旨,帶領人民創造美好生活。因此,黨性修養的效果一定要表現為敢於擔當、開拓創新、奮發進取,為人民謀利益謀幸福,實現“知行合一”。

(記者 羅旭)

(責編:謝倩、黃瑾)
相關專題
· 專家輔導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