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為加強黨的政治建設提供基本遵循

——中央辦公廳負責人就《中共中央關於加強黨的政治建設的意見》答記者問

2019年02月28日08:21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近日,中共中央印發了《關於加強黨的政治建設的意見》(以下簡稱《意見》)。中央辦公廳負責人就《意見》相關情況,接受了記者專訪。

問:請介紹一下《意見》出台的背景和主要特點。

答: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從黨和國家事業全局出發,站在統攬推進偉大斗爭、偉大工程、偉大事業、偉大夢想的戰略高度,對加強黨的政治建設作出一系列重大決策部署。在全面從嚴治黨實踐中,習近平總書記從一開始就把解決黨內各種問題高度概括到黨的政治建設上來,把違反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的現象歸納為“七個有之”,鮮明提出“五個必須”“五個決不允許”,強調全面從嚴治黨首先要從政治上看,不能隻講腐敗問題、不講政治問題。黨的十九大明確提出黨的政治建設這個重大命題,強調黨的政治建設是黨的根本性建設,要把黨的政治建設擺在首位,以黨的政治建設為統領全面推進黨的各項建設。2018年6月29日,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政治局第六次集體學習時發表重要講話,專門就加強黨的政治建設進行深刻闡述,明確提出要把准政治方向、堅持黨的政治領導、夯實政治根基、涵養政治生態、防范政治風險、永葆政治本色、提高政治能力等要求。出台這個《意見》,是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黨的十九大精神的重大舉措,是黨中央深刻總結歷史經驗和新鮮經驗對新時代加強黨的政治建設作出的重大決策部署。

《意見》主要有4個特點:一是突出政治性。深入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特別是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加強黨的政治建設重要指示精神,鮮明體現了堅持和加強黨的全面領導,堅持黨要管黨、全面從嚴治黨,堅決維護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的要求。二是突出系統性。遵循黨的政治建設規律和內在邏輯,整合黨章、准則等黨內法規制度有關規定,明確了加強黨的政治建設的總體要求和主要任務,對加強黨的政治建設各方面任務進行系統設計、統籌推進,實現各要素銜接聯動、同頻共振,全面提高黨的政治建設水平。三是突出統領性。牢牢把握黨的政治建設對黨的各項建設的統領作用,注重統分結合、綱舉目張,把政治標准和政治要求貫穿於黨的各項建設之中,以政治上的加強推動全面從嚴治黨向縱深發展。四是突出針對性。立足新時代黨的政治建設新要求,聚焦當前存在的突出問題和薄弱環節,有針對性地作出制度安排,有的放矢、務求實效。同時,注重強調原則要求、明確標准底線,不過多涉及黨的建設其他方面的具體問題。

問:請談談新形勢下加強黨的政治建設的重大意義。

答:旗幟鮮明講政治是我們黨作為馬克思主義政黨的根本要求,是我們黨不斷發展壯大、從勝利走向勝利的重要保証。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把黨的政治建設擺在更加突出位置,在堅定政治信仰、增強“四個意識”、維護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嚴明黨的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加強和規范新形勢下黨內政治生活、淨化黨內政治生態、正風肅紀、反腐懲惡等方面取得明顯成效。實踐証明,黨的政治建設決定黨的建設方向和效果,不抓黨的政治建設或偏離黨的政治建設指引的方向,黨的其他建設就難以取得預期成效。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我們黨要以新氣象新作為統攬推進偉大斗爭、偉大工程、偉大事業、偉大夢想,就必須加強黨的政治建設。

一方面,這是全面從嚴治黨向縱深發展的內在需要。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們深刻認識到,黨內存在的很多問題都同政治問題相關聯,管黨治黨上的“寬鬆軟”根子上是政治上的“寬鬆軟”,加強黨的政治建設是解決黨內各種問題的治本之策。要成功應對新形勢下我們黨面臨的“四大考驗”“四種危險”,就必須把加強黨的政治建設擺在首要位置,從根本上解決黨內存在的思想不純、政治不純、組織不純、作風不純等問題,使我們黨始終具有崇高政治理想、高尚政治追求、純潔政治品質、嚴明政治紀律,永葆黨的先進性和純潔性。

另一方面,這是堅持和加強黨的全面領導的必然要求。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最本質的特征是中國共產黨領導,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最大優勢是中國共產黨領導,黨是最高政治領導力量,黨的領導必須落實和體現到各方面各環節。在這個問題上,曾一度存在模糊甚至錯誤的認識和做法,有的認識不清、底氣不足、能力不夠,含糊其辭不敢領導、不會領導﹔有的隻講業務、不講政治,弱化黨的領導,黨的領導在一些地方和單位落虛落空了。這些問題都是政治問題。解決這些問題,必須不斷加強黨的政治建設,建立健全堅持和加強黨的全面領導的組織體系、制度體系、工作體系,提高黨的執政能力和領導水平,使各級各類組織都在黨的集中統一領導下齊心協力、協調一致開展工作,為奪取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勝利提供堅強政治保証。

問:黨的十九大強調,保証全黨服從中央,堅持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是黨的政治建設的首要任務。請問《意見》對此作出了哪些部署和要求。

答:事在四方,要在中央。黨的十八大以來,黨和國家事業取得歷史性成就、發生歷史性變革,根本在於有習近平總書記掌舵領航,有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習近平總書記在領導新時代黨和國家事業發展中,在審視和把握日益錯綜復雜的國內外發展大勢中,在帶領全黨全國各族人民奮進新時代的偉大實踐中,戰略判斷高瞻遠矚,政治領導嫻熟高超,人民情懷真摯博大,歷史擔當強烈堅定,是深受信賴和擁戴的黨中央的核心、全黨的核心。堅決做到“兩個維護”,是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們黨的重大政治成果和寶貴經驗,是我們黨最重要的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是保証全黨團結統一、步調一致,帶領全國各族人民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奮力奪取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勝利的根本政治保証。《意見》通篇貫徹和體現“兩個維護”這一根本要求,將其作為加強黨的政治建設的首要任務,強調堅持和加強黨的全面領導,最重要的是堅決維護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最關鍵的是堅決維護習近平總書記黨中央的核心、全黨的核心地位,著力提高黨的政治建設的政治性、時代性、針對性,推動各級黨組織和黨員、干部始終在政治立場、政治方向、政治原則、政治道路上同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問:請問《意見》對加強黨的政治建設主要部署了哪些任務。

答:《意見》明確提出,加強黨的政治建設目的是堅定政治信仰,強化政治領導,提高政治能力,淨化政治生態,實現全黨團結統一、行動一致。著眼於這一目標要求,《意見》就加強黨的政治建設主要作了以下部署。一是堅定政治信仰。《意見》著眼夯實黨的政治建設思想根基,強調堅持用黨的科學理論武裝頭腦,最重要的就是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武裝全黨、教育人民,牢固樹立共產主義遠大理想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共同理想,堅定“四個自信”,堅定執行黨的政治路線,堅決站穩政治立場,牢記初心使命,凝聚起同心共筑中國夢的磅礡力量。二是強化政治領導。《意見》抓住黨的政治領導這個根本要求,就堅持和加強黨的全面領導特別是堅決做到“兩個維護”、完善黨的領導體制、改進黨的領導方式提出了明確要求。三是提高政治能力。《意見》著眼於提高各級各類組織和黨員、干部的政治能力,針對不同主體分別提出要求。強調進一步增強黨組織政治功能,彰顯國家機關政治屬性,發揮群團組織政治作用,強化國有企事業單位政治導向,不斷提高黨員干部特別是領導干部政治本領。四是淨化政治生態。《意見》提出要把營造風清氣正的政治生態作為基礎性、經常性工作,著力增強黨內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時代性、原則性、戰斗性,嚴明黨的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發展積極健康的黨內政治文化,突出政治標准選人用人,永葆共產黨人清正廉潔的政治本色,推動實現正氣充盈、政治清明。

問:請談談如何抓好《意見》的貫徹落實。

答:《意見》出台后,關鍵是要抓好落實。《意見》從落實領導責任、抓住“關鍵少數”、強化制度保障、加強監督問責等方面,對各地區各部門推進黨的政治建設提出相應要求。根據《意見》部署,各級黨委(黨組)要堅決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黨中央的決策部署上來,深刻領會加強黨的政治建設的意義、目的、任務、要求,進一步強化責任,切實承擔好本地區本部門黨的政治建設主體責任,把加強黨的政治建設各方面工作抓緊抓實抓好。各級領導機關特別是中央和國家機關、各級領導干部特別是高級干部要帶頭貫徹《意見》,充分發揮“關鍵少數”帶動“絕大多數”的示范引領作用。要加大監督問責力度,對落實黨的政治建設責任不到位、推進黨的政治建設工作不力,以及違反黨的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的行為嚴肅問責追責。按照黨中央的要求,中央辦公廳將制定分工方案,搞好任務分解,明確責任單位,抓好《意見》貫徹落實,並適時對各地區各部門貫徹落實情況開展督查。

(新華社北京2月27日電)  

《 人民日報 》( 2019年02月28日 04 版)

(責編:謝倩、黃瑾)
相關專題
· 政治建設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