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浙江金華成立治村導師聯盟
師徒幫帶 黨建強村

2019年02月27日10:35    來源:中國組織人事報

原標題:師徒幫帶 黨建強村

師徒幫帶

建立“1+3”師徒幫帶制度,點對點、手把手幫助成長

季度巡診

實行季度巡診制度,25名市級治村導師分5組到難點村、問題村把脈問診、開方抓藥

區域化黨建+治村導師

以治村導師所在村為中心,周邊5-10個村為區域,推行“區域化黨建+治村導師”模式

近日,浙江金華市從省“千名好支書”和市縣優秀村黨組織書記中擇優選聘25名市級治村導師和266名縣級治村導師,市縣兩級聯動成立治村導師聯盟,通過巡回宣講、書記論壇、結對幫帶、集中巡診等形式,進一步加強農村“領頭雁”隊伍建設,為加快鄉村振興和全域提升農村黨建提供堅實支撐。

該市以治村導師為中心,帶動培養一批能帶富、善治理的農村基層組織帶頭人。定期組織黨建沙龍、書記論壇以及村黨組織書記培訓班等,由治村導師分享基層工作經驗和服務群眾感悟,搭建與其他村黨組織書記之間互動交流的平台。建立市縣兩級治村導師聯盟的良性互動機制,市級治村導師承擔所在縣(市、區)子聯盟其他成員的培訓、聯絡、協調、組織等工作。建立“1+3”師徒幫帶制度,每名治村導師結對1名后進村黨組織書記、1名經濟薄弱村黨組織書記、1名換屆后新當選的年輕黨組織書記,每季度“徒弟”要到“師傅”所在村跟班學習1周,“師傅”要到“徒弟”所在村現場指導1次,點對點、手把手幫助成長。為進一步激發治村導師的工作積極性,授予每名治村導師人才金卡,並享受定期健康體檢和高校學習培訓、受邀參加黨內重要會議和活動、優先推薦各類先進、參加學歷教育等五項政治經濟待遇。

通過治村導師聯盟,該市搭建難題共商、資源共享、融合發展的平台,為現代化和美鄉村建設增添動力。突出治村導師角色定位,組織治村導師組團赴各地集中宣講,幫助農村黨員更好地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黨的十九大精神,准確領會和把握上級黨委有關決策部署。每名導師包干1個經濟薄弱村,按照“授之以魚不如授之以漁”的理念,“量體裁衣”獻計獻策,幫助制定發展舉措,提升造血能力。推行季度巡診制度,每季度定期組織治村導師參加“村情難題會診”活動,25名市級治村導師分5組到難點村、問題村把脈問診、開方抓藥。對信訪矛盾較為集中的村,治村導師組團參加接訪,通過與信訪群眾面對面溝通交流,釋疑解惑,幫助化解信訪積案。

此外,金華市進一步發揮典型的示范引領作用,不斷放大輻射帶動效應,努力變“零星盆景”為“全域風景”。圍繞高標准,要求每個治村導師所在村至少形成一項獨具特色的工作品牌或工作法,帶頭將所在村打造成黨建工作精品村、鄉村振興樣板村,切實發揮示范帶動作用。目前,25個市級治村導師和71個縣級治村導師所在村已建成“一村一品牌”的黨建強村、和美鄉村示范村。全域推行“區域化黨建+治村導師”模式,以治村導師所在村為中心,周邊5-10個村為區域,由治村導師擔任所在區域的黨委書記,充分發揮治村導師在周邊區域的輻射引領作用,形成強村帶弱村、抱團發展的黨建聯盟,爭取3年左右時間,區域所轄基層黨組織全部達到四星級及以上水平。(通訊員 金組宣)

(責編:謝倩、黃瑾)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