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如何全面立體考察干部政治表現?天津南開區——
9種方式擦亮識人“慧眼”

2019年02月27日10:33    來源:中國組織人事報

原標題:9種方式擦亮識人“慧眼”

近日,天津市南開區出台《突出政治標准考准考實干部政治表現實施辦法(試行)》,加強對處級干部、優秀年輕干部的日常考察和對擬提任或進一步使用的處級人選的任前考察,切實把好政治關、品行關和廉潔關。

該區注重從政治忠誠、政治定力、政治擔當、政治能力、政治自律5個方面考察干部政治表現。政治忠誠重點考察干部是否牢固樹立“四個意識”,是否堅決落實“兩個維護”,有無妄議中央、破壞班子團結、心術不正等現象。政治定力考察干部是否堅定“四個自信”、馬克思主義信仰,是否存在好人主義、圈子文化,信鬼神、信方術、敬“大師”,搞兩面派、做兩面人等現象。政治擔當重點考察干部是否堅持原則、敢於斗爭,在遇到重大政治事件、敏感問題時是否態度鮮明、立場堅定,在關鍵時刻、急難險重任務面前是否站得出來、頂得上去,有無群眾意識淡薄,為群眾辦事“騰挪閃避繞”等現象。政治能力考察干部是否善於從政治上觀察和處理問題,有無把政治和經濟、政治和技術、政治和業務割裂開來甚至對立起來﹔有無政治站位不高,全局觀念不強,政治敏銳性和政治鑒別力不夠等現象。政治自律考察干部是否嚴格遵守黨的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是否嚴格落實中央八項規定精神,嚴格遵守黨的“六項紀律”,有無違反“五個必須”,搞“七個有之”,視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為兒戲等問題。

為全面立體考察干部政治表現,該區綜合運用9種方式。嚴格執行新提任處級黨政領導職務政治理論水平任職資格考試制度,實現准入式考試考察。成立考察組,走進干部工作圈,全面考察干部日常政治表現,實現融入式日常考察。定期聽取各業務主管部門意見,定期聽取巡察組對巡察單位區管處級干部、優秀年輕干部評價,側面考察印証干部政治表現。針對區管處級干部與優秀年輕干部參與全區重大工程、重點工作的,開展案例式跟蹤考察,重點考察干部的政治擔當、政治能力。對擬提任或進一步使用的處級黨員人選,將人選所在黨支部委員列入考察個別談話范圍,通過支委專題談話深入了解干部政治表現。對擬提任或進一步使用的處級人選,在考察過程中對人選開展專項評議,列出負面清單進行反向測評,全面識別其政治表現。每年向相關社區黨組織征求意見,對擬提任或進一步使用的處級人選,在考察階段到人選所居住社區進行走訪,實現貼近式社區考察。對測評結果不理想、經組織研究需進一步了解的,成立考察組進行延伸考察。建立干部監督聯席會議機制,成員單位結合各自職能,定期對干部“日常體檢”,篩查負面信息,實現體檢式篩查考察。

該區強化結果運用,堅決擋住政治上不合格的干部。堅持“首關不過、余關莫論”,把政治標准考察結果作為干部選拔任用的首要依據。對政治表現好的干部,在同等條件下優先使用﹔經組織考察認定,對政治上不合格的干部“一票否決”,堅決不作為擬提任或進一步使用人選,已在領導崗位的堅決調整下來。堅持把政治標准考察情況作為干部培養教育、監督管理的重要依據,對政治標准考察過程中發現的相關反映及時查核處理。發現有傾向性、苗頭性問題的,有針對性地進行提醒談話﹔有一般性問題的,及時進行批評教育,督促整改﹔問題比較突出,在關鍵時刻、完成急難險重任務和應對突發事件中表現不好、經不起考驗的,視情節作出組織處理。區委組織部定期進行綜合分析研判,綜合9種考察情況,“解剖麻雀”式全面把握干部政治品質、道德品行、履職盡責、勤政廉政等情況。(通訊員 何江江)

(責編:謝倩、黃瑾)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