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堅決做到“兩個維護”是民主集中制原則的內在要求

上海市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研究中心

2019年02月27日08:31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堅決做到“兩個維護”是民主集中制原則的內在要求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民主集中制是我們黨的根本組織原則和領導制度,是馬克思主義政黨區別於其他政黨的重要標志。這項制度把充分發揚黨內民主和正確實行集中有機結合起來,既可以最大限度激發全黨創造活力,又可以統一全黨思想和行動,有效防止和克服議而不決、決而不行的分散主義,是科學合理而又有效率的制度。

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高度重視民主集中制建設,明確了完善和落實民主集中制各項制度的具體要求,並把堅持民主集中制作為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基本方略的重要內容加以明確,這就為新時代貫徹執行民主集中制,實現黨的十九大確定的各項部署,加強黨的政治建設,把黨建設得更加堅強有力,提供了根本遵循。

1.民主集中制是科學合理而又有效率的制度

民主集中制是社會主義制度重要組成部分。正如馬克思認為,“在無產階級和資產階級的斗爭所經歷的各個發展階段上,共產黨人始終代表整個運動的利益”“他們沒有任何同整個無產階級的利益不同的利益”,而是要“為絕大多數人謀利益”,為建設共產主義社會而奮斗。共產黨要“在全世界面前樹立起可供人們用來衡量黨的運動水平的裡程碑”。

中國共產黨是按照馬克思主義建黨原則建立起來的政黨,以民主集中制為根本組織制度和領導制度。黨的一大是在民主的氛圍中召開的,會議大部分議程都是在討論黨綱、決議和今后的實際工作,從一大最終通過的黨綱、決議和選舉的結果看,大會在充分發揚民主的同時也確保了集中,其中的寶貴經驗仍然值得深入挖掘。

黨的五大第一次正式確立黨的組織原則是“民主集中制”。會議通過的《中國共產黨第三次修正章程決案》明確提出,黨的指導原則為民主集中制,要按照民主集中制原則在一定區域內建立這一區域內黨的最高機關,管理這一區域內黨的部分組織。黨的六大提出了民主集中制三原則,這是集體民主決議的最早規定。黨的七大通過的黨章指出:“民主的集中制,即是在民主基礎上的集中和在集中指導下的民主。”這個原則精神貫穿在整個黨的章程之中。黨的八大通過的黨章,在總綱中明確闡述了實行民主集中制的重大意義,在具體制度規定上增加了新的內容,特別強調發揚民主,重視黨員對黨的領導機關和領導者的監督。黨的十二大通過的黨章,對民主集中制作了新的規定:“黨是根據自己的綱領和章程,按照民主集中制組織起來的統一整體。它在高度民主的基礎上實行高度的集中。”

回顧中國共產黨的光輝歷史,我們可以看出,民主集中制是中國共產黨能夠凝聚力量、保証黨的路線方針政策正確制定和執行的科學合理而又有效率的制度。依靠這一科學的制度,我們黨上下團結一心、步調一致,找到了、堅持了、發展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探索形成了黨的基本理論、基本路線、基本方略,我們解決了許多長期想解決而沒有解決的難題,辦成了許多過去想辦而沒有辦成的大事,消除了黨和國家內部存在的嚴重隱患,推動黨和國家事業取得歷史性成就、發生歷史性變革,開辟了馬克思主義新境界,開辟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境界,開辟了治國理政新境界,開辟了管黨治黨新境界,成功把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推進到新時代。

黨的十八大以來,黨中央嚴格執行民主集中制,注重充分發揚黨內民主,經過深入調查研究,廣泛聽取各方面意見,進行反復討論,制定了各項決策部署。黨的十九大在充分調研、反復論証的基礎上,凝聚全黨智慧、順應人民期待,確定了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的目標,對新時代推進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事業和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作出了全面部署。由於有民主集中制的制度保証,各項戰略目標和發展要求必定順利實現。

黨的歷史告訴我們:什麼時候民主集中制堅持得好,黨就風清氣正、充滿生機活力,黨的事業就蓬勃發展﹔什麼時候民主集中制受到破壞,黨內矛盾和問題就會滋生蔓延,黨的風氣就會受到損害,黨的事業就會遭遇挫折。當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我們黨領導人民進行偉大社會革命,涵蓋領域的廣泛性、觸及利益格局調整的深刻性、涉及矛盾和問題的尖銳性、突破體制機制障礙的艱巨性、進行偉大斗爭形勢的復雜性,都是前所未有的。解決這些問題,必須嚴格貫徹民主集中制,著力破解發揚民主不足、正確集中不夠、黨內政治生活不嚴肅、管黨治黨寬鬆軟等問題,堅持和加強黨的全面領導,永葆黨的生機活力。

2.始終堅持發揮民主集中制這個最大制度優勢

民主集中制是我們黨不能丟的光榮傳統、不能變的寶貴基因,要保証黨的創造力、凝聚力、戰斗力,確保黨始終成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的堅強領導核心,就必須始終堅持發揮民主集中制這個最大制度優勢。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我們實行的民主集中制,是又有集中又有民主、又有紀律又有自由、又有統一意志又有個人心情舒暢生動活潑的制度,是民主和集中緊密結合的制度。

貫徹執行民主集中制,要正確把握民主和集中的關系。民主集中制包括民主和集中兩個方面,兩者互為條件、相輔相成、缺一不可。我們要把民主和集中有機統一起來,真正把民主集中制的優勢變成我們黨的政治優勢、組織優勢、制度優勢、工作優勢。

首先,民主和集中之間,並沒有不可躍過的深溝,二者都是必需的。

其次,正確處理民主和集中的關系,必須發展黨內民主。沒有民主,不可能有正確的集中,因為大家意見分歧,沒有統一的認識,集中制就建立不起來。沒有民主,就不可能正確地總結經驗。沒有民主,意見不是從群眾中來,就不可能制定出好的路線、方針、政策和辦法。習近平總書記指出,要把我們這樣一個大黨大國治理好,就要掌握方方面面的情況,這就要靠發揚黨內民主而來,靠各級黨組織和廣大黨員、干部廣泛聽取民聲、匯聚民意而來。

再次,正確處理民主和集中的關系,必須進行正確的集中。集中是民主的必然要求和邏輯歸宿。離開集中談民主,就會陷入無休止的糾纏甚至無政府主義的窠臼。什麼叫集中?首先是要集中正確的意見。在集中正確意見的基礎上,做到統一認識,統一政策,統一計劃,統一指揮,統一行動,叫集中統一。攻堅克難,沒有民主不行。繼續前進,沒有集中也不行。民主與集中之間緊密聯系、高度依存,不能強調一個而否定另一個。

貫徹執行民主集中制,必須抓住各級領導干部尤其是黨的高級領導這個“關鍵少數”。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要健全和認真落實民主集中制的各項具體制度,促使全黨同志按照民主集中制辦事,促使各級領導干部特別是主要領導干部帶頭執行民主集中制。”貫徹執行民主集中制,要加強黨的集體領導制度建設,嚴格地科學地實行個人分工負責,要堅決反對和防止議而不決、決而不行、行而不實或以集體決策名義違規,堅決防止和克服名為集體領導、實際上個人或少數人說了算,或名為集體負責、實際上無人負責的狀況。各級領導干部尤其是主要領導要發揚民主、善於集中、敢於擔責,支持班子成員在職責范圍內獨立負責開展工作﹔班子成員要增強全局觀念和責任意識,研究工作時充分發表意見,決策形成后狠抓落實,堅決執行黨組織決定,形成相互補台、好戲連台的濃厚氛圍,真正把民主集中制貫徹到黨的工作的全過程和各方面。

各級領導干部要把民主素養作為一種領導能力來培養,作為一門領導藝術來掌握。要有平等待人、與人為善的真誠態度,有虛懷若谷、海納百川的寬闊胸襟,力爭把各方面的真實意見掌握全、掌握准,進行反復研究、反復比較、擇善而從。要善於正確集中,把不同意見統一起來,把各種分散意見中的真知灼見提煉概括出來,把符合事物發展規律、符合廣大人民群眾根本利益的正確意見集中起來,作出科學決策。

3.努力成為黨的政治建設的引領者、實踐者、推動者

黨的十九大最重大的政治成果就是選舉產生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新一屆中央領導集體,再一次明確了習近平總書記在黨中央的核心、全黨的核心地位。這是馬克思主義政黨建設的基本要求,是我們黨歷史經驗的深刻總結,是黨和國家前途命運所系,是全國各族人民根本利益所在,也是加強和規范黨內政治生活的重要目的。

維護習近平總書記黨中央的核心、全黨的核心地位,維護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是貫徹執行民主集中制的內在要求,是保証全黨團結統一、步調一致,帶領全國各族人民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奮力奪取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勝利的根本政治保証。

鄧小平同志指出:“一個黨如果允許它的黨員完全按個人的意願自由發表言論,自由行動,這個黨當然就不可能有統一的意志,不可能有戰斗力,黨的任務就不可能順利實現。所以,要堅持和改善黨的領導,必須嚴格地維護黨的紀律,極大地加強紀律性。個人必須服從組織,少數必須服從多數,下級必須服從上級,全黨必須服從中央。必須嚴格執行這幾條。否則,形成不了一個戰斗的集體,也就沒有資格當先鋒隊。”

“四個服從”,核心是全黨各個組織和全體黨員服從黨的全國代表大會和中央委員會。黨的全國代表大會和它所產生的中央委員會,是黨的最高領導機關。黨中央團結凝聚各方面力量,協調各方面意見,集中各方面智慧,在充分發揚民主的基礎上作出科學決策。全黨服從中央,是維護黨中央權威的根本條件,是維護黨的團結統一的根本條件,是實現黨的集中領導的根本條件。黨的民主集中制的“集中”,最根本的就是全黨服從中央。習近平總書記在領導新時代黨和國家事業發展中,在審視和把握日益錯綜復雜的國內外發展大勢中,在帶領全黨全國各族人民奮進新時代的偉大實踐中,戰略判斷高瞻遠矚,政治領導嫻熟高超,人民立場鮮明堅定,歷史擔當強烈堅定,充分証明不愧為黨中央的核心、全黨的核心。

全黨要貫徹執行民主集中制,樹牢“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堅決做到“兩個維護”,自覺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同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強化政治責任,保持政治定力,把准政治方向,提高政治能力,保持斗爭精神,增強斗爭本領,努力成為黨的政治建設的引領者、實踐者、推動者。

(作者:上海市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研究中心 執筆:董德兵)

(責編:謝倩、黃瑾)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