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學思踐行】

化解“隔離牆” 架起“連心橋”——廣西南寧市創新基層黨建特色紀實

2019年02月26日08:45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化解“隔離牆” 架起“連心橋”

在慶祝改革開放40周年大會上的講話中,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前進道路上,我們必須按照新時代黨的建設總要求,以政治建設為統領,不斷推進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不斷增強全黨團結統一和創造活力,不斷增強全黨執政本領,把黨建設得更加堅強、更加有力。”曾經,一些基層黨建工作者時常感嘆黨建工作沒有抓手,不接地氣、缺乏生氣、難聚人氣,導致黨群之間形成了一堵無形的“隔離牆”。近年來,廣西南寧市創新基層黨建載體,各區縣特色新招頻出,激活了基層黨建活力,在黨群之間架起了“連心橋”。

“逢四說事”促和諧

“春節臨近,小區違規燃放煙花爆竹問題需引起重視。另外,社區裡出現了不少亂停亂放的小黃車,影響社區環境和居民通行。”今年年初,在南寧市江南區江南街道二橋西社區“逢四說事”會上,說事員童志輝向城區住建局、街道辦、社區居委會工作人員提出了居民集中反映的問題。對此,物業代表黃杏余作出承諾:“物業將監督社區居民尤其是孩子,杜絕違規燃放煙花爆竹現象﹔規劃部分區域用於業主停放小黃車……”

江南區街道黨工委推行的“逢四說事”會,在每月的4日、14日、24日定期召開,面對面說事議事,使得一些社區由過去的“糾紛多、矛盾多、怨氣多”,變成了現在的“謙讓多、歌舞多、笑聲多”。“逢四說事”會按照“四必說”原則開展,做到熱點焦點事必說、群眾困難事必說、鄰裡矛盾糾紛必說、轄區重大事項必說,以及時消除隱患,保障科學決策。

為保障說事機制順利運行,各社區成立了“說事常任理事會”,並確立了“有說事廳、有標識、有熱線、有記錄、有流程、有檔案”的“六有”標准,還開通了“家住江南”微信公眾號,廣泛收集民情信息,確保事事有人說、事事有落實。

“時間銀行”存溫情

為在全社會營造關愛老人、幫助老人的風尚,新竹社區創建了“時間銀行”,征集80多名志願者為孤寡、獨居、失能、失智、殘障老人提供服務。志願者們人手一本“時間存折”,將服務老人的時間存入“時間銀行”,當自己年老需要幫助時,就可以用“時間存折”中的時間兌換成自己可以獲得的服務。

上午11時,志願者劉粵沅提著蔬菜,登門看望93歲的獨居老人馮聯秀。買菜、送藥、照顧老人生活起居,劉粵沅已經堅持了5年。“子女都外出工作,我一個人在家既無聊又不安全,現在有了志願者提供的服務,生活充實開心多了。”在社區“時間銀行”互助養老志願服務點,84歲高齡的蘇奶奶開心地說,“這樣的服務增進了鄰裡友情,子女也放心”。

“‘時間銀行’是推行低齡時‘存’時間、高齡時‘換’服務的互助養老志願服務模式,鼓勵低齡老人幫助高齡老人,形成社區居民互幫互助的良性循環,緩解社會養老壓力,促進養老事業健康發展。”新竹社區黨委書記覃毓寧介紹道。目前,“時間銀行”已在青秀區全面推行,越來越多的老人開始享受到這項服務帶來的實惠。鳳嶺北社區志願者彭家娟說:“我們現在幫助別人,也就是幫助未來的自己,這讓我們真正感受到社區就是一個幸福的大家庭。”

“電視問政”正風紀

“請問區長,邕寧區清泉小學已規劃4年了,為何遲遲不見動工?”在南寧市委、市政府主辦的《電視問政》直播節目上,面對提出的問題,邕寧區區長許強初當場承諾:立行立改,堅決杜絕類似問題再次發生。

直播結束后,邕寧區連夜組織城區教育局、住建局、財政局等相關單位召開專題會議,研究整改方案,並對整改工作進行全面部署。目前,整改工作正按照“一天一督查一通報”的要求有序推進。

灌溉水渠變漏水渠,農戶田地被泡隻能丟荒﹔電線杆倒了、井蓋壞了,屢次撥打熱線卻未能解決問題﹔自來水管通了一年多,管裡卻出不了一滴水……在2018年《電視問政》“作風建設”專題中,南寧市興寧區委書記舒善隆、西鄉塘區區長陸廣平等在節目直播現場接受群眾“問政”。舒善隆表示,“水利工程是農村的一條生命線,政府花了錢卻做成這個樣子,必須問責”。節目播出后不久,相關問題很快得到整改落實。正風不嫌事小,治亂不計惡小。作為檢驗和加強干部作風的有力手段,南寧市組織市直部門、縣區和開發區負責人參與《電視問政》節目,將問題放在聚光燈下,有效解決了一批事關群眾切身利益的熱點問題。

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是中國共產黨人的初心和使命。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我們黨來自人民、扎根人民、造福人民,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是黨的根本宗旨,必須以最廣大人民根本利益為我們一切工作的根本出發點和落腳點,堅持把人民擁護不擁護、贊成不贊成、高興不高興作為制定政策的依據,順應民心、尊重民意、關注民情、致力民生。近年來,南寧市以開展查處發生在群眾身邊的“四風”和腐敗問題專項工作為抓手,把人民群眾是否滿意作為“風向標”,通過暢通訴求渠道,實實在在正風紀,真心實意解民憂,贏得群眾一片“點贊”。

“在群眾‘最盼’上贏民心、在群眾‘最急’上見真情、在群眾‘最怨’上改作風,服務群眾的實實在在成效,打通了黨員干部為民服務的‘最后一公裡’”。南寧市委組織部負責人表示,將進一步推動黨內教育從“關鍵少數”向廣大黨員拓展、從集中性教育向經常性教育延伸、從上級機關向基層黨組織深化,凝聚起推動發展的強大合力。

(記者 周仕興)

(責編:謝倩、黃瑾)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