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先鋒足印:列車上的臨時黨支部

王榮翔

2019年02月26日07:19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列車臨時黨支部黨員在整理行李架。
  左鴻文攝

2月14日15時,九江至廣州東K4265次列車11號車廂突然一陣喧鬧。江西上饒籍旅客朱艷梅抱著一歲多的女兒求助:“救救我女兒!”列車長、黨支部書記張愛聞訊趕來。眼前的小女孩嘴唇發紫,伴有抽搐,張愛一邊為小女孩護理,一邊廣播找醫生。很快,一名醫生趕來,初步查看建議立即下車治療。

一次臨時支部黨員大會在列車上召開:“小女孩要再發病怎麼辦?”“醫生都建議下車治療,但旅客執意再觀察一下……”9名黨員討論起來。很快,黨支部決定:孩子等不起,到前方贛州站下車治療。女孩送往醫院后不到1個小時,朱艷梅打來電話:“醫生說再晚些就醫后果不堪設想,女兒現已脫離危險,感謝救命之恩!”

節后的贛閩兩省,客流激增,為發揮黨組織和黨員在春運中的示范引領作用,中國鐵路南昌局集團有限公司南昌客運段黨委成立了106個臨客黨支部,組織872名黨員擔當乘務工作,統一佩戴黨徽上崗。K4265次是春運期間加開的一趟臨時列車,9名黨員成立了一個臨時黨支部。公司黨委組織部支部科科長劉建勇介紹:“今年春運,為貫徹《中國共產黨支部工作條例(試行)》要求,盡可能填補流動列車上黨組織覆蓋的空白,隻要有正式黨員3人以上,就成立臨時黨支部,以黨建促春運服務質量提升。”

臨時黨支部最怕有“臨時”思想。“車班工作人員都是臨時組隊,很多人第一次見面,如何把大家擰成一股繩?我們推行開展一次集中學習、組織一次重溫入黨誓詞、成立一支黨員志願服務隊、開展一次談心談話的‘四個一’活動,提升黨員的身份意識,讓大伙相互熟悉。”列車黨支部副書記、南昌客運段帶隊干部劉東銘說。

“今年春運,大部分‘臨客’列車都是‘輪乘制’,一輪下來將近3天時間,這3天全看臨時黨支部。別看黨支部隻存在3天,作用可大呢。”張愛介紹,一路上,在黨員的帶領下,K4265次列車整體乘務組服務重點旅客、確保行車安全、處理突發情況,件件工作都不含糊。8號車廂的九江籍旅客彭娟說:“年年都坐臨客去廣州打工,這臨客服務一年比一年好,你看那戴黨徽的小伙子,開車后,整理行李、打掃衛生、清掃廁所,就沒停過。”

彭娟所說的小伙子,是剛大學畢業的徐鴻宇。今年是他的第一個春運:“頭一回知道列車上還有黨組織,黨員流動在外也能過組織生活。服務春運雖然辛苦,但聽到旅客聲聲感謝,就感覺值了。”

《 人民日報 》( 2019年02月26日 19 版)

(責編:程宏毅、黃瑾)
相關專題
· 黨建周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