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以高質量黨建工作助推法院高質量發展

宋文良

2019年02月25日10:44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早在2014年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大會上,習近平總書記針對黨建工作連發三問:“是不是各級黨委、各部門黨委(黨組)都做到了聚精會神抓黨建?是不是各級黨委書記、各部門黨委(黨組)書記都成為了從嚴治黨的書記?是不是各級各部門黨委(黨組)成員都履行了分管領域從嚴治黨責任?”

總書記的落實之問、本領拷問、責任叩問,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已經進入新時代的背景下依然振聾發聵,催人深思。黨建工作重心在哪裡?黨建工作的成效如何?黨建工作與中心工作之間的關系處理的怎麼樣?這些都是各級黨組織最緊迫最現實的大問題,也是必須要作答的時代考題。

誠然,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指引下,各級黨組織不斷強化黨要管黨、全面從嚴治黨的主體責任,黨的建設取得了一系列可喜成績。但我們還必須清醒地認識到有的基層黨組織建設還存在虛化弱化邊緣化、重業務工作輕黨建、黨內政治生活不嚴肅的現象﹔有的黨員領導干部政治站位不高,不善於從政治上謀劃全局、部署工作、推動落實﹔有的黨員對理論學習不重視,學用脫節,“學用兩張皮”等等。

深挖這些問題的根源,我們不難發現黨建工作與業務工作關系的割裂是主要原因,黨建工作“服務中心、建設隊伍”的核心任務缺少具體的抓手,工作囿於過去的思維定式,缺乏創新和活力,導致黨建工作陷入僵局。

如何攪動起黨建工作的一池春水?在筆者看來,黨建工作應從廓清思想誤區、強化隊伍建設、創新方式方法上逐點突破,形成合力,努力開創新時代黨建工作新局面。

一是要堅持思想認識從“務虛”向“務實”轉變

理念是實踐的先導,認識到位才能行動自覺。要讓“抓好黨建工作作為最大的政績”成為上下各級組織的統一認識,不斷強化陣地意識,通過開展問題研究、檢查督導、通報講評等規定動作,切實為黨建工作找准路子、開出方子、打響牌子。

要將黨建工作與業務工作同頻共振,真正看到黨建與發展融合、黨建與業務互促的影子,要始終堅持在“結合”、“滲透”、“貫穿”上下功夫,善於“一幅圖”規劃,“一張網”聯動,“一平台”指揮,“一道令”決勝,切實做到黨建強起來,改革干起來,機制立起來,風氣樹起來。

要堅持用黨建這條紅線貫穿各項工作始終,鏈接綱目,驅動全局,注重結合“七一”“十一”“憲法日”等重大時間節點開展黨建活動,做到自上而下、點面結合、全員覆蓋,防止黨建工作熱在上頭、溫在中間、涼在下面,讓高質量的黨建切實成為引領審判工作“無盲區”、信訪化解“無壁壘”、破解難題“無障礙”、司法服務“無縫隙”的“助推器”。

二是要堅持隊伍建設從“建全”向“建強”突破

服務中心是黨建工作的根本要求,而落腳點和著力點就應是隊伍建設,這既是黨建工作題中應有之義,也是各級黨組織責無旁貸的使命任務。功以才成、業由才廣,隊伍建設是事業成敗的決定因素,是單位高質量發展的關鍵環節。具體到法院系統而言,就是“以黨建抓隊建,以隊建促審判”。不言自明,隊伍建設將作為一項基礎工程貫穿於單位建設全過程,必將發揮舉足輕重的作用。

隊伍建設的核心是政治建設。2019年中央政法工作會議上,總書記強調要旗幟鮮明把政治建設放在首位,努力打造一支黨中央放心、人民群眾滿意的高素質的政法隊伍。這就要求我們善於用黨性的“三味真火”煉出政治上的“特殊材料”,通過自我淨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不斷把政治建設提升到新的水平,切實履行好維護國家政治安全的神聖使命。

各級黨組織要從加快推進政法隊伍革命化、正規化、專業化、職業化建設的高度主動壓擔子、鋪路子、搭台子,讓人人肩上都有“使使勁能挑動”的擔子,個個頭上都有“跳起來摸得著”的目標。要善於把重大任務作為“磨刀石”“練兵場”,在司法體制綜合配套改革、破解執行難題、掃黑除惡專項斗爭等重大任務中鍛煉人才,在真抓實干、求真務實中勵精兵、見真章。要完善選人用人機制,堅持以識才的慧眼、愛才的誠意、用才的膽識、容才的雅量、聚才的良方,廣開進賢之路,把各方面優秀人才吸引過來、凝聚起來,通過給肯干者機會、讓有為者有位、為擔當者擔當,努力形成人人都有一盤大局之棋、一本干事之帳、一張成事之圖、一股拼搏之勁、一顆火熱之心的良好局面。

三是要堅持方式舉措從“獨角戲”向“大合唱”融合

要突破現有格局,激發黨建活力,必須堅持“引進來”與“走出去”相結合。要善於在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社會治理格局的基礎上,將問題聯治、工作聯動、平安聯創與黨建互助統籌謀劃,通盤考慮。要以黨建為引領,切實利用好普法宣傳點與黨建示范點的雙結對、共促進,在工作中可以納入黨員先鋒隊、黨員示范崗、黨員調解員等黨員隊伍,實行“黨建+調解”“黨建+執行”“黨建+普法”等模式創新,推動審判職能建設,實現社會效果、法律效果、黨建效果的“三促進”。

習近平總書記說:“法安天下,德潤人心。”在法院黨建工作中,要主動尋求“規章約束”與“道德滋養”相統一,讓黨建之根在豐沃的中華傳統文化中汲取營養,讓黨建之花與國學經典交相輝映。通過開展“德法大講堂”,邀請名師大家來院輔導授課,不斷增強道德宣講的吸引力和影響力,營造有德光榮、失德可恥的濃厚輿論氛圍,不斷增強崇德向善的道德自覺。引導全體干警投身道德實踐活動,強化社會公德、家庭美德、職業公德教育,褒揚真善美、貶抑假惡丑,切實做到以“忠誠擔當、公正為民、中立謙抑、廉潔守紀”的文化建設成果助推法院高質量發展。

(作者系常州市金壇區人民法院黨組書記、院長)

(責編:黃瑾、秦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