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政治建設是企業黨組織根本性建設

宋佔波

2019年02月25日10:35    來源:學習時報

原標題:政治建設是企業黨組織根本性建設

新時代加強企業黨組織的政治建設,就是要使企業各級黨組織在政治上更加成熟,始終堅持正確的政治方向和政治路線,堅持和加強黨對企業的領導,確保企業全面實現高質量發展目標任務。

堅定把政治建設放在企業黨組織的建設首位。新時代,我們黨所肩負的歷史任務是極其光榮而艱巨的,我們黨所處的環境發生了重大變化,為確保黨始終成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的領導核心,就必須加強黨的政治建設。企業黨組織要堅定地把政治建設放在首位。從當前企業黨員隊伍來看,有些黨員信仰迷茫、精神迷失,有些黨員缺少組織意識、紀律意識和規矩意識,有些黨員干部脫離群眾甚至走向腐敗,等等。堅定的信仰始終是黨員、干部站穩政治立場、抵御各種誘惑的決定性因素。所以,企業黨組織必須毫不放鬆抓好思想政治建設,點亮黨員干部心中的明燈,教育引導黨員干部筑牢思想防線。人民群眾最痛恨腐敗現象,腐敗是我們黨面臨的最大威脅,企業各級組織和黨員干部要真正認識到這個問題,居安思危,增強憂患意識,更加自覺地為黨和國家、為職工群眾管理好企業、發展好企業,真正實現企業高質量發展的目標。

深刻認識政治建設要求。黨的十九大報告指出,全黨要堅定執行黨的政治路線,嚴格遵守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在政治立場、政治方向、政治原則、政治道路上同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這為企業黨組織政治建設指明了具體的要求和明確的方向。同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就是要嚴守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是企業全體黨員干部必須嚴格遵守的基本紅線,是嚴肅黨內政治生活、淨化黨內政治生態的基本保証。加強政治建設,要求我們在政治立場、政治方向、政治原則、政治道路上同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是當代中國發展進步的根本方向,企業廣大黨員干部在不斷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全面貫徹黨的基本路線的政治方向上,任何時候都不能有絲毫的偏離和放鬆。要自覺增強“四個意識”,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武裝自己,更加自覺地為實現新時代黨的歷史使命不懈奮斗,為企業改革發展再立新功。

不斷加強政治建設嚴肅黨內政治生活。嚴肅黨內政治生活是全面從嚴治黨的基礎。加強黨的政治建設就必須“增強黨內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時代性、原則性、戰斗性”。在企業,增強黨內政治生活的政治性,就是企業黨組織政治生活要把握堅定正確的政治方向。企業廣大黨員干部必須堅守共產黨人的政治靈魂,做到在黨愛黨、在黨言黨、在黨憂黨、在黨為黨。要切實增強政治定力,始終堅持。增強黨內政治生活的時代性,就是黨內政治生活要緊跟時代步伐、聆聽時代聲音、回答時代課題,及時發現和解決企業各級黨組織出現的新問題,使企業各級黨組織政治生活始終充滿活力。增強黨內政治生活的原則性,就是黨內政治生活要堅持黨的思想原則、政治原則、組織原則、工作原則,按原則處理各種關系,按原則解決矛盾和問題。企業黨員干部都要牢記第一身份是黨員,按照黨的規矩行事,把捍衛原則作為責任和使命,使講原則、守原則在企業蔚然成風。增強黨內政治生活的戰斗性,就是黨組織政治生活要旗幟鮮明堅持真理、修正錯誤,勇於開展批評和自我批評,使企業每個黨組織都成為激濁揚清的戰斗堡壘,使每個黨員都成為扶正祛邪的戰斗員。對黨員的正當權利和應盡義務,企業黨組織要堅決保障。對於那些當面不說、背后亂說,會上不說、會后亂說,妄議中央大政方針、破壞黨的集中統一的人和事,對官僚主義和形式主義的人和事要進行堅決斗爭,企業各級黨組織要按規定嚴肅處理。要努力把企業各級黨組織建設得更加堅強有力,領導企業以新發展理念為引領,全面實現企業高質量發展。

(作者系中國鐵建北京通達京承高速公路有限公司黨委書記、董事長)

(責編:呂騰龍、常雪梅)
相關專題
· 政治建設
· 書記論壇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