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社區有個“秀書記”——記全國十大“最美城鄉社區工作者”付秀秀

卞 曄

2019年02月25日08:58    來源:江西文明網

原標題:社區有個“秀書記”

平台不在大小,為民服務光榮。

1998年,25歲的付秀秀來到高安市筠陽街道筠泉社區,開始為社區居民服務,在平凡的崗位上兢兢業業,一干就是20年。20年來,她以社區為家、視居民為親人,立足基層,努力為社區居民提供精准化、精細化服務,當上了筠泉社區黨委書記、居委會主任,被社區居民親切地稱為“秀書記”,還光榮當選為黨的十九大代表。

2月24日,中宣部、民政部在湖北省武漢市舉行“2018年最美城鄉社區工作者”發布儀式,付秀秀榮獲2018年度全國十大“最美城鄉社區工作者”稱號。

強黨建核心,實現“一站式”便民服務

成立於1969年的筠泉社區,是高安市的商業旺區和人口密集區。0.6平方公裡的轄區下轄8個居民小組,常住人口12556人。

“地盤”雖小,卻人口眾多,如何管理?“作為社區黨委書記,抓好黨建是主業,抓不好是失職。”長久以來,付秀秀大力實施黨建核心工程,推行“兩委一中心”(社區黨委、社區居民委員會、黨員群眾服務中心)模式,以網格為單位建立了11個黨支部,以小區或樓棟為單位建立36個黨小組,真正把社區黨組織的觸角延伸到了每個樓棟。

為了打造居民“一站式”服務平台,方便群眾辦事,2017年,付秀秀爭取上級支持,社區辦公場所從原來200平方米的小場地“變身”為4000多平方米的活動場所,並將社區硬件設施改造一番。如今的社區辦公樓內,黨群服務中心、社區綜治中心、殘疾人康復中心等機構組織齊全,社區面貌煥然一新。

強硬件只是第一步,服務好才是關鍵。如今,筠泉社區配齊了14名社區工作干部。在一樓的便民服務大廳,開設了綜合服務、社會治理、衛生計生、民政事務與社會救助等6個服務窗口。服務好不好,居民最有發言權。付秀秀創新管理,在每個窗口都安裝評價器,並每月對群眾評價情況進行匯總梳理,對評價不高的社區干部進行談話教育,督促提升社區干部服務水平。

共建暖人心,奏響“協奏曲”

“加強社區治理體系建設,推動社會治理重心向基層下移,發揮社會組織作用,實現政府治理和社會調節、居民自治良性互動。”作為黨的十九大代表,付秀秀在工作實踐中不斷學習領會黨的十九大精神,通過大力實施共建共享“暖心工程”,促進社區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

社區情況紛繁復雜,多方參與管理是基礎。付秀秀依照“優勢互補、資源共享”的原則,充分發揮轄區共建單位的政策、資源、人才等優勢,推動落實共建任務。

筠泉社區的共建單位高安市中醫院,在共建中以居民需求為導向,進社區開展家庭醫生簽約服務,為簽約居民家庭提供健康體檢、用藥指導、特殊病人隨訪治療等個性化的醫療保健服務。“前段時間,我半夜上衛生間時不小心摔傷了腿,一時不能動彈。孩子也不在家,多虧了醫生的上門服務。”如今已恢復得差不多的胡大爺,逢人便夸社區共建好。

共建單位進社區,在職黨員則與居民結親戚。付秀秀在社區設立“心願樹”,將困難居民的合理訴求全部登記,在“心願樹”上發布微心願,由在職黨員和志願者認領,鼓勵社區黨員干部為居民達成微心願。如今,筠泉社區的居民都稱社區黨員干部是“貼在身邊的共產黨員”。

平台聚愛心,激發志願服務活力

社區工作重千斤,社會組織挑八百。多年來,付秀秀一直把志願者作為社區服務的重要力量,從早期筠泉社區的“義工服務一條街”,到如今的“志願服務之家”,愛心在這裡傳遞,奉獻精神在這裡延伸。如今,各式各樣的志願服務組織正活躍在筠泉社區的各個角落,為居民提供全方位的服務。

為了激發志願服務組織的活力,2018年1月,付秀秀將社區辦公樓的二樓無償提供給志願服務聯合會、巾幗志願服務隊等13個當地志願服務組織,作為這些組織的活動場所,並成立“筠泉志願者之家”,不斷引入更多的社會組織,實現成熟一批,孵化一批,增強服務社區、服務居民的工作力量。

正是有著這樣的良好平台,志願者們在社區服務中用心用情、發光發熱,也感染著社區居民。王禮軍是筠泉社區一名普通基層黨員。2007年,在付秀秀等黨員義工的影響下,她也成為一名黨員義工,把自己開的一家小店作為“黨員義工服務點”,貧困居民來修補舊傘,她都是免費服務。

在筠泉社區,像王禮軍這樣的黨員義工有很多。該社區充分發揮黨員的帶頭作用,依托網格樓棟,組建了以黨員骨干為主,網格員、樓棟長、愛心居民共同參與的15支義工隊伍,在扶貧助困、治安巡邏、敬老助殘、水電維修等方面發揮作用,真正做到了“黨員居住在網格、服務在網格、奉獻在網格”,社區實現了15分鐘居民生活服務圈,居民生活更加便捷。

(責編:常雪梅、程宏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