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推進黨建領航基層治理

許水兆

2019年02月25日08:50    來源:學習時報

原標題:推進黨建領航基層治理

治國安邦,重在基層。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會治理格局,積極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關鍵在黨,重心在基層。我們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黨的十九大精神,牢固樹立共建共治共享工作理念,以推進社會治理現代化為目標,以加強基層黨建為引領,以提升治理能力為重點,把資源、服務、管理放到基層,把基層治理同基層黨建結合起來,推動傳統管理向現代治理的轉變。

始終把握黨建領航方向。基層要穩定,黨建是核心。堅持把加強基層黨建作為推進基層治理的一個重要法寶,突出政治功能,強化旗幟引領,推動社會治理重心落到城鄉基層。堅持把黨建領航基層治理作為全縣重點工作,定期召開縣委常委會研判形勢、部署推進,組建縣社會治理委員會,督導基層黨組織履行主體責任,牢牢把握基層治理主動權。成立縣、鎮、社區三級聯動議事平台,推進網格化織密組織、智慧化信息聯通、區域化統籌管理、精細化規范提升,做到組織無缺失、黨員全覆蓋、治理更有效。大力推行“黨建+經濟組織”“黨建+文化組織”“黨建+自治組織”“黨建+扶貧組織”“黨建+便民服務”等模式,鼓勵群眾根據自身需求積極參與,真正把黨建工作帶進去,把服務資源帶出來,打通黨建和基層治理融合發展的瓶頸,實現黨建全面引領,基層治理全面提升。

探索創新共建共治共享機制。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社會治理格局,是推進社會治理現代化的目標要求。引導駐區單位、社會組織、群團組織等參與社會治理,共同繪制基層社會治理的同心圓。建立健全聯合議事制度,社區聯合會每季度召開例會,商討發展計劃,研究解決難題。社區委員分別聯系重點企業,調處企地矛盾糾紛,促進企業良性運營。駐區單位黨組織與社區黨組織簽訂共建協議,組建志願服務隊,推行黨員聯系群眾制度,常態化開展服務活動。及時收集居民訴求,匯總分類后召開民主懇談會,提出初步建議。對重要問題,召開居民代表大會,研究同意后實施。開展接訪約訪、治安巡邏、平安創建等行動,聘請轄區“兩代表一委員”、老黨員、退休干部等擔任政策法規宣傳員、問題苗頭觀察員、矛盾糾紛調解員、社會治安協管員,通過聯防維護社區治安。確定黨員學習日、居民普法日,組織黨員居民集體學習,打造學習家園。組建繪畫書法、相聲小品等文藝隊,經常性開展文體活動,打造康樂家園。發動群眾制定居民公約,開設道德講堂,開展文明商戶、文明工地等創建,打造和睦家園。

著力健全“三治”融合體系。健全自治、法治、德治相結合的鄉村治理體系,是加強鄉村治理的重要路徑。指導各村(社區)制定村規民約,成立村民議事會、道德評議會、禁毒禁賭會、紅白理事會等自治組織,做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鎮、矛盾不上交。創新信訪工作方法,及時受理群眾來信來訪,正確引導處理涉法涉訴案件,維護社會和諧穩定。以全國文明城市創建為載體,扎實開展精神文化脫貧,評選好公婆、好兒媳、五美村民,通過群眾身邊典型,引導樹立清風正氣,呵護鄉村公序良俗。

持續強化固本強基保障。基層治理是一項復雜的系統工程,需要整合各方資源強化保障。為深入推進基層黨建和社會治理,堅持工作優先研究、經費優先保障、培訓優先安排、問題優先解決。始終把黨建引領基層治理納入縣委、縣政府重要議事日程,將政法津貼、黨建工作經費、服務群眾專項經費及村(社區)干部工資納入財政預算,確保有錢辦事。通過用活用好鼓勵激勵、能上能下、容錯糾錯機制,在基層治理工作一線選人用人﹔優先配強基層維穩辦、公安派出所、法庭、司法所等基層治理骨干隊伍,確保基層有人辦事。大力開展“黨員+”融合教育,不斷提升基層社會治理效能和干部服務群眾水平。通過認真考核評議,嚴格獎懲兌現,構建形成規范有序的推進機制,確保各項工作落到實處、取得實效。

(作者系陝西省商南縣委書記)

(責編:謝倩、黃瑾)
相關專題
· 縣區干部談黨建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