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基層黨組織如何把政治建設擺在首位

劉靖北

2019年02月25日08:42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基層黨組織如何把政治建設擺在首位

習近平總書記在全國組織工作會議上指出,加強黨的基層組織建設,關鍵是從嚴抓好落實。要以提升組織力為重點,突出政治功能,健全基層組織,優化組織設置,理順隸屬關系,創新活動方式,擴大基層黨的組織覆蓋和工作覆蓋。要加強企業、農村、機關、事業單位、社區等各領域黨建工作,推動基層黨組織全面進步、全面過硬。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加強基層組織建設的重要論述,為新時代全面推進基層黨組織建設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

1.黨的基層組織是黨的“基本細胞”

重視基層組織建設是我們黨的優良傳統和重要特征。我們黨是按照馬克思主義建黨原則建立起來的政黨,從一開始就高度重視基層黨組織建設。1927年9月,毛澤東同志率領秋收起義部隊向井岡山進軍途中,領導了著名的“三灣改編”,創造性地提出“支部建在連上”的原則,第一次從基層組織層面實現了黨對軍隊的絕對領導。此后,毛澤東同志進一步認識到,黨的基層組織是黨的全部工作和戰斗力的基礎。1928年10月,毛澤東同志指出,紅色政權的長期的存在並且發展,“還須有一個要緊的條件,就是共產黨組織的有力量和它的政策的不錯誤。”並在《紅軍第四軍前委給中央的信》中,首次提出了黨的組織力的概念,將黨的組織力問題提到了重要位置。從那時起,我們黨就一直把基層黨組織作為黨的肌體的細胞和在社會基層的戰斗堡壘。

新中國成立后,黨的基層組織在全國各個地區、各個領域建立起來並不斷發展。截至2017年年底,我們黨已成為一個擁有8900萬黨員,450多萬個基層組織的政黨。分布廣泛、嚴密完善、富有活力的基層組織成為我們黨所擁有的強大優勢。

然而,面對新時代新要求,基層黨組織建設還存在一些薄弱環節,比如有的基層黨組織政治功能不強,弱化、虛化、邊緣化問題沒有根本解決。因此,我們要從堅持馬克思主義建黨原則、加強黨的組織體系建設、鞏固黨長期執政的組織基礎的高度,充分認識新時代加強黨的基層組織建設的重要性,以高度的責任感緊迫感把黨的基層組織建設得更加堅強。正如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要全面貫徹新時代黨的建設總要求,不斷提高黨的建設質量,把黨建設成為始終走在時代前列、人民衷心擁護、勇於自我革命、經得起各種風浪考驗、朝氣蓬勃的馬克思主義執政黨。

2.引領干部群眾自覺貫徹黨的主張

黨章指出,黨的基層組織是黨在社會基層組織中的戰斗堡壘,是黨的全部工作和戰斗力的基礎。

黨的十九大報告指出,要以提升組織力為重點,突出政治功能,把企業、農村、機關、學校、科研院所、街道社區、社會組織等基層黨組織建設成為宣傳黨的主張、貫徹黨的決定、領導基層治理、團結動員群眾、推動改革發展的堅強戰斗堡壘。黨的十九大報告還特別突出了黨的支部的作用,強調:“黨支部要擔負好直接教育黨員、管理黨員、監督黨員和組織群眾、宣傳群眾、凝聚群眾、服務群眾的職責,引導廣大黨員發揮先鋒模范作用。”

黨章還明確了基層黨組織的八項基本任務以及各類基層黨組織的基本職責。新時代推進基層黨組織建設,要緊緊圍繞基層黨組織的功能定位和職責要求來推進。毫無疑問,在基層黨組織的功能定位中,政治屬性和政治功能是首要的和根本的。

基層黨組織作為黨的執政根基,隻有政治上堅強有力,才能切實發揮戰斗堡壘作用。加強基層黨組織建設,必須把政治建設擺在首位,樹牢“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堅決做到“兩個維護”﹔加強理論武裝,抓好黨性教育,堅定不移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武裝頭腦、指導實踐、推動工作﹔強化政治引領,構建黨組織統一領導、各類組織積極協同、廣大群眾廣泛參與的基層治理體系,引領基層各類組織自覺貫徹黨的主張,確保基層治理的正確方向﹔緊密聯系服務群眾,通過服務更好地宣傳群眾、團結群眾、引導群眾、凝聚群眾,使黨的執政基礎深深根植於人民群眾之中﹔嚴肅黨內政治生活,嚴明黨的政治紀律,引導基層廣大黨員干部嚴格遵守黨章,增強黨內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時代性、原則性、戰斗性,推動全面從嚴治黨在基層落地生根,營造風清氣正的基層政治生態。

3.著力提高基層黨組織組織力和領導力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黨的力量來自組織。黨的全面領導、黨的全部工作要靠黨的堅強組織體系去實現。我們要以提升組織力為重點,推進黨的基層組織建設全面進步、全面過硬。這是我們新時代加強黨的基層組織建設的一個基本要求,也是加強基層組織建設的目標指向。

基層黨組織的組織力分為兩個方面,即基層黨組織內部組織力和外部組織力。內部組織力主要是指鞏固黨的內部的能力,外部組織力主要是領導群眾去完成黨的歷史任務的能力。提升基層黨組織的組織力,就要按照這兩個方向,加強企業、農村、機關、事業單位、社區、非公經濟組織和新社會組織中黨的建設,加強商圈市場、特色小鎮、眾創空間和電子商務、網絡社交、網絡游戲、互聯網金融等新興業態和互聯網企業黨建工作,不斷提高基層黨組織的“四自”能力、群眾工作能力和推動發展能力。

要健全基層組織,優化組織設置,理順隸屬關系,創新活動方式,擴大基層黨的組織覆蓋和工作覆蓋﹔要嚴把發展黨員入口關,嚴格黨員政治標准﹔要把重大任務落實、推動工作成效作為試金石和磨刀石,切實克服基層黨建工作中存在重形式輕內容、重過程輕結果、重數量輕質量的問題,推動黨的基層組織建設全面進步、全面過硬。正如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基層黨組織要在貫徹落實中發揮領導作用,強化政治引領,發揮黨的群眾工作優勢和黨員先鋒模范作用,引領基層各類組織自覺貫徹黨的主張,確保基層治理正確方向。

2018年,中共中央印發了《中國共產黨支部工作條例(試行)》,為新時代黨支部建設提供了基本遵循。要按照《條例》要求,把抓好黨支部作為組織體系建設的基本內容,加強黨支部標准化、規范化建設,著力提高組織力和領導力,確保《條例》各項規定要求落到實處。

4.切實加強基層黨組織建設的基本保障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提高黨的建設質量,既要堅持和發揚我們黨加強自身建設形成的優良傳統和成功經驗,又要根據黨的建設面臨的新情況新問題大力推進改革創新,用新的思路、舉措、辦法解決新的矛盾和問題。要切實加強基層黨組織建設的基本保障和基本條件。加強基層組織帶頭人隊伍建設,完善基層黨建工作責任制,解決好基本隊伍、基本經費、基本陣地、基本制度等基本保障問題,確保基層黨建工作落地見效。

強化隊伍保障。基層黨組織建設離不開“領頭雁”,加強基層黨組織建設,關鍵是加強帶頭人隊伍建設。“選、育、管、用”多管齊下,加強農村基層黨組織書記的培養選拔、教育培訓、監督管理和激勵保障,精准選派第一書記,培養儲備農村基層黨員干部后備力量,不斷提高基層黨組織書記隊伍素質。加強黨務工作者隊伍建設,堅持專兼結合,從退休的優秀黨員干部中選聘一批充實基層黨建力量,解決基層黨務工作力量不足、業務不專等問題。

強化條件保障。建立健全以財政投入為主的經費保障制度,落實好運轉經費、活動場所、報酬待遇和服務群眾專項經費等措施,持續解決有錢辦事、有人管事、有場所議事問題。

強化責任保障。實踐証明,落實責任是抓好基層黨建的關鍵。必須緊緊抓住基層黨建責任制這個抓手,堅持問題導向,進一步完善基層黨建工作格局,構建系統規范的基層黨建工作落實推進機制、科學有效的基層黨建工作考核評價體系,形成責任清單明晰、推動落實有力、考核獎懲嚴格的黨建責任體系。堅持和完善黨委(黨組)書記抓基層黨建述職評議考核工作,推動市縣鄉、國有企業、機關、高校全覆蓋。

強化技術保障。無所不在的互聯網技術和信息化手段,已經覆蓋社會生活的方方面面,日益與人們的生產生活融為一體,也成為創新基層黨建工作、提升基層黨組織組織力的“巧力量”。要更加充分地運用互聯網和現代信息技術手段,實現互聯網和信息技術與基層黨建工作的有機融合,為基層組織提升組織力插上現代最新科技的翅膀。

(作者:劉靖北,系中國浦東干部學院副院長、教授)

(責編:謝倩、黃瑾)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