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強軍思想引領新征程)

鍛造強軍興軍的“戰斗堡壘”

新華社記者 梅常偉 解放軍報記者 代 烽 安普忠

2019年02月25日08:32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要堅持扭住黨的組織抓基層,落實好‘支部建在連上’這一重要原則和制度,增強黨組織創造力、凝聚力、戰斗力,強化管黨員、管干部的職能,充分發揮基層黨組織的戰斗堡壘作用。”

回顧2015年初,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視察駐昆明部隊時的這段講話,火箭軍某部政委田濤仍記憶猶新。他深有感觸地說,無論是出席會議、還是到部隊調研,習主席都反復強調要加強黨組織建設。

“黨的力量來自組織,組織強則軍隊強。”2018年8月,習主席在中央軍委黨的建設會議上再次強調黨組織建設。記者回訪習主席視察過的基層連隊時深切感到,基層黨組織的創造力、凝聚力、戰斗力明顯增強,強軍征途上,廣大官兵聽黨指揮的信念更加堅定,備戰打仗的熱情日益高漲。

“基層過硬軍隊才能強大,青年官兵過硬軍隊才有未來”

“習主席拉個凳子坐下來,像家裡的長輩一樣和我們嘮起家常來……”回憶起習主席親臨連隊視察時的情景,滿滿的幸福寫在“大功三連”每名官兵臉上。習主席每一句話、每個動作,他們都至今難忘。

“習主席是2017年1月23日來連隊視察的,一個星期前,中宣部剛授予我們‘時代楷模’榮譽稱號。”指導員王金龍回憶說,“習主席視察連隊時,叮囑我們要珍惜歷史榮譽,當好‘時代楷模’。”

時任連長張繼平清楚地記得,習主席勉勵他們發揚優良傳統,緊貼時代、緊貼實踐、緊貼官兵,做好用黨的創新理論武裝頭腦工作,努力培養“四有”新一代革命軍人,鍛造“四鐵”過硬部隊,推動強軍目標在連隊落地生根。

連隊要進步,首先抓支部﹔支部攥成拳,帶出過硬連。習主席離開連隊后,他們專門召開支委會,認真學習習主席重要指示,研究貫徹落實的措施辦法。王金龍對記者介紹,三連官兵始終牢記習主席囑托,決心賡續“煤油燈下學毛著”的優良傳統,堅持用黨的創新理論建連育人。

“黨的根基在基層,軍隊的根基也在基層,基層過硬軍隊才能強大,青年官兵過硬軍隊才有未來。”重溫習主席親切的話語,士官支委張昭成告訴記者,連隊黨支部帶領官兵把巨大政治熱情轉化為強軍興軍的實際行動,自覺投身改革、支持改革,圓滿完成換裝和移防任務,在旅裡組織的比武中取得5項第一。

心中有魂,腳下有根。2017年“八一”前夕,習主席簽署命令,授予該連“學習踐行黨的創新理論模范連”榮譽稱號,隨后親自為連隊頒授榮譽稱號獎旗。

一個連隊的信仰信念,折射出全軍將士的認同追隨。這些年來,全軍各級黨組織始終把學習貫徹習近平強軍思想作為頭等大事,帶領廣大官兵讀原著、學原文、悟原理,自覺用以武裝頭腦、指導實踐、推動工作,在新征程上邁出堅實步伐。

“部隊就是要能打仗、打勝仗,履行好根本職能”

“那天下午,我們站在連隊門口迎接習主席的到來,內心既激動又緊張。”說起2017年12月13日習主席來連隊視察時的情景,王杰生前所在連時任指導員高偉激動不已。他回憶說,習主席下車后,微笑著同大家一一握手,給人一種天然的親近感和溫暖感,頓時不再緊張。

習主席首先來到連隊榮譽室,在王杰日記展櫃前,俯下身子察看一頁頁泛黃的日記原件,仔細了解王杰生前情況。

高偉匯報說:“1965年5月1日,王杰在日記中寫道,我們要一不怕苦、二不怕死,做一個大無畏的人,向英雄學習。沒想到兩個多月后,他就英勇犧牲了。”

“一不怕苦、二不怕死是血性膽魄的生動寫照,要成為革命軍人的座右銘。”習主席動情地講,王杰精神過去是、現在是、將來永遠是我們的寶貴精神財富,要學習踐行王杰精神,讓王杰精神綻放新的時代光芒。

“突出主責主業,黨委支部要帶頭踐行習主席大力倡導的‘兩不怕’精神,把備戰打仗作為第一要務。”高偉談到,2018年開訓,從旅黨委到連隊黨支部成員都組成“第一班”,開第一車、打第一槍、投第一彈。

火車跑得快,全靠車頭帶。王杰生前所在連從工兵連轉型為裝步連后,為加快形成戰斗力,黨支部每名支委都瞄准一專多能帶頭刻苦訓練。2018年5月,旅裡進行專業等級評定,連隊7名支委全部獲得4個以上的專業等級,為全連官兵立起了練兵備戰導向。

“大功三連”指導員王金龍清楚地記得,習主席視察連隊時,在連隊榮譽室“天下第一軍”的錦旗前駐足良久。這是解放戰爭初期,該連勝利完成剿匪任務后,張北縣人民政府贈送的錦旗。習主席了解這段歷史后,語重心長地說,部隊就是要能打仗、打勝仗,履行好根本職能。

戰斗堡壘強不強,打贏能力來考量。“大功三連”代理連長張懷興說,連隊黨支部始終把習主席的殷切囑托銘記在心,把備戰打仗作為主責主業,以臨戰的姿態備戰,以實戰的標准練兵,把官兵練成了硬骨頭,連隊練成了鐵拳頭。在2017年集團軍組織的“尖刀連”比武中,該連奪得第一名。

能打勝仗是我軍的根本職能,善謀打仗是各級黨委的核心能力。全軍各級黨組織帶頭踐行“兩不怕”精神,全面提高領導備戰打仗能力,帶領廣大官兵以實際行動回答統帥的“勝戰之問”。在搶險救災一線,子弟兵以血肉之軀為受災群眾撐起生命之傘﹔在戰火紛飛的海外,我國軍艦軍機成為華人華僑走出險境的希望之舟﹔在危機四伏的異國他鄉,中國“藍盔部隊”成為維護世界和平的可靠盾牌……

“我軍要強起來,作風必須過硬,否則就容易垮掉”

記者來到三角山哨所時,這裡的天氣寒氣逼人。

2014年,習主席視察這個哨所時,正是隆冬時節。凜冽的寒風中,他沿著58級陡峭台階,頂風踏雪登上海拔1000多米的山頂,在哨所觀察登記本上鄭重簽下名字。

時任連長寶林回憶說,在連隊駐地,習主席殷切叮囑他們,要發揚光榮傳統和優良作風,密切官兵關系、兵兵關系,充分發揮黨支部戰斗堡壘作用和黨員先鋒模范作用,把連隊建成堅不可摧的戰斗集體。

2014年,連隊附近的一片山林著火,借助風勢迅速逼近不遠處的變電站和彈藥庫。危急時刻,寶林率領黨員骨干沖向火海。不顧熊熊烈火和令人窒息的濃煙,官兵們奮力用掃把、鐵鍬拍打著不斷燃起的火焰,最終把大火扑滅。“習主席的教誨,連隊每一名黨員都時刻牢記著。大家凡事沖在前、干在前,用實際行動把好作風亮出來,推動連隊建設不斷進步。”寶林說。

“我軍要強起來,作風必須過硬,否則就容易垮掉。”自擔任軍委主席第一天起,習主席就把作風建設作為一項基礎性長期性工作緊緊抓在手上,對各級黨組織、黨員干部更是千叮萬囑,反復告誡。

陸軍某部“紅四連”官兵對此感同身受。4年多前的“八一”建軍節前夕,習主席來到這裡,走進連隊宿舍,參觀榮譽室,聽取情況介紹,詳細了解戰士們學習、訓練、工作、生活情況。在這個戰功顯赫、英模輩出的紅軍連隊,習主席勉勵大家,要發揚光榮傳統、當好紅色傳人,苦練打仗本領、爭做精武標兵,在完成重大任務中當先鋒、打頭陣,為實現強軍目標作出新的更大貢獻。

視察連史館時,習主席在夜襲陽明堡戰史的展板前駐足,看得非常仔細。時任“紅四連”指導員李純說,作為支部書記,更要時刻牢記習主席囑托,繼承人民軍隊優良傳統,用過硬作風帶出過硬連隊。

一次,“紅四連”參加上級組織的登陸突擊演練。當時海上風高浪急,沖鋒舟一時無法靠岸。連隊黨支部“一班人”率先下水,帶領官兵頂著風浪武裝泅渡抵灘。面對“藍軍”層層阻攔,他們採取隱蔽滲透攀崖等方式,迂回穿插攻擊藍方指揮所,成功扭轉了戰場態勢。

“作風優良才能塑造英雄部隊,作風鬆散可以搞垮常勝之師。”習主席的諄諄告誡時刻回響耳畔,激勵各級黨組織把作風建設常抓不懈,結合推進“兩學一做”學習教育常態化制度化,深入開展幫建支部、幫帶干部、幫抓骨干活動。中外聯演聯訓、跨區機動演練、防汛救災……哪裡最緊要、最危險,哪裡就有黨旗在飄揚、有黨員突擊隊在奮戰。

放眼全軍,在各條戰線、各個戰場,全軍各級黨組織堪稱堅強堡壘,廣大黨員當先鋒、打頭陣,煥發出奮進強軍新時代的磅礡力量。

(新華社北京2月22日電) 

《 人民日報 》( 2019年02月23日 04 版)

(責編:謝倩、黃瑾)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