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一線行走:化風成俗,從細處做起

鄧建勝

2019年02月25日08:23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隻有拿出定力和韌勁,在“細”“實”上下足功夫,中央八項規定精神落實才能抓出成效、化風成俗。

 

採訪結束離開藏北羌塘高原兩個多月了,卻收到班戈縣機關食堂要我們補交330元餐費的函告,這讓我頗感意外。

那次我們到班戈縣採訪,在縣機關食堂吃了一頓早飯、兩頓晚飯,都是工作餐。餐費理應當時結清,但食堂收款的同志建議我們離開時一次性結賬,省得每餐都開具收據。因此,離開時大家按每餐不同的標准,把3人3頓餐費一起交給了採訪組的一位同事,讓她統一交費。

為何如今“追債上門”?原來,這位同事那天沒能找到食堂收費員,就將餐費微信轉賬給了縣裡對接採訪的同志,這位同志不知何種原因忘記收款。於是,這筆餐費就糊裡糊涂地挂在班戈縣機關食堂的賬上。

330元的餐費,數額不大,卻關系著中央八項規定精神的落實。接到函告,我們也由衷地為班戈縣的認真點贊。

記得兩年前初到西藏工作,我到吉隆縣吉隆鎮機關食堂就餐,第一次看到食堂門口和每張餐桌上“工作組同志,請您自覺交費就餐!”的告示牌,覺得新奇。后來,下基層多了,發現這已是西藏公務接待的“標配”。無論走到哪裡,食堂和招待所都備有專門的“工作組上交餐費收據”,工作組名稱、就餐人數、就餐標准等寫得清清楚楚。

公務出差就餐交費,為何能在基層普遍執行?據我觀察,關鍵在於“細”字。縣、鄉制訂了公務接待具體的操作規范和明確的執行標准,還有配套措施確保落實。因為“細”,才容易做“實”,而“細”“實”的背后,就是基層同志的負責和認真。

試想,我們在班戈縣機關食堂這3頓工作餐,要是當時不逐餐詳細登記,或者登記后隻挂賬不追繳,那麼,哪怕“請您自覺交費就餐”的告示寫得再醒目,也可能成為空文。制度的生命力在於執行,執行就不能有例外,這樣才能樹立公信、形成威懾。

細節裡面見作風。隻有拿出定力和韌勁,在“細”“實”上下足功夫,中央八項規定精神落實才能抓出成效、化風成俗。

(作者為西藏分社記者) 

《 人民日報 》( 2019年02月25日 11 版)

(責編:謝倩、黃瑾)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