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新思想基層結碩果·我當代表這一年⑧)

劉家奇代表——建強黨支部 發動“火車頭”

記者  魏 賀  李 堅  趙丹彤

2019年02月25日08:12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劉家奇在果園裡查看果樹生長情況。
  人民網記者 劉 祎攝

去年3月10日,習近平總書記參加重慶代表團審議,涪陵區睦和村黨支部書記劉家奇就在現場。

“總書記指出,在基層就是黨支部,上面千條線、下面一根針,必須夯實基層。這話我一直銘記在心。”劉家奇說。

培養生力軍,用好年輕人

“去年兩會上,我告訴總書記,2017年,我們村發展了一名年輕黨員,她是返鄉創業人員,也是村裡的致富帶頭人。總書記仔細問了這名黨員的經歷、學歷等情況。看得出,他對基層黨建非常重視。”劉家奇說。

這名新黨員叫汪登榮,幾年前,她返鄉創業,通過土地流轉種植果木﹔她專門成立了一家公司,推廣果木規范化種植,通過電商平台把水果賣到大城市,帶動了40多家農戶種植果木,戶均增收2000多元。

“老黨員多動嘴,發揮余熱傳幫帶﹔中年黨員多跑腿,幫助群眾解決實際困難﹔同時還要大力培養生力軍,用好年輕人。”劉家奇說。

去年,睦和村舉辦了4次水果採摘節,“90后”大學生村官劉貴花忙前忙后參與操辦,得到了鍛煉,劉家奇和村黨支部同志覺得她是個好苗子。去年7月,劉貴花光榮入了黨。村裡去年還有3人成為入黨積極分子。“火車跑得快,全靠車頭帶。黨支部是火車頭,我們都要充滿電、加滿油、鉚足勁!”劉家奇說。

干部干部,首先要干

面朝長江,背靠青山,睦和村種起千畝果樹。這些年,在劉家奇的帶動下,這個水庫移民村實現從傳統農業向經果林產業轉型。去年12月,全村舉辦臍橙採摘節,半個月就售出臍橙20多萬斤,收入上百萬元。

村看村,戶看戶,群眾看干部。從技術指導、農資引進,到掌握行情、指導銷售,劉家奇總是沖在最前面。去年,睦和村為全村村民組織了十幾次果樹種植技術培訓,每次劉家奇都是親自授課。

“要吃水果莫著急,盡快聯系劉家奇”,村上舉辦水果採摘節,劉家奇自編廣告宣傳語,幫村民們招攬生意。

“干部干部,首先要干。既要想干願干,又要能干會干,這樣群眾才能認同你,才能跟你走。”劉家奇說。

把村裡的環境好好抓起來

村民們的日子越過越紅火,但是“垃圾隨處扔、牲畜滿地跑、庭院臟亂差”的情況在睦和村還存在。劉家奇看在眼裡,急在心裡。

去年,劉家奇建議把“生態文明建設”和“人居環境改善”列入村規民約。為了幫助部分生活困難群眾改造危房,他爭取到項目補貼,還找來施工隊,對全村50多處危房、院壩翻修改造。

有一天早上一到辦公室,劉家奇有點不高興,村裡一座旅游公廁,因為沒有專人管理,水龍頭一夜沒關,“得流掉多少水啊,心疼得很!農村搞‘廁所革命’,管理機制要跟上,不能重建設、輕管理。”

今年兩會,劉家奇准備提交一份新建議:《加強鄉村公共廁所建設和管理》。“解決農村廁所改造問題,基層干部責無旁貸。”劉家奇說,“今年,我們將以村裡5個公廁的改造為突破口,把村裡的環境好好抓起來。”

《 人民日報 》( 2019年02月25日 04 版)

(責編:謝倩、黃瑾)
相關專題
· 黨的建設數據庫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