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中辦國辦印發《地方黨政領導干部食品安全責任制規定》

2019年02月25日08:02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近日,中共中央辦公廳、國務院辦公廳印發了《地方黨政領導干部食品安全責任制規定》,並發出通知,要求各地區各部門認真遵照執行。

《地方黨政領導干部食品安全責任制規定》全文如下。

第一章 總 則

第一條 為了進一步落實食品安全黨政同責要求,強化食品安全屬地管理責任,健全食品安全工作責任制,保障人民群眾“舌尖上的安全”,根據有關黨內法規和國家法律,制定本規定。

第二條 本規定所稱食品安全包括食用農產品質量安全。

本規定所稱分管食品安全工作是指分管食用農產品質量安全監管、食品安全監管等工作。

本規定所稱食品安全相關工作是指衛生健康、生態環境、糧食、教育、政法、宣傳、民政、建設、文化、旅游、交通運輸等行業或者領域與食品安全緊密相關的工作,以及為食品安全提供支持的發展改革、科技、工信、財政、商務等領域工作。

第三條 本規定適用於縣級以上地方各級黨委和政府領導班子成員(以下統稱地方黨政領導干部)。

第四條 實行地方黨政領導干部食品安全責任制,必須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牢固樹立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貫徹落實食品安全“四個最嚴”的要求,深入實施食品安全戰略,承擔起“促一方發展、保一方平安”的政治責任,不斷提高食品安全工作水平,努力增強人民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第五條  建立地方黨政領導干部食品安全工作責任制,應當遵循以下原則:

(一)堅持黨政同責、一崗雙責,權責一致、齊抓共管,失職追責、盡職免責﹔

(二)堅持謀發展必須謀安全,管行業必須管安全,保民生必須保安全﹔

(三)堅持綜合運用考核、獎勵、懲戒等措施,督促地方黨政領導干部履行食品安全工作職責,確保黨中央、國務院關於食品安全工作的決策部署貫徹落實。

第六條  地方各級黨委和政府對本地區食品安全工作負總責,主要負責人是本地區食品安全工作第一責任人,班子其他成員對分管(含協管、聯系,下同)行業或者領域內的食品安全工作負責。

第二章  職 責

第七條  地方各級黨委主要負責人應當全面加強黨對本地區食品安全工作的領導,認真貫徹執行黨中央關於食品安全工作的方針政策、決策部署和指示精神,上級黨委的決定和相關法律法規要求,職責主要包括:

(一)組織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食品安全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黨中央關於食品安全工作的方針政策、決策部署,不斷提高地方黨政領導干部的政治站位,增強做好食品安全工作的責任感和使命感﹔

(二)全面加強黨對本地區食品安全工作的領導,將食品安全工作作為向黨委全會報告的重要內容﹔

(三)建立健全黨委常委會委員食品安全相關工作責任清單,督促黨委常委會其他委員履行食品安全相關工作責任,並將食品安全工作納入地方黨政領導干部政績考核內容﹔

(四)開展食品安全工作專題調研,召開黨委常委會會議或者專題會議,聽取食品安全工作專題匯報,及時研究解決食品安全工作重大問題,推動完善食品安全治理體系﹔

(五)加強食品安全工作部門領導班子建設、干部隊伍建設和機構建設,不斷提升食品安全治理能力﹔

(六)協調各方重視和支持食品安全工作,加強食品安全宣傳,把握正確輿論導向,營造良好工作氛圍。

第八條  地方各級政府主要負責人應當加強對本地區食品安全工作的領導,認真貫徹執行黨中央、國務院關於食品安全工作的方針政策、決策部署和指示精神,上級黨委和政府、本級黨委的決定和相關法律法規要求,職責主要包括:

(一)領導本地區食品安全工作,組織推動地方政府落實食品安全屬地管理責任﹔

(二)堅持新發展理念,正確處理發展和安全的關系,將食品安全工作納入本地區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規劃、政府工作重點,並接受人大、政協的監督﹔

(三)建立健全本地區食品安全監管責任體系,明確本級政府領導班子成員食品安全工作責任和政府相關部門食品安全工作職責,指導督促政府領導班子成員和相關部門落實工作責任﹔

(四)加強食品安全監管能力、執法能力建設,整合監管力量,優化監管機制,提高監管、執法隊伍專業化水平,建立健全食品安全財政投入保障機制,保障監管、執法部門依法履職必需的經費和裝備﹔

(五)開展食品安全工作專題調研,組織召開政府常務會議、辦公會議或者專題會議,聽取本地區食品安全工作匯報,及時研究解決食品安全工作突出問題﹔

(六)落實高質量發展要求,推進食品及食品相關產業轉型升級,不斷提高產業發展水平。

第九條  地方各級黨委常委會其他委員應當按照職責分工,加強對分管行業或者領域內食品安全相關工作的領導,協助黨委主要負責人,統籌推進分管行業或者領域內食品安全相關工作,督促指導相關部門依法履行工作職責,及時研究解決分管行業或者領域內食品安全相關工作問題。

第十條  地方各級政府分管食品安全工作負責人應當加強對本地區食品安全監管工作的領導,具體負責組織本地區食品安全監管工作,職責主要包括:

(一)協助黨委和政府主要負責人落實食品安全屬地管理責任,組織制定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關於食品安全工作的方針政策、決策部署和指示精神,上級以及本級黨委和政府的決定和相關法律法規的具體措施﹔

(二)組織開展食品安全工作專題調研,研究制定本地區食品安全專項規劃、年度重點工作計劃,統籌推進本地區食品安全工作﹔

(三)組織協調食品安全監管部門和相關部門,及時分析食品安全形勢,研究解決食品安全領域相關問題,推動完善“從農田到餐桌”全鏈條全過程食品安全監管機制﹔

(四)組織推動食品安全監管部門和相關部門建立信息共享機制,推進“互聯網+”食品安全監管,不斷提升食品安全監管效能和治理能力現代化水平﹔

(五)組織實施食品安全風險防控、隱患排查和專項治理,堅決防范系統性、區域性食品安全風險﹔

(六)組織制定食品安全事故應急預案,及時組織開展本地區食品安全突發事件應對處置和調查處理﹔

(七)組織開展食品安全工作評議考核,督促本級政府相關部門和下級政府落實食品安全工作責任﹔

(八)組織開展食品安全普法和科普宣傳、安全教育、誠信體系建設等工作,推動食品安全社會共治。

第十一條  地方各級政府領導班子其他成員應當按照職責分工,加強對分管行業或者領域內食品安全相關工作的領導,協助政府主要負責人,統籌推進分管行業或者領域內食品安全相關工作,督促指導相關部門依法履行工作職責,及時研究解決分管行業或者領域內食品安全相關工作問題。

第三章  考核監督

第十二條  地方各級黨委和政府應當對落實食品安全重大部署、重點工作情況進行跟蹤督辦。

第十三條  地方各級黨委應當結合巡視巡察工作安排,對地方黨政領導干部履行食品安全工作職責情況進行檢查。

第十四條  地方各級黨委和政府應當充分發揮評議考核“指揮棒”作用,推動地方黨政領導干部落實食品安全工作責任。

第十五條  跟蹤督辦、履職檢查、評議考核結果應當作為地方黨政領導干部考核、獎懲和使用、調整的重要參考。因履職不到位被追究責任的地方黨政領導干部,在評優評先、選拔任用等方面按照有關規定執行。

第四章  獎 懲

第十六條  地方黨政領導干部在食品安全工作中敢於作為、勇於擔當、履職盡責,有下列情形之一的,按照有關規定給予表彰獎勵:

(一)及時有效組織預防食品安全事故和消除重大食品安全風險隱患,使國家和人民群眾利益免受重大損失的﹔

(二)在食品安全工作中有重大創新並取得顯著成效的﹔

(三)連續在食品安全工作評議考核中成績優秀的﹔

(四)作出其他突出貢獻的。

第十七條  地方黨政領導干部在落實食品安全工作責任中有下列情形之一的,應當按照有關規定進行問責:

(一)未履行本規定職責和要求,或者履職不到位的﹔

(二)對本區域內發生的重大食品安全事故,或者社會影響惡劣的食品安全事件負有領導責任的﹔

(三)對本區域內發生的食品安全事故,未及時組織領導有關部門有效處置,造成不良影響或者較大損失的﹔

(四)對隱瞞、謊報、緩報食品安全事故負有領導責任的﹔

(五)違規插手、干預食品安全事故依法處理和食品安全違法犯罪案件處理的﹔

(六)有其他應當問責情形的。

第十八條  地方黨政領導干部有本規定第十七條所列情形的,按照干部管理權限依規依紀依法進行問責。涉嫌職務違法犯罪的,由監察機關依法調查處置。

第十九條  地方黨政領導干部及時報告失職行為並主動採取補救措施,有效預防或者減少食品安全事故重大損失、挽回社會嚴重不良影響,或者積極配合問責調查,並主動承擔責任的,按照有關規定從輕、減輕追究責任。對工作不力導致重大或者特別重大食品安全事故,或者造成嚴重不良影響的,應當從重追究責任。

第五章  附 則

第二十條  鄉鎮(街道)黨政領導干部,各類開發區管理機構黨政領導干部,參照本規定執行。

第二十一條  本規定由市場監管總局會同農業農村部解釋。

第二十二條  本規定自2019年2月5日起施行。(新華社北京2月24日電)

《 人民日報 》( 2019年02月25日 01 版)

(責編:謝倩、黃瑾)
相關專題
· 黨的建設數據庫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