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交流·體會

年輕干部切莫在基層慵懶無為

2019年02月22日17:29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黨的十八大以來,各地聚焦脫貧攻堅,選派干部到基層一線實踐鍛煉,推動機關干部從辦公室走向田間地頭,真正在扶貧路上踐行宗旨意識、豐富成長經驗、提升綜合素質,同時把基層工作經驗作為選拔任用的重要前提,使黨員干部有勁頭、人民群眾有奔頭。實踐反復証明,基層是黨員干部成長的重要搖籃,是干部墩苗歷練的實踐課堂,是干部踐行宗旨意識的橋梁紐帶,想干事會干事干成事的基層干部,必將帶領群眾干出一方大事。然而,有的年輕干部卻把到基層鍛煉當作“鍍金”,隻“挂職”不落地﹔有的年輕干部不懂群眾工作,隻會盲目跟風,不會主動為群眾謀事﹔有的年輕干部 “身在曹營心在漢”,整天沉迷於網絡游戲,庸庸無為。作為身在基層的年輕干部,且在且珍惜,切莫慵懶無為。

要把基層作為政治訓練的重要平台。政治素養、政治品格是每一名干部最根本的修養,是衡量干部忠誠干淨擔當最基本的要求。基層一線的黨員干部直接面對廣大人民群眾,一言一行關系到黨的形象,潛移默化地影響著身邊的同志,這就要求每名干部必須自覺加強政治理論和政策業務知識學習,切實增強政治素養、政治擔當、專業本領,保持共產黨人的風骨、氣節、操守、膽魄,善於運用馬克思主義哲學方法論、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研究解決工作中的新情況、新矛盾、新問題,善於同損害人民群眾利益等違紀違法行為作斗爭,善於引導基層黨員群眾旗幟鮮明講政治,樹牢“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堅決做到“兩個維護”。

要把基層作為踐行宗旨意識的前沿陣地。基層干部經常與群眾打交道,要把“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當作一種習慣、一種責任,主動上門走訪群眾、慰問群眾,深入了解群眾收入情況、所需所盼,實地查看鄉村交通、群眾生活居住、農副產品概況、廠礦企業經營發展等情況,適時掌握所在地的經濟社會發展現狀,多為群眾、為企業想辦法、出思路、謀發展、解難題,把奉獻多少、事業成就多少作為自我追求的重要價值取向,作為重要職責任務,做細做實做出成效。要常態化走訪貧困戶,結合當地氣候、地域等特點,聯系駐村工作隊員,一同謀劃、一同扶貧,在扶志、扶智上下足功夫,以精准良藥治愈貧窮,在改善貧困群眾生產生活條件的道路上,不斷提升綜合能力。

要把基層經驗作為選拔任用的重要條件。東周·戰國時期,韓非子提出“明主之吏,宰相必起於州部,猛將必拔於卒伍。”強調國家官員和將領一定要從有基層工作經驗的人中選拔,否則處理政務,領兵作戰就可能是紙上談兵,耽誤國家大事。相關組織人事部門應加強調查研究,進一步改進公務員遴選制度,暢通基層干部到上級工作渠道。在干部選拔任用時,重視有基層經驗、有斗爭本領、在脫貧攻堅等吃勁崗位上磨礪過的干部,真正讓“有為者有位、吃苦者吃香”。

(中共富民縣委組織部——張邁)

(責編:高巍、宋美琪)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