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交流·體會

堅持立德樹人目標 培養德法兼修人才

庄嚴 李帥 

2019年02月22日10:26    來源:中國青年網

原標題:堅持立德樹人目標 培養德法兼修人才

全面推進依法治國是一項長期而重大的歷史任務,而新時代為我國的法治人才培養提出了新的要求,即堅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治道路,堅持以馬克思主義法學思想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治理論為指導,立德樹人,德法兼修,培養大批高素質法治人才。准確理解“德法兼修”的含義,有助於我們更准確地把握法治人才培養的內涵和要求。法為德之資,德為法之帥,二者如同法律人的兩隻支柱,互為依托,缺一不可。但長期以來,我國的法學教育更加偏重法律專業知識的傳授,對於學生的“德”的教育重視程度不夠,導致許多學生成為了“精致的利己主義者”,從而違背了法治人才的培養初衷。法律素養不夠可以通過專業知識的學習和傳授予以彌補,但若德不立,則糾偏的成本更大。德法兼修的“德”可以引申為兩個含義:就其淺層次而言,“德”是指法律職業道德,這是對法律職業共同體的外在約束,需要轉化為法律職業者的內在道德修養,並引導、激勵並實現法律職業活動朝著公平正義的方向前行﹔“德”的深層次含義是指培養法律信仰,塑造法律人格,這是法學教育的終極目標。在全面依法治國的時代背景下,法律人對於法律的信仰是推動依法治國進程的重要動力。因此,德法兼修的最終目標應當是培養法學專業學生的高尚道德品質,促進學生道德人格的養成。

培養德法兼修的高素質法治人才有以下現實意義:第一,培養德法兼修的人才是現代社會的需要。道德的建設,法治的施行,城市秩序的穩定,需要德法並舉,而道德建設和法治宣傳的主要手段是教育。高校德治教育與法治教育相融合,既可以發揮法律對大學生思想和行為的強制性規范和約束作用,又能夠發揮道德對大學生思想和行為的教育引導和自我啟發功能,從而能更有效的提高大學生的思想道德修養、科學教育水平和民主法治觀念為主要內容的公民素質。第二,培養德法兼修的人才是社會主義市場經濟建設的需要。在一定意義上,社會主義市場經濟既是法治經濟,又是道德經濟。一方面,市場經濟需要法律來規范市場主體行為和市場競爭秩序。另一方面,市場經濟需要道德的自律來約束人們的行為。在經濟轉型時期,人們的道德意識和價值觀念趨於功利化,市場經濟競爭的激烈性和殘酷性往往會引發人們道德行為的失控和道德准則的失范等。所以,市場經濟的健康運行必須依靠道德來提高人們的思想境界,使市場主體自覺約束其經濟行為。第三,培養德法兼修的人才是大學生全面發展的需要。加強大學生的德治教育與法治教育並促進二者的有機融合、統一協調,充分發揮各自的教育功能與價值,使大學生培養並形成較強的法律意識、法治觀念和法治精神,傳承、內化和發揚我國優秀的傳統道德和現代文明公德,促成其綜合素質的提升與發展,終將有助於他們人格的完善、自由而全面的發展。

要實現法治人才培養多元化的目標,落實德法兼修的要求,應當從以下三方面入手。

第一,構建中國特色法治人才培養的學科體系和教材體系。馬克思主義法學應當以實踐為基礎、以問題為導向,建立回應本土問題與現實急需的學科專業。法治人才培養要著眼於用最新的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成果研究我國的法律問題,提高馬克思主義理論的解釋力,體現馬克思主義在法學研究中的當代價值,重塑馬克思主義法學研究路徑的話語權。此外,應當以領域為中心,促進學科交叉與融合,打破現有學科的封閉壁壘。在學科體系建設中,要注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治理論的體系構建,關注現實急需的社會領域,嘗試以領域法學為抓手,大力發展新興學科,擴寬法治人才培養學科體系的覆蓋面,將反映現實急需和領域發展的學科納入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治人才培養學科體系之中,將我國的法治人才培養辦出中國特色、中國風格和中國氣派。

第二,針對高校傳統上在法治人才培養工作重形式、輕內容,重專業教育、輕思想政治教育的問題,堅持以馬克思主義法學思想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治理論為指導。馬克思主義不僅僅為我國法學研究者、教育者提供了觀察問題、分析問題、解決問題的觀點和方法,也是我國幾十年來法治建設取得突出成效的最重要指導理論。堅持立德樹人、德法兼修,需要把思想政治建設擺在首位,加強法治人才理想信念教育和法律信仰教育,深入開展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和社會主義法治理念教育,將思想政治教育貫徹法治人才培養全過程,同時著手加強法律職業倫理教育,培養法治人才隊伍對法律的內心擁護和真誠信仰。

第三,針對高校法治人才培養工作知識教育和實踐教育存在的專業壁壘問題,確立法律專業人才與懂法治的其他專業人才立體培養的理念。德法兼修不僅僅適用於法學專業的學生,也適用於非法學專業的學生。但是目前高校教育工作中,一方面對於法學專業學生的德育教育不理想,另一方面非法學專業大學生的法治教育狀況也不如人意。因此有必要在區域高校范圍內打破專業壁壘,對於非法學學生加強法治教育,同時增強法學專業學生的德育工作,實現不同專業高校學生的德法兼修。

(中國海洋大學﹔華東師范大學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研究中心)

(責編:宋晨、王珂園)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