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陳承儀:“海西第一閘”的幸福人生

2019年02月22日10:47    來源:經濟日報

原標題:陳承儀:“海西第一閘”的幸福人生

呼嘯的動車組列車穿越華夏大地,展示著世界一流的技術和民族自信,播種著中國人民的美麗夢想。在這些南來北往、駕駛著動車組列車的司機中,有一位來自海峽西岸的中年漢子格外引人注目,他就是黨的十九大代表、被譽為“海西第一閘”的中國鐵路南昌局集團有限公司福州機務段動車組司機陳承儀。

今年44歲的陳承儀出生在鐵路家庭,他從小的夢想就是長大后成為一名火車司機。

1993年,陳承儀從廣州鐵路機械學校畢業后,來到福州機務段工作。他學的是內燃機車專業,單位卻隻有蒸汽機車,他便從學習司爐開始干起。

成為火車司機,雖然圓了童年的夢想,讓陳承儀感到欣慰。然而,蒸汽機車艱苦的工作環境卻讓他感受到工作生涯第一課的艱難。

蒸汽機車的動力大不大,就看爐火燒得旺不旺,要想爐火旺,就要不停地加煤。負責司爐的陳承儀身材單薄,常常累得氣喘吁吁。尤其是機車上坡,陳承儀使出全身力氣,機車才能緩慢爬上坡。一些司爐吃不了這份苦,紛紛要求調離機車,陳承儀卻堅持了下來。

3個月后,單位引進了內燃機車,陳承儀成為第一批學習內燃機車的司機。在師傅黃德明的指導和鼓勵下,加上自己勤學上進,陳承儀很快在崗位上成長起來。

因為心裡的熱愛,陳承儀把所有業余時間都花在學習新車型上。他向書本學業務,向同事請教,並結合行車案例琢磨分析,不斷豐富自己的理論和實戰經驗。如今,他已成為福州機務段唯一一名全面掌握CRH1型、CRH2A型、CRH5型和CRH380型4種車型7種不同編組動車組的全能型動車組司機。

2009年初,福建省內第一條高速鐵路——溫福鐵路在開通運營前聯調聯試。陳承儀等6名司機被選為聯調聯試司機。高鐵動車速度很快,給人貼地飛行的感覺,人們通常把參與聯調聯試的動車組司機稱為“高鐵試飛員”。

在外行人眼裡,動車組跑得快是因為司機的駕駛水平高。然而,在內行人看來,動車組列車正點、平穩地停靠到指定位置才算真本事,新線聯調聯試最難的就是在規定距離內保持一個速度值貼線運行。陳承儀形容貼線運行就好比一個人徒手畫一條10米長的直線不許偏斜。

隻要是陳承儀駕駛動車組列車,聯調聯試數據都是一次過。一般司機停靠的精准度偏差控制在20厘米以內,但陳承儀一直將精准度偏差控制在5厘米以內,他也因此被譽為“海西第一閘”。福州機務段總結提煉陳承儀的動車操縱經驗,並以他的名字命名了“陳承儀動車平穩操縱法”。如今,這一操縱法在全路推廣,成為動車組司機平穩操縱的制勝法寶。

從溫福鐵路聯調聯試起,陳承儀就一直擔任“試飛員”。目前,他是唯一一位全程參與福建省所有新線聯調聯試的動車組司機。

機遇總是留給有准備的人,留給默默奮斗、奉獻的人。2010年,陳承儀參加全段業務技能大賽,成績名列前茅。在參加南昌局集團公司技能比武大賽中,他榮獲第一名。因為工作突出,2017年陳承儀光榮地當選黨的十九大代表。

“復興號”動車追風破雲,飛奔在海峽西岸。動車上的陳承儀緊盯著前方,在他看來,所有的榮譽和光環都屬於過去,未來的路需要他不忘初心,繼續努力,一路向前、向前……(記者 王軼辰)

(責編:呂騰龍、常雪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