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基層黨建>>機關黨建

2019年中央和國家機關黨的建設主要工作

2019年02月21日09:46    來源:《旗幟》雜志第2期

原標題:一、增強“四個意識”,扎實推進黨的政治建設

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深入貫徹黨的十九大和十九屆二中、三中全會精神,全面落實新時代黨的建設總要求,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以黨的政治建設為統領,認真開展“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貫徹關於加強和改進中央和國家機關黨的建設的意見,推動機關黨的各項建設高質量發展,努力做好“三個表率”,建設讓黨中央放心、讓人民群眾滿意的模范機關,以優異成績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周年。

一、增強“四個意識”,扎實推進黨的政治建設

1.帶頭做到“兩個維護”。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推進中央和國家機關黨的政治建設重要指示精神,認真落實《中共中央關於加強黨的政治建設的意見》。彰顯中央和國家機關首先是政治機關的定位,堅決貫徹落實黨中央決策部署和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批示,做到不折不扣、落細落實、務求實效。開展“讓黨中央放心、讓人民群眾滿意的模范機關”創建活動。嚴格執行重大事項請示報告制度。繼續開展中央和國家機關黨的政治建設督查。

2.嚴明黨的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把學習和遵守黨章作為基礎性經常性工作來抓,做到深學細照篤行。深入開展黨的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學習教育,引導中央和國家機關廣大黨員干部始終做政治上的明白人、老實人。確保黨中央政令暢通,堅決糾正上有政策、下有對策和有令不行、有禁不止行為,嚴肅查處違反黨的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問題。

3.嚴肅黨內政治生活。嚴格執行《關於新形勢下黨內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則》。研究制定中央和國家機關嚴格黨的組織生活制度相關規定。提高民主生活會、組織生活會質量,認真落實“三會一課”制度。堅持黨員領導干部講黨課制度,嚴格黨員領導干部參加雙重組織生活制度。堅持和完善重溫入黨誓詞、入黨志願書以及黨員過“政治生日”等政治儀式,利用慶祝建黨、建國等重要節點組織開展主題黨日活動。積極利用中央和國家機關的光榮歷史和紅色資源,發揮身邊榜樣的示范作用,深化對黨忠誠教育。總結提煉既符合黨中央要求又接地氣的價值理念和職業操守,涵養風清氣正的政治生態。

4.提高政治能力。加強黨性鍛煉和政治歷練,保持政治定力,提高政治免疫力。教育引導黨員干部增強政治敏銳性和政治鑒別力,弘揚斗爭精神,及時有效防范化解重大風險,做到守土有責、守土負責、守土盡責。開展黨員領導干部提高政治能力的教育培訓。

5.落實意識形態工作責任制。強化責任意識、陣地意識、憂患意識,加強所屬意識形態陣地的建設和管理。敢於發聲亮劍,堅決反對和抵制各種錯誤言論。圍繞重要節點,做好統一思想的工作,有針對性地加強思想政治工作。

6.擔當定點扶貧政治責任。堅決落實黨中央關於脫貧攻堅決策部署,加大定點扶貧力度。工委開展中央和國家機關定點扶貧工作考核,舉辦定點扶貧工作成果展,組織優秀駐村第一書記事跡宣講。開展駐村第一書記和挂職扶貧干部培訓。扎實推進青年干部支教扶貧工作。

二、在學懂弄通做實上下功夫,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

7.開展“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按照黨中央統一部署,結合部門職責任務和隊伍建設實際,開展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主要內容的主題教育,引導黨員干部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悟初心、守初心、踐初心。

8.強化理論武裝。突出抓好“關鍵少數”和青年干部,持續推進《習近平談治國理政》(第一、二卷)等著作的學習運用,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本部門本領域工作重要論述。提高理論學習中心組學習質量,充分發揮領學促學作用。繼續辦好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專題輔導講座,開展學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經驗交流。認真貫徹落實《關於推進中央和國家機關年輕干部深入學習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意見》,推動成立青年理論學習小組,選樹青年學習標兵。發揮中央和國家機關黨校、各部門黨校教育培訓黨員干部的主渠道作用,加大青年干部培訓工作力度。用好“學習強國”學習平台。

9.深化理想信念教育。圍繞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周年,加強黨史、國史、改革開放史學習教育。運用多種形式開展形勢政策教育,建立中央領導同志、部門黨組(黨委)負責人定期為中央和國家機關黨員干部作形勢報告制度。選樹機關干部先進典型,弘揚新風正氣。辦好中央和國家機關部級領導干部歷史文化講座和“強素質·作表率”讀書活動主題講壇。

三、大抓基層支部,推動機關基層黨建全面進步全面過硬

10.抓實建強基層黨組織。研究制定中央和國家機關基層黨組織建設質量提升三年行動計劃,著力解決基層黨組織存在的弱化虛化邊緣化問題。各部門圍繞基層黨組織建設狀況開展大調研,在科學評估基礎上分類精准施策。貫徹落實《中國共產黨支部工作條例(試行)》,堅持試點先行,扎實推進黨支部標准化、規范化建設。舉辦“黨支部建設”論壇,深化“支部工作法”案例總結運用。推進基層黨組織設置和活動方式創新,深化“互聯網+黨建”,發揮“支部工作”APP平台作用。舉辦基層黨支部書記、黨小組長示范培訓班。制定中央和國家機關黨小組工作規則。

11.強化黨員教育管理。扎實推進“兩學一做”學習教育常態化制度化。貫徹落實中國共產黨黨員教育管理工作條例,提高黨員教育管理工作質量。堅持嚴管與厚愛相結合,抓好中國共產黨黨內關懷幫扶辦法落實,調動和保護黨員干事創業積極性。

12.加強分類指導。研究制定關基層黨組織建設分類指導意見。加強和改進部門所屬企事業單位黨的建設,推進全面從嚴治黨向基層延伸。做好行業協會商會脫鉤后黨建工作接收及管理,鞏固深化黨的組織和黨的工作“兩個全覆蓋”。加強行業協會商會黨員發展工作。

四、持之以恆正風肅紀,推動機關黨風廉政建設向縱深發展

13.弘揚優良作風。深入貫徹落實中央八項規定及其實施細則精神,聚焦隱形變異“四風”問題,加強監督檢查,對頂風違紀行為嚴肅查處、通報曝光。把力戒形式主義、官僚主義作為重要任務,緊盯形式主義、官僚主義新動向新表現,拿出有效管用的整治措施,推動黨中央決策部署落地見效。發揚艱苦奮斗精神,厲行勤儉節約。嚴肅整治領導干部利用名貴特產類特殊資源謀取私利問題。完善和落實黨員干部直接聯系群眾制度,切實改進調查研究,大力倡導真抓實干、擔當作為。規范督查檢查考核工作,嚴格控制總量和頻次。反對特權思想和特權現象,增強自律意識,嚴格家教家風。

14.嚴明黨的紀律。把紀律和規矩挺在前面,強化紀律教育,不斷提高全面遵守黨的“六大紀律”的自覺性。把學習《中國共產黨紀律處分條例》納入部門黨組(黨委)理論學習中心組學習內容和各級黨校教育課程。以案為鑒、以案示警,分領域、分行業開展警示教育,加大對違紀違法典型案例通報力度。重點強化政治紀律和組織紀律,帶動廉潔紀律、群眾紀律、工作紀律、生活紀律嚴起來,使鐵的紀律成為黨員干部日常習慣和自覺遵循。充分發揮中央和國家機關信訪舉報網站作用,加強問題線索管理。加大審查調查工作力度,嚴肅查處違紀違法問題。

15.深化標本兼治。圍繞規范權力運行,強化監督制約,完善廉政風險防控機制,建立健全黨員干部廉政檔案。深化運用“四種形態”,注重抓早抓小,經常“咬耳扯袖”,做實日常監督。持續開展各部門機關紀委執紀審查工作專項檢查和評估考核,實現全覆蓋。建立中央和國家機關審查處理違紀案件質量評查機制,加強備案監督。一體推進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鞏固發展反腐敗斗爭壓倒性勝利。

五、強化政治引領,扎實推進精神文明建設和群團工作

16.推進精神文明創建。持之以恆培育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加強干部政德和社會公德、職業道德、家庭美德、個人品德建設。深入開展群眾性精神文明創建活動,推進學雷鋒志願服務制度化常態化。修訂完善文明單位管理辦法和測評體系,組織文明單位屆中抽查。

17.做好群團工作和統一戰線工作。堅持以黨建帶群建,加強和改進機關群團工作,團結引導廣大干部職工堅定不移聽黨話、跟黨走。組建中央和國家機關行業協會商會群團組織。圍繞“建功新時代·崗位作貢獻”主題,組織崗位練兵、技能競賽。以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周年為契機,開展“我愛你中國”青年手機攝影大賽等群眾性文化活動。結合紀念五四運動100周年講好青春奮斗故事,繼續抓好“根在基層”調研實踐。推進全民健身進機關。開展送文化、送健康、送溫暖活動,做好重大疾病、殘疾子女困難幫扶等工作。加強人文關懷和心理疏導,營造溫馨和諧的機關氛圍。貫徹《中國共產黨統一戰線工作條例(試行)》,進一步做好統戰工作。加強新形勢下的歸僑僑眷工作,不斷凝聚僑心僑力。

六、強化責任擔當,形成推進機關黨建的強大合力

18.落實機關黨建主體責任。部門黨組(黨委)切實履行機關黨建主體責任,認真貫徹落實關於加強和改進中央和國家機關黨的建設的意見,及時研究解決機關黨建重大問題,定期聽取機關黨委工作匯報。認真解決中央巡視發現的機關黨建突出問題,堅決整治“燈下黑”。機關黨委充分發揮機關黨建工作專責機構的職能作用,機關黨委書記聚焦機關黨建主責主業,不當“挂名書記”。機關黨委書記年終向工委、部門黨組(黨委)述職。研究制定機關黨建工作責任清單,積極穩妥開展機關黨建工作考核。堅持一級抓一級,層層壓實各級黨組織主體責任,基層黨組織書記向上一級黨組織述職並接受評議考核。

19.加強黨務干部隊伍建設。按照全面從嚴治黨的實際需要,切實配強機關專職黨務干部。機關黨建任務較重、工作力量不足的,在現有基礎上適當增加人員。工委加強對各部門黨組織換屆工作的督促指導,研究制定加強機關黨委、機關紀委領導班子建設的意見。開展專職黨務干部培訓和新任黨支部書記培訓。加強紀檢干部隊伍建設。充分發揮兼職黨務干部作用。

20.提高機關黨建工作質量。大力推動已出台全面從嚴治黨法規制度的貫徹落實,健全切實管用、符合機關特點的黨建工作制度體系。堅持求真務實,鼓勵探索創新,堅持圍繞中心工作抓黨建、抓黨建促進中心工作,切實解決機關黨建工作中的形式主義和“兩張皮”問題。規范建立機關黨建工作檔案。推進機關黨建工作經驗交流,加強機關黨建理論研究。

(責編:王楠、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