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讓年輕干部在實踐中歷練成長

李 璐

2019年02月21日09:13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貫徹新時代黨的組織路線,建設忠誠干淨擔當的高素質干部隊伍是關鍵。基層一線,是培養和鍛煉干部的試驗田﹔基層實踐,是年輕干部成長的“必修課”。要堅持從基層一線培養選拔干部的導向,鼓勵年輕干部到基層和艱苦地區鍛煉成長,探索基層一線錘煉干部、項目一線磨煉干部、維穩一線鍛煉干部、急難險重崗位考驗干部的“三線一崗”培養模式,讓年輕干部在實踐中經風雨、見世面、壯筋骨、長才干。

堅持“一線”選拔,讓干部務實重行爭作為。堅持以履職盡責、干事創業為核心的競爭性選拔辦法,注重在實踐實干中看政治素質,在實績實效中看專業素養,突出在重大項目、專項工作、脫貧攻堅、急難險重等一線識干部、選干部、用干部。要優先考慮在“三線一崗”德才兼備、實績突出的干部,大膽使用在一線工作經過實踐考驗的優秀干部。堅持一層一層考驗、遞進式培養干部,側重於在吃勁崗位、重要崗位提拔領導干部,原則上擔任區直單位正職的要有鄉鎮領導班子工作經歷,提拔重用鄉鎮領導班子成員和新進鄉鎮領導班子人選要有扶貧一線工作經歷,進一步激發干部在基層一線爭先進、趕先進、超先進的活力,為實干事者和干成事者創造“有為才有位,有位須有為,有位更有為”的社會環境。

注重“一線”墩苗,助干部提升能力有成長。把基層實踐一線作為培養鍛煉干部的主陣地,聚焦打贏三大攻堅戰,堅持多崗位鍛煉、基層墩苗磨練、中心工作錘煉、必要台階歷練和急難險重任務考驗相結合, 帶動年輕干部資源向一線聚集,在一線歷練成長。嚴格落實新錄用鄉鎮公務員和選調生在鄉鎮服務期規定,杜絕調出或借調到上級黨政機關工作。圍繞供給側結構性改革、脫貧攻堅、鄉村振興、生態文明、風險防范等主題,加強和改進一線干部教育培訓,以實訓實戰實踐提升干部專業化能力。有培養前途的要放到基層去鍛煉,有周期的從全區黨政機關、企事業單位選派年輕干部到偏遠、薄弱村擔任第一書記、駐村幫扶工作隊長、隊員。有計劃地選拔各領域年輕干部到“三線一崗”跟班學習、挂職鍛煉,讓他們在一線不斷磨礪摔打,蕩滌書生氣、錘煉老成心,提升業務能力和群眾工作水平。

體現“一線”關懷,促干部扎根基層願作為。建立干部關心關懷長效機制,認真執行職務與職級並行制度,加大鄉鎮機關非領導職務配備力度,嚴格落實鄉鎮干部崗位補助,努力形成拴心留人的良好環境。加強鄉鎮小餐廳、小圖書室、小浴室、小活動室、小體育場“五小”建設,著力改善和優化基層干部工作條件和生活環境。堅持嚴管和厚愛相結合,加強思想政治建設,注重人文關懷。定期分析一線干部思想狀況和工作、生活情況,按干部管理權限逐級開展“四必談、四必訪”,做到思想異常必談、崗位變動必談、遭遇挫折必談、違紀違規必談,突出貢獻必訪、生病住院必訪、家庭糾紛必訪、特殊困難必訪,切實關心一線干部的身心健康和成長進步。嚴格落實體檢、休假、保險、生活補貼等制度,對生活有特殊困難的家庭及時予以關心,幫助辦實事、解難題,消除后顧之憂,讓一線干部切實感受到組織的關懷和溫暖。

完善“一線”考評,激干部優勝劣汰不懈怠。堅持把“三線一崗”的攻堅成效作為了解干部、識別干部、檢驗干部的重要標尺,樹立重實干、重實績的鮮明導向。建立相對固定的干部考察員隊伍,選聘精干人員充實干部考察工作力量。探索改進推薦考察方式,把一線的談話調研、實地走訪等引入干部考察,全方位、多角度、近距離考察識別干部。堅持定期聯系走訪,隨時考察調研,及時掌握干部工作狀態、了解干部日常實績。在年度履職盡責考核的基礎上,突出調研考核、專項考核、平時考核,綜合考量干部年度干事成效。要把相形見絀的調整出去,同時注意補充新的優秀人選,始終保持一池活水。穩步推進不勝任現職干部回爐教育,突出實踐工作成效,明確不勝任現職具體情形和認定方式。經過集中教育、實踐鍛煉、綜合考評后仍不合格的,根據不同情形採取轉崗、調整、待崗等方式進行處理,激勵基層干部自我加壓,永不懈怠,奮發圖強。

(作者系中共湖北省十堰市張灣區委常委、組織部長、統戰部長)

(責編:高巍、秦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