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全國人大代表張淑琴:把紅色基因傳承下去

2019年02月21日09:03    來源:經濟日報

原標題:把紅色基因傳承下去

這個寒假,山東臨沂北城小學的學生們多了一份“紅色”假期作業——全國人大代表、北城小學校長張淑琴要求學生讀紅色書籍、看紅色電影,聽老人講紅色故事。開學后,張淑琴還要與孩子們一起交流感受。

春節剛過,記者走進這所位於沂蒙山腳下的學校。雖然還未開學,但張淑琴和教師們已經提前到崗,忙著策劃新學期紅色教育活動。“臨沂是沂蒙精神發源地,讓紅色基因在這裡世代傳承是我們教育工作者的責任。”張淑琴說。

傳承紅色基因要從娃娃抓起,教育要做什麼,怎麼做?這是一個大課題,張淑琴深感責任重大。實施紅色教育,要有紅色教材。張淑琴組織骨干教師們挖掘本地紅色文化資源,特別是紅色革命故事,開始編寫校本教材。在張淑琴的眼裡,臨沂就像一座沒有圍牆的紅色展館,每一條胡同、每一個村庄,都有著紅色故事。

記者在教師辦公室看到,教師們的案頭擺放著他們自編的《紅色文化》教材。翻開教材,從“紅嫂”明德英,到沂蒙六姐妹,一個個紅色故事十分感人。

在課程設置上,學校把紅色教育課安排在每周四,上課內容不拘一格:既可以唱紅色歌曲、講英雄故事,還可以看紅色電影、寫紅色影評。同時,學校還通過演講比賽、舞台劇等形式,幫助學生深化對紅色文化的理解,讓紅色文化真正融入課堂。

張淑琴還帶領孩子們走出課堂,到華東革命烈士陵園、沂蒙革命紀念館、紅嫂廣場和山區農村,追尋烈士足跡。她鼓勵孩子們到華東革命烈士陵園做小小解說員,為游人講紅色故事,傳播紅色文化。

深入推進沂蒙老區紅色文化建設,是張淑琴作為人大代表多年的心願。如今,“紅色臨沂城”建設已經提上議程,已建成的黨性教育基地為全國各地干部學習沂蒙精神提供了平台。張淑琴認為,紅色遺存和紅色文化是臨沂的特色,城市建設要讓這個特色更加凸顯。

(責編:呂騰龍、秦華)
相關專題
· 中小學黨建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