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堅持底線思維 防范化解重大風險

教育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研究中心

2019年02月21日08:35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堅持底線思維 防范化解重大風險

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在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新征程中,堅持底線思維,增強憂患意識,高度重視防范化解重大風險,在治國理政新實踐中提高黨在新時代防范化解重大風險能力,有力地保証了黨和國家事業發生歷史性變革、取得歷史性成就,積累了豐富的經驗。

提高黨在新時代防范化解重大風險能力意義重大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黨的執政能力也要適應和引領新時代。新時代多種趨勢並存、多種可能同在、多種矛盾交織。實現偉大夢想是不懈奮斗目標,防控重大風險也是應有之義,這就要求黨在新時代擔負起雙重使命。

光明前景與風險挑戰同時並存。進入新時代,我們比歷史上任何時期都更接近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目標,比歷史上任何時期都更有信心、更有能力實現這個目標,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呈現出前所未有的美好未來和光明前景。同時,我們黨清醒地認識到,我們現在所處的是一個船到中流浪更急、人到半山路更陡的時候,波譎雲詭的國際形勢、復雜敏感的周邊環境、艱巨繁重的改革發展穩定任務,都使得風險隱患增多、風險挑戰加大、重大風險潛藏。應承認兩種趨勢的共存關系,並且此消彼長,前途光明、道路曲折。未來前景取決於黨和人民的共同奮斗,取決於黨的創造能力和防控能力。

實現奮斗目標與防范化解重大風險相輔相成。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是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總任務,是新時代黨和人民的奮斗目標。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和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既具有充分條件,也面臨艱巨任務,前進道路並不平坦。必須在努力實現奮斗目標的同時,將防控重大風險作為保障性目標、戰略性任務同時提出,實現奮斗目標不忘防控重大風險,以防控重大風險保証實現奮斗目標。防控重大風險不能脫離實現奮斗目標,必須緊緊圍繞實現奮斗目標來部署和推動。黨的十九大把防范化解重大風險作為全面建成小康社會三大攻堅戰之首,保証了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成功在望,社會大局保持穩定。

提高黨的執政能力與提高防控風險能力相互支持。實現奮斗目標是在黨的領導下進行的,黨的領導效果,很大程度上取決於黨的執政能力。在新時代,防控風險能力對於黨的執政能力更加重要,提高黨的執政能力必須更加注重提高防控風險能力,提高防控風險能力必須更加自覺地納入提高黨的執政能力之中,使之相得益彰。

防范化解重大風險是底線思維的集中體現

“安而不忘危,存而不忘亡,治而不忘亂”。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突出強調底線思維,防范化解重大風險是底線思維的集中體現。面對新形勢下各個領域的重大風險,全面提高黨在新時代防控風險能力,關系到社會主義現代化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總任務能否完成,關系到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能否長治久安,關系到黨能否長期執政。

充分認識新時代重大風險的性質特點。新形勢下,如果利益關系協調不好、各種矛盾處理不好,就會導致問題激化,嚴重的就會影響發展進程。現代社會,風險本身就更具復雜性、多樣性、突變性、不確定性,既有小概率的難以預測的“黑天鵝”事件,也有大概率的可以預測的“灰犀牛”事件,對防范化解重大風險帶來新的課題和嚴峻挑戰。

充分認識防控重大風險能力的更高要求。習近平總書記明確提出的“三個既要,三個也要”就是對全黨提出的有效防控重大風險的基本要求。要把“抗洪”和“防洪”、“滅火”和“防火”、治標和治本統一起來,努力佔據防控重大風險的主動和有利地位。

充分認識防控風險能力不足的危害后果。新形勢下,黨面臨的“四大考驗”內含著防控風險的考驗,面臨的“四種危險”包含著防控風險能力不足的危險。風險是安全的隱患,防控風險能力是安全的保証。防控重大風險能力不足,本身就成為國家安全的重大隱患。堅持總體國家安全觀,就必須全面提高防范化解重大風險能力,保証人民安全、政治安全、外部安全和內部安全、國土安全和國民安全、傳統安全和非傳統安全等。

在防范化解重大風險和全面推進偉大事業中提高防控能力

黨的十九大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新征程。2019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實現第一個百年奮斗目標的關鍵之年。新年伊始,黨中央部署著力防范化解重大風險,表明了全面推進偉大事業與防范化解重大風險的一體化,二者是同一個目的、同一個實踐、同一個過程。

全面提高防范化解各個領域重大風險的能力水平。防控重大風險首先就是要提高防范化解政治、意識形態、經濟、科技、社會、外部環境、黨的建設等領域重大風險的能力。同時,特別要防止各領域風險連鎖聯動,不讓局部風險演化為區域性或系統性風險。

深入把握防范化解重大風險的內在規律。要在全面掌握風險成因中防控風險。對風險成因的認識越為全面准確,防控風險就越為自覺主動。要在有效化解風險振蕩中防控風險。防控風險,不僅要求平息大的動蕩,而且要求遏制於萌芽狀態。要在及時中止風險演化中防控風險。通過完善風險防控機制,主動作為,中止風險的演化,或是改變風險的路徑,不讓小風險演化為大風險,不讓個別風險演化為綜合風險。

勇於擔當防范化解重大風險的領導責任。領導干部要加強理論修養,提高戰略思維、歷史思維、辯証思維、創新思維、法治思維、底線思維能力,善於從紛繁復雜的矛盾中把握規律,不斷積累經驗、增長才干。領導干部要具有充沛頑強的斗爭精神,敢於擔當、敢於斗爭,保持斗爭精神、增強斗爭本領,應對好每一場重大風險挑戰。

努力實現防范化解重大風險與全面推進偉大事業的良性轉化。防范化解重大風險,保証總體國家安全,是為推進偉大事業、實現奮斗目標提供可靠保証。全面推進偉大事業,是防范化解重大風險的治本之策,是以積極性的建設和發展來防控各種風險。統籌推進“五位一體”總體布局,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布局,運用社會歷史發展的基本邏輯,反映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內在要求,著力解決我國社會新的主要矛盾,營造向新向好向上的全面發展態勢,是實現偉大夢想的固本之道、破障之道、興旺之道。

(作者:教育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研究中心,執筆:天津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院長顏曉峰)

(責編:謝倩、秦華)
相關專題
· 專家輔導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