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新時代·面孔)

副鎮長朱新文投身基層31年,春節前倒在扶貧戰場上
大寫的擔當

記者  龐革平

2019年02月21日08:21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朱新文(右)和利羅村支書張恩強(左)在貧困戶張秀峰家了解扶貧產業。
  人民視覺

核心閱讀

廣西博白縣頓谷鎮政府,那間半夜常亮燈的辦公室燈光沒再亮起。春節前夕,這間辦公室的主人、頓谷鎮副鎮長朱新文,突發疾病,生命定格在55歲。

家人說,他忙﹔同事說,他忙。朱新文的時間,都去哪兒了?31年職業生涯,30年深耕鄉鎮一線,連張“光彩”的工作照都沒有。忙忙碌碌的朱新文走了,沒來得及留下一句話,卻留下了一個大寫的擔當。

 

1月24日下午3點多,廣西玉林市博白縣黨員干部的“朋友圈”裡都在轉發一條不幸的消息:“頓谷鎮黨委宣傳委員、副鎮長朱新文因腦溢血搶救無效死亡,倒在了扶貧攻堅一線戰場上!”

朱新文是博白縣菱角鎮人,自1988年參加工作以來,他先后在5個鄉鎮任職,長期奮斗在基層一線,一做就是31年。在旁人看來,他是個好領導、好黨員、好干部。然而,大家眼中的“三好干部”的人生卻永遠定格在55歲。

同事眼中,他是實干人

“他經常加班到凌晨兩三點,天亮后又帶領扶貧信息員上路”

“太突然了,連道別都來不及。”頓谷鎮政府扶貧站干部包偉杰哽咽著回憶,1月22日晚上,他像往常一樣用手機瀏覽扶貧微信工作群,等待朱新文在群裡給大家布置工作,但是翻看了好久,也沒看到朱新文的留言。

頓谷鎮共有10個行政村,貧困人口989戶共5037人,脫貧任務較為艱巨。由於朱新文長期在一線,與群眾接觸密切,頓谷鎮黨委、政府於2017年5月安排他分管扶貧工作。剛接手扶貧工作的朱新文立馬著手制訂全鎮扶貧工作計劃。為使工作計劃科學合理,每周朱新文都會帶領全體信息員進村入戶3次以上,對貧困群眾進行摸底調查,深入貧困戶家中了解群眾的生活需求,力求精准掌握每一戶貧困戶的家庭情況。

“為了做好扶貧工作,朱新文白天入戶調查,晚上還在辦公室加班。”頓谷鎮鎮長李傳平說,“朱新文工作起來十分認真,去年12月的一個晚上,凌晨2點,我照例檢查政府大門是否鎖好,看見鎮扶貧辦公室的燈還亮著,原來朱新文還在辦公室裡閱讀扶貧文件。”

“他經常加班到凌晨兩三點,天亮后又帶領扶貧信息員上路,挨家挨戶做工作。”頓谷鎮扶貧信息員周容清說,為了方便工作,朱新文干脆把辦公室當成了臥室,在辦公桌旁擺放了一張折疊睡椅,實在累得不行就打個盹兒。

群眾眼中,他是暖心人

“誰家老人得了慢性病,誰家孩子上小學了,他都能一一道來”

雖然朱新文已經走了,但在頓谷鎮,他的“身影”卻無處不在。在鎮政府的脫貧攻堅戰專欄上,在各個貧困村精准扶貧領導小組公示牌上,依然能看到朱新文的名字。

“是他帶領我脫貧致富,還讓我家兩個大學生拿到了補助。”提起朱新文,頓谷鎮乾弄村的龐厚祥至今念念不忘。自從孩子上大學后,學費加上生活費壓得他喘不過氣來,他曾有過讓孩子放棄學業的念頭。得知這一情況,朱新文給龐厚祥制訂了產業幫扶計劃,鼓勵他養豬養牛,並四處聯系技術指導及銷售渠道。在朱新文的持續幫扶下,龐厚祥擺脫了困境。

閑暇之余,朱新文不斷發動博白攝影協會會員到大塘村開展各類攝影活動,將大塘村風光照發到網上進行推廣宣傳,並為大塘村爭取到縣鄉村辦180萬元經費用於發展美麗鄉村,大塘梯田因而聲名遠揚。如今,每年秋收時節,許多外地游客就會慕名而來,為當地村民帶來了可觀的旅游收入。

“咱們的大塘梯田,就是他宣傳出去的!”頓谷鎮大塘村支書馮敏鋒說,朱新文在挂任大塘村工作組組長時,看到當地風景秀麗,便想到用“農業+旅游”的辦法幫助村民增收。在他的發動下,每家每戶基本上都因地制宜養上了牛或者魚,增強了脫貧致富的內生動力。

“誰家老人得了慢性病,誰家孩子上小學了,誰家有勞動力能出來干個小活,他都能一一道來。他真是貧困群眾的‘暖心人’啊!”包偉杰眼含熱淚說,朱新文經常念叨著要想辦法讓貧困戶富起來。大塘村133戶貧困戶共807人,在他的帶領下,已有50戶貧困戶共465人摘掉了“窮帽”。

家人眼中,他是大忙人

“好不容易盼來了春節,爸爸卻再一次缺席,而且是永遠缺席”

自參加工作以來,朱新文就全身心扑在事業上,留給家人的幾乎都是匆匆的背影。

“在我印象中,工作佔據了父親大部分時間。”兒子朱玨宇回憶道,之前母親因病做手術,從入院到出院20天的時間裡,都是自己一個人在照顧。

朱新文曾答應妻子和兒子,手術當天會陪著他們,但是因為忙於扶貧工作實在抽不開身,病床旁的朱玨宇等來的又是他抱歉的電話。“爸爸經常對我說,家裡就這幾口人需要他,而在頓谷鎮,有幾千名的貧困戶等待著脫貧過上好日子呢。”

“他的生活就是一個傾斜的天平,重心總是落在工作上。”朱新文的哥哥朱海說,一忙起來,弟弟很少有時間能回老家,尤其是他接手扶貧工作后,兄弟倆連通電話聊家常的機會都很少。

在朱新文家客廳、飯桌、電腦桌上,還堆著朱新文生前沒來得及整理的一摞又一摞的扶貧材料。“好不容易盼來了春節,爸爸卻再一次缺席,而且是永遠缺席。”朱玨宇止不住淚如泉涌。

《 人民日報 》( 2019年02月21日 11 版)

(責編:謝倩、秦華)
相關專題
· 黨的建設數據庫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