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雲南啟動實施“基層黨建創新提質年”
有的要強 強的要優

2019年02月20日10:35    來源:中國組織人事報

原標題:有的要強 強的要優

近日,雲南省委印發《實施“基層黨建創新提質年”總體方案》,並召開視頻部署會,啟動實施2019年“基層黨建創新提質年”各項工作。這是雲南在連續三年實施“基層黨建推進年”“基層黨建提升年”“基層黨建鞏固年”基礎上,第4年以“主題年”形式統籌推進基層黨建工作,旨在不斷夯實黨在邊疆執政的組織基礎。

“基層黨建創新提質年”立足新形勢新任務新情況,按照“統籌謀劃、分類實施、無的要有、有的要強、強的要優”的思路,在提升組織力、強化政治功能,統籌布局各領域基層黨建、推進重點任務落實、著力解決突出問題等方面提質創新,推動基層黨建全面進步全面過硬。

加強政治建設創新提質。按照中央部署安排,高質量開展“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同時,把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黨的十九大精神作為首要政治任務和長期工作主題,以“百名講師上講台、千堂黨課下基層、萬名黨員進黨校”為載體,運用“雲嶺先鋒”夜校、微黨課、故事黨課等形式,教育引導黨員干部讀原著、學原文、悟原理,在學懂弄通做實上下功夫,在深化轉化常態化上見實效。

加強支部規范化建設,在健全基層組織體系上創新提質。建立12類黨支部規范化建設標准,探索構建黨支部規范化建設的創建、考核、評選、獎勵、懲處工作機制。深入開展“戰斗堡壘工程”“先鋒模范工程”,在鄉鎮(街道)全覆蓋建立“青年人才黨支部”,進一步建強基本組織、基本隊伍。同時,圍繞增強工作實效,規范開展支部主題黨日,探索開展開放式主題黨日、創意型組織生活﹔圍繞實現常態長效,進一步落實“三會一課”、民主生活會等基本制度﹔圍繞強化基本保障,進一步強化黨建經費保障機制。

以提升組織力為重點,加強各領域基層黨建創新提質。在農村,以“整縣提升、整鄉推進、百村示范、千組晉位”為抓手,加強農村基層黨組織標准化規范化建設。在城市,深入開展城市基層黨建示范引領行動,進一步做強街道、做優社區、做實系統、做活治理。在國企,落實黨的領導與公司治理有機融合的制度安排,把企業黨組織內嵌到公司治理結構中。在機關,加大機關黨建“燈下黑”問題整治力度,大力弘揚“跨越發展、爭創一流﹔比學趕超、奮勇爭先”精神。在事業單位,建立和落實高校、公立醫院、科研院所黨組織領導下的校長(院長、所長)負責制。在兩新組織,探索建立社會組織黨建考核評價機制,全面開展各級兩新組織黨工委向同級黨委和上級黨工委“雙向述職”。在邊境地區,繼續深化邊疆黨建長廊建設﹔在藏區,把藏區基層黨組織建設成依法治藏、富民興藏、長期建藏、凝聚人心、夯實基礎的堅強戰斗堡壘。

探索開展“智慧黨建”,推動基層黨建信息化創新提質。重點推進基礎黨務信息化、黨員電子身份認証,開發運用發展黨員信息管理系統、黨員涉嫌違紀違法信息管理系統、黨代表信息管理系統等。推動“互聯網+黨建”進機關、企業、學校、園區、兩新組織和流動黨員群體全覆蓋,並融合“互聯網+政務服務”、“一部手機辦事通”、農村電商、普惠金融等資源,逐步實現全省“互聯網+黨建”“一張網”全覆蓋。(通訊員 雲祖軒)

(責編:謝倩、秦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