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全國人大代表周紹軍:致富路上“領頭雁”

2019年02月20日08:47    來源:經濟日報

原標題:致富路上“領頭雁”

春節期間,全國人大代表、貴州省石阡縣龍塘鎮大屯村黨支部書記周紹軍忙著走村串戶,與回家過節的外出務工人員交流,聽取他們對家鄉發展的意見,動員他們回來發展。

周紹軍認為,農村的發展必須有人才,“沒有懂技術懂管理的人才,村裡的產業難以壯大”。

大屯村地勢平緩、土地肥沃,早在上世紀70年代,該村就種植了600余畝苔茶。當時,因群眾不懂茶園管護,沒有實現較大的經濟效益,最終逐漸荒廢。

由於沒有像樣的產業,大屯村也一直是個“吃飯靠種田,養豬為過年,養雞掙零花錢”的貧困村。2001年底,周紹軍當選為村主任后,下定決心帶領鄉親們依靠發展茶產業脫貧致富。

此前長期在江浙一帶務工的周紹軍看到,不少村庄通過發展茶產業富裕起來,就思考大屯村能否也依靠茶產業實現脫貧。回鄉后,周紹軍把村裡的600余畝老茶園管護起來,老茶園得以重煥生機,加入到種茶隊伍中來的村民也逐漸增多。通過近3年的努力,大屯村茶園超過了1500畝。

茶園規模上來了,但新的煩惱接踵而至——村民普遍不懂茶園管護,生產不規范﹔村裡沒有加工廠,茶青沒人收,茶青下樹率低。見不到效益的村民,也從開始的積極種茶轉向“罵茶”。

周紹軍急得像熱鍋上的螞蟻,“發展茶產業急不得,短期內難以見到效益。村民見不到效益,就會放棄對茶園的管護”。

“喊破嗓子,不如甩開膀子。”已經擔任村黨支部書記的周紹軍決定以自己的行動為大家增添信心。2016年,周紹軍自籌資金260萬元,組建起大屯兆豊茶葉專業合作社,村民以茶園和土地入股,合作社統一進行規范化管護。當年,村裡建成20余個茶葉育種基地,擁有翠芽毛峰加工生產線1條,年生產名優茶3噸、大宗茶20噸,茶農人均增收2000元。

如今的大屯村,舊貌換了新顏。截至去年,該村共有茶園1530畝,其他產業基地近500畝,養殖肉牛40頭,群眾在家門口有了穩定增收渠道,村民人均純收入超過9000元。

周紹軍告訴記者,大屯村下一步將繼續擴大茶園面積,同時提升加工水平,打響品牌,不斷拓展市場,讓茶產業成為群眾的脫貧產業。

全國兩會召開在即,作為人大代表,周紹軍圍繞如何留住農村青年、壯大農村人才隊伍開展了認真調研,“西部欠發達地區農村在產業發展中仍有一些困難,我建議國家加大對農村青年創新創業的扶持力度,讓他們在農村的廣闊天地中大有作為”。(記者 王新偉 吳秉澤)

(責編:呂騰龍、秦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