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支部建設:以大部制為基礎,以辦案組為單元

海南海口瓊山:層層落實責任,以黨建帶隊建促工作

2019年02月19日09:54    來源:檢察日報

原標題:支部建設:以大部制為基礎,以辦案組為單元

“我們就是要堅持以黨建為統領,抓黨建促廉政。思想上鬆一寸,行動上就會散一尺。隻有堅定不移地把黨的紀律和規矩始終挺在前面,通過持之以恆抓黨風廉政教育,才能打造一支忠誠、干淨、擔當的過硬檢察隊伍。”近日,海南省海口市瓊山區檢察院黨組書記、檢察長王若在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

強化機制建設

夯實黨建工作基礎

瓊山區檢察院針對內設機構改革和黨員干警崗位的變動出現的同一部門有不同支部黨員的現狀,經中共海口市瓊山區直屬機關與企事業工作委員會批准,2018年5月16日,成立了瓊山區檢察院機關黨委。該院是海南省區縣級檢察院首個成立機關黨委的單位。

隨后,該院設立了6個基層黨支部,並構建了“以大部制為基礎,以辦案組為單元”的黨支部建設新模式。設立1名機關黨委專職副書記,承擔黨建工作的主要設計和組織,打牢根基,確保工作有序推進。各支部書記由部門負責人擔任,切實履行“一崗雙責”。明確院黨組成員分別聯系各黨支部,參加所在黨小組活動,加強對分管部門黨建工作的領導,確保支部組織生活常態化。同時,強化考核問責,結果作為領導班子和領導干部綜合考核評價、獎懲任免干部的重要依據﹔嚴格責任追究,對制度機制落實不好的,約談主要負責人。

為建設一支政治過硬、紀律嚴明、作風優良、素質專業的黨員隊伍,瓊山區檢察院堅持“三抓”,不斷提高隊伍的創新力、凝聚力和戰斗力。一是抓好思想政治建設。開展“發揚傳統、堅定信念、司法為民”主題教育實踐活動及舉行憲法宣誓和重溫入黨誓詞等活動。二是抓好隊伍專業化建設。加大招錄引進人才力度,優化人員結構。三是抓好紀律作風建設。強化八小時之外的監督和管理,從而建立起多層面的外部監督機制。

打造“強理論、知黨史、會黨務”的專業化黨建人才隊伍。2018年7月5日,瓊山區檢察院開展了“走出去,取真經,對照先進促黨建”活動,全院黨員深入“全國文明單位”“基層黨建示范單位”海口市美蘭邊檢站參觀學習基層黨建經驗。為投入海南省委關於開展“在建設海南自貿區實踐中勇當先鋒、做好表率”專題活動,瓊山區檢察院機關黨委專門制定了實施方案,要求黨員干警在服務保障海南自貿區(港)建設,做精做強法律監督工作等方面勇當先鋒。

為引導黨員干警及配偶家屬自覺做到廉潔齊家,培育優良家風,打造道德風尚高地,瓊山區檢察院機關黨委開展了“親情寄語廉政”活動。活動中通過給每位檢察干警家屬撰寫一封“瓊山檢家書”,鼓勵干警家屬不僅要當好“賢內助”,還要做好“廉內助”,幫助黨員干警做一個潔身自好的好干警。

履行“一崗雙責”

深化黨風廉政建設

履行“一崗雙責”,落實黨風廉政建設責任制,是瓊山區檢察院院黨組一貫堅持的制度。

“我們每年簽訂一次黨風廉政建設責任書。”瓊山區檢察院紀檢監察部門負責人介紹說。

為深化黨風廉政建設,該院2018年4月28日召開了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工作專題黨組會和全院大會,制定《2018年海口市瓊山區人民檢察院落實黨風廉政建設實施意見》,共計51項目標,內容詳細具體,分工明確。目前,51項內容已逐項完成。同時,該院還層層簽訂黨風廉政建設責任狀58份。

“在落實黨風廉政建設主體責任和監督責任的過程中,將責任明確到人,做到守土有責、守土盡責,有利於筑牢廉潔從檢的第一道防線。”該院黨組書記、檢察長王若介紹說。

同時,該院堅持在每周黨組例會上聽取黨風廉政建設、紀律督察專題匯報,發現問題及時整改﹔堅持狠抓部門責任制,各分管領導每季度均認真組織召開專題會議﹔堅持“三必談”“三管好”的工作要求落實談話制度,去年落實談話共計65人次,其中談心談話55人次,檢察長和領導班子成員談心談話30次,分管領導和部門負責人談心談話8次,部門負責人和普通干警談心談話17次,任前廉政談話6人次,提醒談話4人。

去年8月10日,該院召開“貫徹落實中央八項規定精神,加強省委巡視反饋問題的整改工作”專題民主生活會,邀請瓊山區委組織部、區委政法委領導到會。與會領導稱贊,會議准備充分,主題鮮明,剖析深刻,高質量完成了此次民主生活會。

為嚴格落實《黨組會議議事規則》《檢察長辦公會議議事規則》,瓊山區檢察院對重大人事安排和重大案件辦理及超1萬元以上的開支均經黨組會集體研究討論決定,紀檢部門同步監督,黨組會議紀要在內網上公開。

以黨建帶隊建

推動工作再上台階

瓊山區檢察院通過開展系列黨建活動,黨支部的戰斗堡壘作用和黨員的先鋒模范作用得到充分發揮,有力推動了各項工作的開展。該院聚焦主責主業,做實做強檢察監督並取得成效。為防止有罪不究、以罰代刑等現象發生,2018年,該院監督公安機關立案29件,對認為不構成犯罪或証據不足的案件決定不批捕39件64人、不起訴20件33人,糾正遺漏起訴罪行30人。該院提出抗訴4件6人,其中陳志挪用公款案、王嬪危險駕駛案,法院均支持抗訴並依法改判。該院強化民事行政檢察監督,促進司法公正,受理民事行政訴訟監督案件7件,審結7件。該院辦理了社會關注的全國首例實驗動物尸體污染環境案和全省首例廢舊電池污染環境案,取得良好的社會效果,為海南打擊新類型環境犯罪積累了經驗。

同時,該院堅持以黨建帶隊建,堅持服務大局、保障大局、服務海南自貿區(港)建設,開展“創造一流營商環境、強化產權司法保護、服務自貿區(港)建設”專項活動,保障區內重大項目順利推進。去年9月7日,該院成立了派駐紅城湖棚戶區改造項目檢察工作站,在提供法律咨詢、維護群眾合法權益、全面履行監督責任、排解矛盾糾紛等方面為重點項目工程提供法律服務和司法保障。

去年11月7日,海口市瓊山區檢察院正式挂牌成立海南涉外事檢察官辦公室。這是海南首個設立涉外刑事案件辦案組織的檢察院,此舉將進一步提升瓊山區檢察院工作專業化水准,促進檢察職能更加精准更加優質服務保障海南全面深化改革開放發展。

扶貧工作是黨中央和國務院的一項重要戰略部署,瓊山區檢察院在瓊山區委區政府的統一領導下,充分發揮黨員先鋒模范作用,結合當地貧困戶的特點,精准扶貧,截至目前對點幫扶的13戶貧困戶中已有12戶達到脫貧標准。扶貧工作中,各黨支部幫助挂點的扶貧戶購買生豬、給扶貧戶的學生捐資助學﹔開展愛心消費扶貧行動,60名黨員干警於線上線下認購扶貧產品,認購金額共2253元﹔組織干警到龍塘社區居委會看望貧困兒童,為孩子們送去學習用品和關懷。同時,委派一名在職檢察人員兼任村第一書記參與扶貧,促進村民脫貧致富。

2018年7月2日,瓊山區檢察院以黨支部為單位,組成了5個黨員志願者服務隊,開展黨員志願服務活動。他們走進貧困戶家中,慰問貧困戶,幫助貧困群眾,詮釋了黨員干警的責任擔當和為民服務的宗旨意識,為推進農村貧困群眾脫貧致富及服務保障鄉村振興貢獻檢察力量。

(責編:呂騰龍、常雪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