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內蒙古陳巴爾虎旗:著力打造牧區“融合黨建”新模式

2019年02月19日09:46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內蒙古呼倫貝爾市陳巴爾虎旗作為邊疆少數民族牧業旗,轄7個蘇木鎮29個嘎查,邊境線193.9公裡,共有牧民黨員798名。近年來,旗委深入實施“北疆先鋒”工程,不斷強化黨建工作融合發展理念,推行牧區“融合黨建”工作新模式,讓基層黨建工作有效融入到助推脫貧攻堅、服務鄉村振興大局,努力把黨建優勢轉化成為發展動能。

一、實施“富民黨建”,實現黨建工作與脫貧攻堅深度融合

創新實施“黨建+”脫貧攻堅模式,充分發揮基層黨組織的戰斗堡壘作用、黨員干部的先鋒模范作用和第一書記的駐村幫扶作用,為穩定脫貧、鄉村振興奠定堅實基礎。一是黨建+技能培訓。積極探索非公企業黨建工作與脫貧攻堅結合點,找准技能培訓與群眾需求結合點,有效發揮了非公企業黨支部凝聚群眾、服務群眾的職責。二是黨建+產業發展。以貧困嘎查產業發展為落腳點扎實推進駐村幫扶工作,堅持嚴格管理與保障激勵並重,確保駐村干部成為嘎查產業發展的引領者、推動者。呼和諾爾鎮烏布日諾爾嘎查駐村工作隊加大產業脫貧工作力度,幫助嘎查創建草莓採摘、民族服飾制作、原生態旅游體驗等3個產業扶貧基地,實現嘎查集體經濟增收16萬元。東烏珠爾蘇木白音烏拉嘎查駐村工作隊與嘎查“兩委”積極謀劃肉牛養殖項目,為穩定脫貧奠定了良好基礎。三是黨建+集體經濟。大力推進嘎查集體經濟“清零遞增”行動,實施“空殼嘎查黨支部+合作社+項目”發展模式,針對空殼嘎查實施肉牛養殖、邊境特色旅游等產業項目,累計投入162.6萬元,實現5個空殼嘎查年內全部摘帽,集體經濟收入5萬元以上的嘎查佔比達83%。輝屯嘎查在產業項目扶持下打造民族文化一條街,實現了從“空殼”嘎查到產業型嘎查的轉變。

二、推行“守望黨建”,實現黨建工作與富民興邊深度融合

以抓基層、打基礎為主線,以富民興邊為重點,抓實基層黨建提升工程,邊境牧區黨建工作整體水平不斷提升。一是“領頭羊”工程。深化“書記領航、能人引領”的“領頭羊”工程,通過加大培訓強化扶持,培育出了組織引領、富民興邊、產業致富、旅游發展等一批有見識、有頭腦、有闖勁的牧區示范帶頭人,為穩定脫貧和鄉村振興增添了新動力。二是“中心戶+堡壘戶”工程。建立“黨支部+黨員中心戶+邊境堡壘戶”的黨組織服務群眾架構,選樹“黨員中心戶”145戶、邊境堡壘戶30戶,實現黨員中心戶輻射帶動、邊境堡壘戶“戶戶聯防”,有效拓展了基層黨組織服務功能。三是“警民共建”工程。把警地共建、愛民固邊作為守望黨建的重要內容來抓,在邊境嘎查設立警務室,由警長兼任嘎查黨支部副書記,構建了警民聯建聯創、齊抓共管的長效機制。目前,全旗29個嘎查民警村官實現全覆蓋。

三、深化“智慧黨建”,實現黨建工作與信息技術深度融合

積極探索智慧黨建新模式,大力推進“為村”智慧黨建“三大平台”建設,形成了智慧黨建引領牧區鄉村振興的新體系。一是在線學習平台。結合“兩學一做”學習教育常態化制度化工作,在“為村”平台開設黨員在線、在線會議、黨員日記等欄目,實現黨員理論隨時學習、活動隨時參與。目前,黨員群眾在線學習8940人次,6個基層黨組織和120余名黨員得到及時提醒督促,230名流動黨員被納入到網上支部管理,進一步加強了對基層黨組織、黨員的管理。累計發布基層黨組織黨務、政務4000余條,解決了黨務公開不及時的問題。二是在線互動平台。開通“書記信箱”,對群眾反映集中的問題做到第一時間回復,目前已收到群眾來信148封,回復率100%,群眾滿意率均在95%以上,確保了群眾訴求件件有著落,事事有回音。“鄉村動態”欄目發布黨的最新方針政策、旗情村情社情動態9000余條,關注人數達到12819人。三是在線服務平台。平台內提供各方面惠民信息,通過手機實現隨時隨地查詢、實時發布,為群眾及商家買賣雙方提供了多元信息交流平台,入駐企業和個人累計發布銷售信息300余條,點擊量達到5000余次,為牧區生活提供了極大便利。

(責編:高巍、秦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