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履職在日常,黨代表忙起來

浙江東陽鄉鎮黨代會年會推行黨建重要事項票決制

丁珊 陳勇

2019年02月19日08:56    來源:浙江日報

原標題:履職在日常,黨代表忙起來

作別春節的團圓時光,又將收拾行囊離開家鄉。東陽市白雲街道隴新小區黨員陳思明、吳土高心裡還牽挂著一件事。2月12日,趕在動身前,他倆與小區居民方勤芳來了個頗具儀式感的“三方會面”:“我們把小區三務公開欄周邊的綠化提升起來。我倆在外地,需要做什麼盡管說,你平時幫忙多費點心。”

鼓勵黨員參與小區公共事項,是今年白雲街道黨員代表會議上,代表們投票表決的黨建重要事項。鄉鎮、街道基層黨代表的作用如何發揮?近年來,東陽在鄉鎮黨代會年會上推行黨建重要事項票決制。基層黨建抓什麼、怎麼抓,讓黨代表來表決﹔黨建抓得好不好,也讓黨代表來測評。

票決制自2015年全面推開以來,產生483項黨建重要事項,完成率在95%以上。2019年以來,東陽鄉鎮黨代會年會上票決產生的82個黨建重要事項,如今已經陸續啟動。

票決緊盯短板

黨代表、合力村黨支部書記黃金良清晰記得1月9日虎鹿鎮黨代會年會召開的場景。那天,他起得比以往更早些。

打開2019年度黨建重要事項清單,黃金良認真打鉤並投下庄重一票。最終,虎鹿鎮黨委從6項候選的黨建重要事項中,按照票數高低,排定4項為2019年度的黨建重要事項。另外2項,因代表意見分歧較大、贊成票數不過關而被暫緩或取消。

“基層黨建薄弱點是什麼,我們黨代表就選什麼。”黃金良說。早在黨代會年會召開的前一個星期,黨代表們就讓虎鹿鎮黨委委員胡振南“紅了臉”。按照程序,虎鹿鎮黨委提前邀請黃金良等鄉鎮黨代表來商議黨建重要事項的草案。

“堅持黨建引領加強基層黨組織建設,怎麼引領,應該具體化。”“我們虎鹿鎮,黨員干部隊伍老齡化嚴重,為什麼不考慮培養年輕黨員干部?”座談會上,討論持續升溫。最終,6項候選事項提交黨代會票決。

鄉鎮黨代表工作、生活在基層,最了解基層情況。胡振南說,就全鎮的黨建重要事項征求黨代表意見,可以讓黨委決策更“服水土”,也更貼近發展實際。

有的基層黨代表為何存在無責無權、代表任期制可有可無的錯誤認識?東陽市委組織部有關負責人認為,東陽雖然自上世紀90年代開始推行鄉鎮黨代會年會制,但之前,如何健全黨代表參與重大決策的途徑,缺乏明晰的制度設計。這些年,東陽在鄉鎮黨代會年會上探索黨建重要事項票決制,並配套落實日常督查、年終審查評議,有效改變了這一狀況。

事項全程跟蹤

鄉鎮黨代會年會上票決出的黨建重要事項,可不是躺在文件袋裡“睡大覺”的。究竟推行得怎麼樣?是否落到實處?東陽對票決事項全程跟蹤,並抽調140余名市、鎮兩級的基層一線黨代表,組建基層黨建工作督查團,每個季度分組到各鄉鎮街道、村(居)等開展督查指導。

去年,黃金良的“大腳板”跑遍虎鹿鎮的村庄角落。2018年3月,黃金良手握一張清單進行黨建督查,每到一處,一樣樣對照檢查。

在東山村,黃金良注意到村級組織規范運行存在漏洞。看到“村務、財務、黨務”三務公開欄,財務收支明細表還停留在幾個月前,黃金良毫不客氣地向村支書指出:“每個月收入多少、支出多少、結余多少,需1個月公示一次,你們滯后很久了。”“好,我們馬上改正。”等到后一輪督查時,東山村的該項表現是滿分。

黨建項目落實得好不好?黨代表們除了日常黨建督查,還在鄉鎮黨代會上就去年票決事項完成情況進行詢問,並就表現對鄉鎮黨委班子打分,讓黨建工作的決策落實形成閉環。2019年1月,東陽全市鄉鎮(街道)對上一年度黨建事項的測評中,評議為“好”的佔82%。

黨代表黨建督查機制常態化,問政、詢問等履職方式多樣化,為黨代表參與黨內事務、增強黨的活力保駕護航。東陽的基層黨建也在黨代表的履職下愈加向好。

2018年11月,東陽組織基層黨建特色工作展示評比。江北街道針對外來人口多探索“黨建+社會治理”﹔橫店鎮深化黨員聯系群眾機制,全鎮拆危5100多戶,沒有一戶上訪……這些追著問題探索而來的特色舉措,幾乎每件都是在鄉鎮黨代會年會票決中“誕生”,並在黨建督查中不斷完善,每件都凝結著黨代表的智慧。

黨代表在身邊

鄉鎮黨代會年會票決黨建重要事項,讓越來越多的基層黨代表意識到,隻有履職在日常,才能讓意見建議更沾泥土氣、更見真章。近年來,東陽424名黨代表加大走村串戶、座談傾聽的力度,百姓們紛紛感受到,黨代表就在他們身邊。

如今,橫店鎮黨員周冬根,每次見到“橫漂”特約黨支部書記胡高峰,都要熱情握手,聊上半天。周冬根與胡高峰結下的情誼,得從兩年前說起。當時,一籌莫展的周冬根找到時任橫店鎮黨代表的胡高峰,向他訴說起小孩上學的煩惱。

橫店鎮外來人口多達10萬,光是登記在冊的演員就近7萬,這會不會是個共性問題?記挂在心的胡高峰,隨即到各個劇組、“橫漂村”走訪、調研。如他所料,外來人口孩子讀書難確實不是個別問題。

胡高峰等10名黨代表隨即向黨代會提案,請求鎮黨委加大對“橫漂”群體的關心關愛力度。2018年,鎮黨委採納提案並協調解決了周冬根孩子讀書的問題。

目前已是省黨代表的胡高峰欣喜地看到,“加大人才隊伍建設的力度”正式通過票決成為今年橫店鎮的黨建重要事項,其中“橫漂”演員群體將是重點關注人群之一。

東陽鄉鎮黨代會年會黨建重要事項票決制,正在不斷前行中深化。今年,東陽將深化審議通過代表詢問制度、黨內重要事項票決制度等,進一步完善黨代會功能和實效。

(責編:常雪梅、程宏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