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一線行走:鑰匙對孔鎖才開

陳亞楠

2019年02月19日08:24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基層干部隻有和群眾點對點、面對面、心貼心,想到一處、干在一起,才能動員起集體力量,最終為鄉村振興集智聚力。

 

竹園庄村,年過得熱鬧。

村裡舉辦了首屆“村晚”,大家伙兒聚在活動廣場,從早上9點多演到下午4點。宛梆、打鼓、滑旱船,好節目一撥接著一撥。台上演得投入,台下看得開心。“都是俺們村自個兒演的,你瞅,多排場!其他村的支書過來看,都眼氣俺們。”村民金春蘭樂呵呵地說。

早年間,河南南陽溧河鄉的竹園庄村就是遠近聞名的“老戲窩”,近年廣場舞風靡,村子裡每晚都有兩撥跳廣場舞的隊伍。

“你到竹園庄村駐村,可算是到了‘福窩’了。”這個村的第一書記王娜剛到任時,有人對她說。

全村953人,距離市區不太遠,經濟條件不錯,最后的建檔立卡貧困戶1戶5人,也在2017年底順利脫貧。表面上看,竹園庄村形勢一片大好。可深入了解,王娜就惆悵起來:村黨支部干部總共就仨,完成上級安排的工作很吃力,集體活動一直沒搞起來。村裡雖說有文藝活動,但三五成群、互不摻和,更別提別的集體活動了。

王娜思前想后,牽頭重建了村級愛心文藝隊,隔三差五地拉著大家,在村部前面的廣場跳廣場舞、排演合唱。剛開始人不多,她就通過微信,一個個“拉人頭”。后來,王娜把市裡的志願者老師請到村裡來,上門教學,參加的人漸漸多了起來。不久前,這支30余人的文藝隊參加溧河鄉“文化進萬家”合唱比賽,得了第二名。

和基層黨員干部聊天,也聽到過和之前竹園庄村類似的問題:基層缺人手,動員群眾參加活動捉襟見肘。群眾不“買賬”,當然有客觀因素,但主觀原因更不能小覷。比如一些黨組織,在群眾身邊卻不能真正了解群眾所想所盼,組織活動時臨時抱佛腳,應者寥寥﹔有的干部隻會被動落實,敷衍了事,調動不起群眾的參與熱情﹔有的干部倒是主動作為了,卻隻會強令推行或物質激勵。和群眾想法不合拍,無論是搞活動還是抓工作,效果都不會好。

文藝活動群眾參與度低,看似小事,卻影響整個村的凝聚力。通過文藝搭台,村民關系和諧了,啥活動都好開展,竹園庄越來越像個大家庭。由此看來,凝聚力不是天然就有的,更不能一蹴而就,要把工作做在平時。

鑰匙對孔鎖才開,基層干部隻有和群眾點對點、面對面、心貼心,想到一處、干在一起,才能動員起集體力量,最終為鄉村振興集智聚力。

(作者為本報記者) 

《 人民日報 》( 2019年02月19日 10 版)

(責編:謝倩、黃瑾)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