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指引下——新時代新作為新篇章)

跨越發展正當時——江西落實習近平總書記全國兩會重要講話精神紀實

記者 鄭少忠 魏本貌

2019年02月19日08:15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51萬

江西不斷加大脫貧攻堅力度,全省未脫貧人口從2015年底的200萬人,下降至2018年底的51萬人,貧困發生率從5.7%下降至1.4%。

88.3%

2018年江西PM2.5濃度均值下降17.4%,空氣優良天數比例88.3%,國考斷面水質優良比例92%,生態環境質量明顯改善。

 

最近公布的江西省政府工作報告中,幾組數據格外引人注目:

2018年地區生產總值增長8.7%,主要經濟指標增速連續4年位居全國“第一方陣”﹔

全年實現42萬貧困人口脫貧、1000個貧困村退出,脫貧攻堅步伐堅定有力﹔

PM2.5濃度均值下降17.4%,空氣優良天數比例88.3%,國考斷面水質優良比例92%,生態環境質量明顯改善﹔

持續推進風清氣正政治生態建設,取得反腐敗壓倒性勝利。

2015年3月6日,習近平總書記參加十二屆全國人大三次會議江西代表團審議,對江西工作提出具有很強方向性、戰略性、針對性、指導性的重要指示。

近4年來,江西省委和省政府團結帶領廣大干部群眾,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指示精神,共繪新時代江西跨越發展新畫卷。

老區群眾小康夢一步步變成現實

臘月二十三,井岡山壩上村,貧困戶吳雲月正在廚房忙碌著,為過年做准備。

壩上村紅色資源豐富,村裡與全國青少年井岡山革命傳統教育基地聯合研發體驗式課程“紅軍的一天”。穿紅軍服、戴紅軍帽、挎紅軍槍,學員們在村裡體驗紅軍急行軍、反“會剿”、救護傷員、入戶調查、聽紅軍故事、制作紅軍餐等,切身感受當年的艱辛和軍民魚水情深。

壩上村成立旅游理事會,引導村民特別是貧困戶,接待學員到家裡制作紅軍餐。去年,村裡幾戶人家還開始經營民宿,將自家閑置房間裝修后,通過網絡吸引不少游客。吳雲月經常跑過去串門“偷師”,“一間房裝修最少八九千元,兩間房還能湊得起,就怕沒客人。”2018年底,壩上村因勢利導,注冊成立旅游公司,升級“紅軍的一天”,吸引學員們夜宿農家,鄉裡還出台了獎補政策。

2017年2月26日,井岡山在全國率先脫貧“摘帽”。井岡山市委書記劉洪表示,脫貧“摘帽”不是最終目標,讓人民過上更加美好的生活才是奮斗目標。井岡山不斷探索鞏固脫貧成效,做到脫貧不止步,致富奔小康。

遵照習近平總書記“決不能讓老區群眾在全面建成小康社會進程中掉隊,立下愚公志、打好攻堅戰,讓老區人民同全國人民共享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成果”重要指示,江西不斷加大脫貧攻堅力度,經過不懈努力,全省未脫貧人口從2015年底的200萬人,下降至2018年底的51萬人,貧困發生率從5.7%下降至1.4%。

生態優先綠色經濟蓬勃興起

長江波濤滾滾,停靠在九江石化碼頭的遠洋9605油輪,剛裝完2900噸航空煤油,准備啟程趕往重慶。

走進油輪船員生活區,沖水衛生間,隔間休息室,無明火廚房,功能齊全。屋外甲板上,餐廚垃圾、生活垃圾分類放在垃圾桶裡。船長張勇介紹,船上的垃圾先裝在垃圾桶內,生活污水收集后淨化處理,船艙內油污等收集暫存,都不能排入長江。

“2019年1月21日,清帆垃圾接收﹔2019年1月29日,九江港。”翻開遠洋9605號的垃圾排放記錄,日期、垃圾接收港口或船舶、種類、數量、簽字蓋章,清清楚楚。

為確保長江清流不被污染,通過調查摸底、監督檢查、行政處罰等系列措施,長江九江段500總噸以上船舶,全部安裝生活污水處理裝置,轄區內船舶生活污水合規處置排放。

九江市委書記林彬楊介紹,九江全面開展入河口清理、非法碼頭拆除、礦山關停復綠、沿江環境整治和園區生態化改造等,沿江非法碼頭全部拆除到位,騰出岸線7500多米,礦山復綠3400畝。

“全省PM2.5濃度38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17.4%,優良天數比例88.3%,基本消除監測斷面劣V類水體,江西環境質量持續向好,生態優勢鞏固提升。”省發改委主任張和平表示,近年來江西切實擔負起國家生態文明試驗區使命,中央確定的38項重點改革任務中,已形成26項生態文明制度創新成果。

走進資溪縣新月村,暖暖的陽光透過晨霧,洒在香樟樹梔子樹上,村寨傳來陣陣山歌。循著歌聲前行,一路是青瓦白牆的樓房、工藝精湛的雕窗和獨具風情的彩繪,優美的自然環境和濃郁的畬族民俗,引來絡繹不絕的游客。

習近平總書記參加江西代表團審議時,親切關懷畬鄉建設,詢問全國人大代表、新月村黨支部書記蘭念瑛:“高速公路通到你們那裡了吧?”“農家樂辦起來了嗎?”現在,新月村已發展為集畬族民俗體驗、生態旅游為一體的鄉村旅游勝地,2018年接待游客突破3萬余人次,被評為江西省5A級鄉村旅游點。

江西省省長易煉紅表示,江西以旅游產業為龍頭的生態經濟蓬勃發展,2018年旅游接待總人次和旅游總收入分別增長19.7%、26.6%。

風清氣正政治生態正在形成

1月29日,江西省原副省長李貽煌一審被判有期徒刑18年,並處罰金220萬元。

“自然生態要山清水秀,政治生態也要山清水秀”,習近平總書記對江西建設風清氣正政治生態提出要求。

近年來,江西省委採取針對性措施,著力肅清蘇榮案毒害,建設風清氣正政治生態取得重要成效。莫建成、李貽煌、冷新生等系列腐敗案件,充分表明全面徹底肅清蘇榮案余毒的復雜性。

江西省委書記劉奇多次指出,蘇榮腐敗案對江西負面影響很大,嚴重污染了江西政治生態,必須切實從政治上、思想上、工作上、組織上、作風上、家教家風上,堅決全面徹底地肅清蘇榮案余毒。

去年8月28日,江西省委常委班子召開專題民主生活會,結合吸取莫建成、李貽煌等案件教訓,對照全面徹底肅清蘇榮案“喪失政治立場、不守政治規矩的余毒,責任缺失、管黨治黨不力的余毒,任人唯親、搞團團伙伙的余毒,以權謀私、腐化墮落的余毒,大搞形式主義、形象工程的余毒”等5個方面,把自己擺進去、把職責擺進去、把工作擺進去,進行批評和自我批評,真正達到“紅臉出汗”“辣味十足”“敲鐘拉袖”的效果。在省委示范帶動下,全省各市、縣和省、市、縣直單位及鄉鎮黨委陸續召開專題民主生活會。

江西省委、省紀委監委對涉及蘇榮案的43名黨員領導干部依紀依法作出嚴肅處理,其中因嚴重違紀並涉嫌犯罪移送司法機關處理9人,給予黨紀政紀處分16人,了結處理18人。對中央巡視組指出的11名“帶病提拔”干部開展倒查,對涉及行賄買官的71人作出嚴肅處理,對全省甄別的16名縣處級“帶病提拔”對象選任過程進行倒查,對41名相關責任人作出處理。與此同時,江西緊盯不敬畏、不在乎、喊口號、裝樣子等問題,堅決破除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堅決整治“怕、慢、假、庸、散”等作風頑疾。

與此同時,江西堅持破立並舉,旗幟鮮明地為擔當實干的干部撐腰鼓勁,及時為受到不實反映的干部澄清正名,激勵各級干部心無旁騖干事創業。劉奇表示:“隨著全面從嚴治黨深入推進,江西全省風清氣正的良好政治生態正在形成。”

《 人民日報 》( 2019年02月19日 01 版)

(責編:謝倩、黃瑾)
相關專題
· 黨的建設數據庫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