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深度關注)

一線明察暗訪 忠誠履職擔當——紀檢監察干部工作日掃描

2019年02月19日07:34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浙江省淳安縣紀檢監察干部近日在富澤村檢查困難補助一卡通使用情況時,群眾為好政策點贊。
  毛勇鋒攝

江西省萍鄉市武功山管委會紀檢干部日前開展“進農家、送溫暖”活動,冒著嚴寒走訪看望龍王潭村貧困戶。
  鄧建萍攝

直奔現場了解實情

記者 吳儲岐

“人都到齊了吧,那我們出發!”2月12日早上7點50分,節后上班的第二個工作日,湖南省紀委監委辦公大樓前,一個由4人組成的監督檢查組碰頭集合,在黨風政風監督室副主任彭新權的帶領下,直奔省民政廳,明察暗訪、深入整治“四風”問題。

“小胡,小彭,你倆去二號辦公樓。小姚,我倆守一號辦公樓。”兩撥人分別來到民政廳的兩座辦公大樓,檢查節后的上班到崗情況。

“同志,請問您是哪個處室的?”“麻煩您登記一下。”……隻要有人進入辦公大樓,監督檢查組的工作人員就會詢問一番。胡訓忠是省紀委監委黨風政風監督室的一名工作人員,之前他在基層鄉鎮工作,幾年前調入省紀委監委。他告訴記者:“每逢重大節假日,明察暗訪都是黨風政風室的基本操作。”話音未落,門口又進來了一個人,他立刻迎了上去……

9點20分,辦公大樓門口“蹲點”完畢,水都顧不上喝一口,監督檢查組又上樓了。對照民政廳在編人員列表,他們一個崗位一個崗位查,看看是否在崗、工作狀態如何、辦公室是否超標等。

“那個位置是誰坐的,他人去哪兒了?”“那是我們的副處長工位,他節前就請假了,假條在人事處。”“這個位置的工作人員去哪裡了?”“他去廳領導辦公室匯報工作了,一會兒就回來。”“這幾間辦公室怎麼都是大門緊閉?”“這裡原先是老齡辦,最近機構改革剛剛劃走。”……11點,監督檢查組把民政廳每個處室的到崗人員情況都查了個遍。

檢查得差不多,彭新權再次召集監督檢查組開會。“我們接下來查賬,小姚你是專業人士,你覺得怎麼弄?”彭新權口中的小姚是省紀委監委財務核查中心的工作人員姚光榮,對於查賬駕輕就熟。“廳本級機關一般比較規范,我建議重點放在事業單位、二級機構上。”“有道理,廳本級即使規范,但還是要查。”“是的,我一會兒跟他們的財務人員對接,重點放在‘三公’經費上。”“好,那下午我們去福彩中心吧,那是民政廳的事業單位。”

中午12點15分,監督檢查組階段性工作告一段落。一行人吃了個便飯,就直奔福彩中心。走進省福彩中心,監督檢查組按老規矩先查上班到崗情況。省福彩中心就一幢辦公樓,在編人員60多名。監督檢查組一個辦公室一個辦公室地走、一個崗位一個崗位地查。彭波來自省機關事務管理局,走訪每間辦公室時,除了查到崗人員情況以外,他還打量著辦公室的構造、面積,判斷辦公室面積是否超標。

姚光榮則去了財務部門。“這個困難補助的憑証我看一下。”“春節發放物資的發票我看一下。”“出納是您吧?請把保險櫃打開,工作電腦也打開,謝謝。”……打開會計檔案憑証,姚光榮對照著明細賬一頁頁地翻看,不時向出納詢問著。

走出福彩中心大門已是下午5點左右。“這次省紀委監委一共派出9個監督檢查組,針對的是節日期間落實中央八項規定及其實施細則精神情況,以及省委省政府‘約法三章’落實情況。這樣的檢查我們會一直堅持下去。”彭新權表示。

翻山越嶺督導脫貧

記者 孟祥夫

2月11日,春節假期結束后第一個工作日。早上8點半,記者隨湖北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建始縣紀委監委的檢查組一道,來到縣政務中心了解情況。

“你們這邊今天到崗情況怎麼樣?”

“大廳88名工作人員,除了住建局的兩名同志因為要參加全體職工大會暫時沒到,其余的都到了。”

剛滿65歲的劉光朝老人正在申請辦理老年優待公交卡。取號、繳費、辦証……全部流程走完不過短短數分鐘。“現在窗口工作人員服務態度好,我們辦事也很方便。”老人辦完業務豎起了大拇指。

恩施地理位置偏遠,脫貧任務重。春節期間,全州紀檢監察干部深入貧苦地區調研脫貧攻堅工作,檢查基層干部堅守崗位情況。

當日下午,在行進了近20公裡坑坑窪窪的山路后,記者隨檢查組到達長梁鎮沙壩村。來到村部,5名扶貧“尖刀班”干部均在崗。“扶貧干部辛苦啦!你們什麼時候上班的?”長梁鎮紀委書記、監察室主任龔鑫問道。

“我們正月初五就來了,趕在村民外出打工之前為一家即將到州裡投資建廠的世界500強企業招工。”“尖刀班”班長劉玉蓮介紹,兩天來共有65名村民報名並完成了體檢,其中不少人家裡貧困。“接下來,條件合格的村民將前往江蘇昆山接受3至5個月培訓,然后再回到州裡工作。”

從村部出來,檢查組又隨機來到貧困戶龔文元家中。71歲的龔文元正在家門口的地裡種土豆,鞋子、褲腳沾滿泥巴。“老伯伯,我們是紀檢干部,想了解您享受了哪些補貼?錢都打到賬上沒有?”“我現在有養老金、退耕還林款、糧食直補,老婆還有殘疾人補貼,黨的政策好得很。”龔文元回到屋裡,從床鋪下翻出一個裝有存折、扶貧手冊等材料的檔案袋。存折上,每筆資金金額一清二楚:每月低保300元、殘疾人護理補貼100元……檢查組的同志認真詢問核查每一筆記錄,確保該發的每筆補貼都打到賬上。

12日上午,記者又隨恩施州紀委監委黨風政風監督室干部毛遠來到州機關事務管理局保障中心查看公車使用情況。隻見院子裡停放的幾輛公車都涂有“公務用車”標識,監督電話十分醒目。

“今天有幾輛公車在路上?”

“截至早上8點30分,保障中心共派出公車17輛。”中心主任田秀麗說。

在當日用車交接表上,司機姓名、車牌號、用車單位、用車人、聯系電話、出差地點、用車事由等明細列得清晰。“如何跟蹤鄂Q9567A這輛車的詳細使用情況?”

工作人員在電腦上打開“恩施州‘互聯網+公務用車’管理智慧雲服務調度平台”,點擊“車輛監控實時狀態”按鈕,當天派出的公車車牌號都列在屏幕左側,右側則是車輛的實時位置。畫面顯示,鄂Q9567A正行駛在屯渝線上,速度27公裡/小時,離目的地板橋鎮穿洞村尚有一定距離。

屏幕上還顯示了申請用車人的手機號碼,工作人員撥通了電話。“您好,我們是州紀檢干部,您今天申請用車下鄉扶貧,情況屬實嗎?”“是的……”仔細詢問得知,乘車人是州政務公開和政務服務管理辦公室主任周厚培,穿洞村正是他聯系的幫扶點。

“下一步,我們將加大監管力度,扎緊制度籠子,同時借助科技力量,不斷優化升級網絡監管信息平台系統,確保公車合規合理使用。”州機關事務管理局局長劉鶯燕說。

查作風一刻不停歇

記者 姜 潔

2月2日是農歷臘月二十八,春節前倒數第二個工作日。當天,記者跟隨江蘇鹽城市響水縣紀委監委2019年春節期間作風建設專項督查工作組開展明察暗訪,深入基層一線執紀執法,確保廣大群眾能安心過個好年。

“您好,我是縣紀委監委的顧東海。我們接到群眾反映,老舍中心社區東吳村高鐵沿線880畝土地流轉的租金一直沒有支付到位,請問你們如何解釋?”早上9點,響水縣紀委監委副主任科員、督查工作組組長顧東海帶著三名工作人員來到老舍中心社區,開門見山向該中心社區黨工委書記了解情況。

“土地租金由城投公司負責發放,由於種種原因拖延了一段時間。我們經與城投公司協商,他們已承諾在春節前將租金全部打入該村農戶的一折通賬戶裡。”對方回答,“目前城投公司已經撥款,預計今明兩天錢就能到農戶的賬戶上。”顧東海從對方提供的花名冊中隨意挑選了兩戶:“請帶我們去殷作兵、陳清龍這兩家走訪一下吧。”

冒著冬雨,工作組的幾位同志先來到殷作兵家。“大爺,我們是縣紀委的,想問問您土地流轉的租金收到了嗎?”“村會計說過年前會打到卡上呢,我們不會查,等兒子打工回來再幫我們去取。”“這是我們工作組的聯系電話,如果您沒有按時收到錢,可以打這個電話向我們反映。”

在陳清龍家,工作組問了相同的問題,也給老人留了聯系電話。次日一早,顧東海就接到了殷作兵和陳清龍的電話,他們已分別收到了3100.5元、3977元租金。據了解,東吳村土地流轉共計88萬元租金已於2月3日全部發到109戶農戶的一折通賬戶上。

從老舍中心社區趕回縣城已經是中午,顧東海和同事們匆匆吃完午飯,直奔縣城裡規模最大的超市的財務處:“我們是縣紀委的,麻煩你們把最近一個月開具的發票和預付卡購買記錄拿給我們檢查一下。”4位紀委工作人員嫻熟地將超市財務人員拿來的厚厚幾沓發票分成4份,快速從中查找出開具企事業單位抬頭的發票,匯總后一共有40多張,其中一名工作人員將這些發票一一拍照並復印。“我們將把這些發票帶回去進一步調查,如果發現有違反中央八項規定精神的情況將及時查處。”顧東海告訴記者。

下午3點,雨停了。工作組一行又奔赴響水縣政務服務中心大廳。在前台,他們首先查閱了投訴監督科提供的巡查記錄表,對當天不在崗的人員請假情況進行仔細了解,然后又一一查看了大廳裡的各接待窗口是否都有人在崗。隨后,他們又來到12345政府公共服務平台呼叫中心。顧東海請話務員查詢近期有沒有超時辦結的情況,發現其中一條尚未辦結。他記下了電話號碼,以備回訪核查。

下午5點左右,工作組並未鳴金收兵,繼續到某縣直機關查訪。顧東海先到該機關的辦事服務大廳外暗中觀察,“不錯,所有窗口的人員都在崗。”隨后,他又來到該機關的某中心查看人員在崗情況。“這個中心剛剛搬過來一周多,看看他們是不是人員都到位了。”一名工作人員發現有兩間辦公室的辦公面積涉嫌超標,對方連忙解釋:“有幾張辦公桌還沒搬過來,我們盡快整改。”顧東海提醒:“我們春節后還會來‘回頭看’,希望你們下次整改到位。”

走訪結束已是晚上6點。據悉,春節期間鹽城市各級紀檢監察機關狠抓作風建設督查,實地走訪單位(場所)215個,當面提醒1000余人,發現問題線索36條,切實推動全市廣大黨員干部和全體公職人員廉潔過節。

版式設計:沈亦伶

《 人民日報 》( 2019年02月19日 19 版)

(責編:程宏毅、黃瑾)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