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廣西:政策組合發力 干部擔當有為

2019年02月18日10:36    來源:中國組織人事報

原標題:廣西:政策組合發力 干部擔當有為

廣西深入貫徹中央《關於進一步激勵廣大干部新時代新擔當新作為的意見》和全國組織部長會議部署要求,在去年出台實施意見的基礎上,近期突出正向激勵、容錯糾錯和關心關愛干部3個重點,集中出台6個配套文件,構成了既有頂層“規劃圖”、中觀“設計圖”,又有具體“施工圖”的完整制度鏈條。

深入推進激勵干部新時代新擔當新作為工作。對激勵干部擔當作為工作進行系統謀劃和整體部署,進一步明確了工作抓手、責任分工和工作要求,主要措施是“七個一”:出台一套相關文件,進一步健全完善激勵干部擔當作為的政策制度體系﹔選拔一批擔當作為的優秀干部,鮮明樹立重實干重實績的用人導向﹔突出一個重點群體,著力提升領導干部能擔當、善作為的本領﹔選樹一批干事創業的先進典型,引領帶動廣大干部見賢思齊、創先爭優﹔遴選一批容錯糾錯典型案例,切實提升廣大干部推進改革、探索創新、推動發展的安全感﹔營造一個濃厚氛圍,推動形成擔當作為、干事創業的良好環境﹔健全一個高效運轉的工作機制,凝聚激勵干部擔當作為的強大合力。

開展容錯糾錯,切實增強可操作性。突出為創新者容、為擔當者容、為實干者容,進一步明確容錯糾錯的適用范圍、基本原則、實施主體、具體情形和辦理程序。強化容錯結果運用,明確免責減責的處理辦法以及哪些方面不受影響,讓干部在制度和規矩的范圍內放心放手去干。

加強黨內關懷幫扶專項資金管理,建立長效機制。依托補交黨費和代管黨費設立專項資金,主要用於對因公犧牲黨員、干部家庭以及為黨和國家事業、為群眾利益作出突出貢獻的黨員及其家庭進行關懷幫扶。對符合條件的補助對象,給予一次性幫扶資金15000元,並按每戶每年1500元標准發放經常性慰問金。專項資金由自治區黨委組織部進行管理,納入代管黨費賬戶, 單列專門科目,實行專賬管理,採取集中審批和個別審批相結合的方式發放。

做好易地交流干部和挂職干部服務保障,解決干部后顧之憂。在住房保障上,對房源、面積、費用報銷等作出具體規定。在探親保障上,對適用對象、交通方式、補助費用、報銷次數等作出具體規定。在待遇保障上,對艱苦邊遠地區津貼、鄉鎮工作補貼、生活補助的標准和發放主體等作出具體規定,確保政策落實落地。

關心關愛基層干部,讓干部安心、安身、安業。圍繞解決基層干部工作條件差、工作待遇低、激勵關愛不夠等問題,從減輕基層工作負擔、科學規范督查檢查考核、充實基層工作力量、加大選拔使用力度、拓寬成長空間、提升能力素質、完善正向激勵措施、提高經濟待遇、改善工作條件、解決實際困難等10個方面,進一步完善政策、細化措施,加大關愛服務力度。

關愛干部身心健康,把服務落實落細。從完善干部醫療保障政策、加強健康管理、落實體檢制度和休假制度、健全完善談心談話制度、完善心理健康評估測評制度、探索建立心理健康服務保障體系、健全心理疾病干預救助機制、加強身心健康教育培訓、豐富文化體育活動等方面,有針對性地提出了一攬子關愛措施。(通訊員 桂組軒)

(責編:謝倩、秦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