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讓黨旗在脫貧攻堅一線飄揚

甘肅瑪曲縣深入推進抓黨建促脫貧工作紀實

2019年02月18日09:36    來源:甘肅日報

原標題:讓黨旗在脫貧攻堅一線飄揚

在海拔3600米的瑪曲高原上,每名黨員就是一面先鋒引領的旗幟,每個基層黨組織就是一個決勝脫貧的“戰斗堡壘”,每個富民產業就是一條通向致富的康庄大道。

近年來,瑪曲縣把脫貧攻堅作為組織工作圍繞中心、服務大局的政治責任,注重發揮組織優勢,凝聚組織力量,夯實基層黨組織戰斗堡壘,深入推進抓黨建促脫貧各項工作。

一名黨員,一面旗幟

自從2016年負責敦紅村包村工作后,如何讓村裡的貧困戶過上好日子,就成為幫扶干部加羊才旦一直思考的問題。

特殊的生活方式,使草原上的男女老少基本上都有縫帳篷的手藝。而隨著生活質量的提高,每逢節假日,就會有很多人在戶外用到帳篷,歡度時光。通過深入走訪調研,並集思廣益后,加洋才旦決定在敦紅村做大做強帳篷加工文化產業。

萬事開頭難。起初,貧困戶的積極性參與度不高,甚至還有抵觸情緒。面對他們的不理解、不支持,幫扶干部沒有放棄,而是繼續挨家挨戶做思想工作。終於,在他們苦口婆心的勸說下,貧困戶的思想逐漸改變,全村11戶建檔立卡戶和12戶低保戶加入到“索南央卓縫紉專業合作社”。

“以前我想干事,可總是失敗,賠了不少錢。現在,在幫扶干部的真心幫扶下,前不久我還領到了合作社的分紅。”如今已是合作社“領頭雁”的建檔立卡戶根蘭才讓說,“我一定踏踏實實努力干,爭取早日過上幸福生活。”

如今,在各級幫扶干部的不懈努力下,敦紅村村集體經濟頗豐,成了遠近聞名的富裕村,建檔立卡貧困戶也由最初的30戶減少到了1戶。牧民群眾完成了從思想到行動上的華麗轉身,精神面貌煥然一新。

在帶領群眾脫貧致富的隊伍中,有這樣一位黨員:把幫助貧困群眾脫貧致富過上好日子作為此生最大的理想。他就是全省第五屆道德模范瑪曲縣阿萬倉鄉道爾加村牧民黨員特布考。15年來,特布考每年給貧困群眾送牛、送羊、送馬、送錢,累計幫助貧困戶100余戶,總金額達200多萬元。2011年在各級黨委的支持下,他成立了瑪曲縣阿萬倉鄉特布考牦牛養殖專業合作社,吸納13戶貧困戶入社,每戶貧困戶每年增收3000余元。

同樣是牧民黨員的歐拉鄉達爾慶村牧民卓瑪加布,多年來一直堅持義務撿垃圾和種草種樹治理草原沙化。2017年,在縣、鎮黨委政府的支持下,他創辦了瑪曲縣歐拉鄉蔣朵肥料加工有限公司,收購牧民家中閑散的牛羊糞,經發酵加工成綠色有機肥料后,銷往全國各地。公司成立后先后吸納了22戶貧困戶的富余勞動力,每位貧困戶每月工資收入3000元,為貧困戶謀得了一條穩定致富之路。

一個支部,一座堡壘

瑪曲縣按照“抓好黨建促脫貧,圍繞脫貧抓黨建”的整體工作思路,堅持把基層黨建與精准脫貧深度融合,通過增強基層黨組織政治與服務功能,發揮其在脫貧攻堅中的戰斗堡壘作用,實現基層黨建與脫貧攻堅同頻共振。

“有了網格隊伍后,遇到困難辦法多了,群眾訴求有著落了,小事不再無人管了,村民之間更親近了。”齊哈瑪鎮塔哇村民才智無比感慨,“牧村‘開新花’了,村民的獲得感今非昔比。”

牧村“開新花”,得益於齊哈瑪鎮的網格化管理。

齊哈瑪鎮充分發揮鎮村兩級黨委的凝聚力和戰斗力,充分調動各村黨支部的主體作用,將各個區域、各條戰線、各個部門的黨員緊密聯系起來、有效組織起來,探索建立了“黨支部+黨小組(網格長)+聯戶長”的服務機制,以村民小組為基本單位,全力推行包村包隊干部、駐村幫扶工作隊、鎮各單位干部職工與牧民結對幫扶,從而實現黨員干部服務群眾全覆蓋。

同時,齊哈瑪鎮黨委經過探索和科學規劃,制定出“牦牛專業化合理養殖是基礎,草場流轉經營是導向,生態文化旅游、勞動力輸出、小城鎮功能完善、畜產品加工和信息化交易是途徑,草原得到保護牧民不斷增收是目的”的發展規劃。如今的齊哈瑪鎮成了周邊川、甘兩省三個鄉的中心集鎮。

齊哈瑪鎮的“蝶變”,是瑪曲縣牧村基層黨建抓隊伍促提升、抓責任促落實的一個見証,更是夯實牧村黨建工作基礎、激活“改革一池水”的縮影。

“給錢給物,不如給個好支部!”瑪曲縣在配齊村黨支部隊伍時緊緊圍繞脫貧攻堅、生態保護、環境整治等中心工作,以2016年村級“兩委”換屆為契機,堅持將群眾威望高、群眾信任,能干事、想干事的牧民黨員、致富帶頭人選入牧村“兩委”班子,牧村干部隊伍整體素質得到有效提升。同時,高度重視村級組織活動陣地建設,近年來,籌資580萬元維修村級活動室41個。注重強化村級黨組織書記能力素質培訓,通過採取崗前培訓、定期集訓、實踐鍛煉等方式,使黨組織書記既成為黨的政策的“明白人”,也成為帶領貧困群眾致富的“帶頭人”,通過“支部+陣地”“黨員+群眾”等方式加大政策、技能、“雙語”等培訓,教育引導群眾主動脫貧,精准脫貧。

一個產業,一條致富路

採日瑪鎮採日瑪村位於黃河上游重點生態保護區,發展與保護的矛盾較為突出。作為全縣深度貧困村,採日瑪村人均草場面積少,收入來源單一,交通不便。採日瑪鎮黨委、政府積極施策,由包村領導、包村干部和村干部共同組成了“三級聯絡員”,通過牽線搭橋,為採日瑪村成立勞務服務有限公司,一方面壯大村集體經濟,另一方面招聘貧困戶到公司務工,增加收入。目前,公司已吸納貧困戶48人。

為了壯大村集體經濟,尼瑪鎮於今年年初成立了“瑪曲縣嘉讓科技電子創業園”。創辦之初,瑪曲縣和尼瑪鎮整合100萬元扶持資金,並探索“三變改革”模式,將周邊的貢瑪、哇瑪、薩合、秀瑪四個村的集體經濟資金40萬元以入股的形式投入到了園區。創業園經營領域涉及電子商務及創意產業外包服務,電子商務物流倉儲配送服務和電子商務及文化創意人才培訓等十余項業務。目前有60余名貧困大學生在園區內創業。

(責編:常雪梅、程宏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