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半年多來,全省黨員干部在“勇當先鋒、做好表率”專題活動中,奮勇爭先、擔當實干

為自貿區自貿港建設銳意進取建新功

李磊

2019年02月18日09:15    來源:海南日報

原標題:為自貿區自貿港建設銳意進取建新功

2月14日上午,省委深改辦(自貿辦)在海口召開中國(海南)自由貿易試驗區制度創新案例首場新聞發布會,公布了施工圖審市場化和“多審合一”、全面推行天然橡膠價格收入保險等8項自貿區制度創新成果。

一項項創新成果,凝聚著我省廣大黨員干部在落實海南自貿區自貿港建設各項政策過程中付出的諸多艱辛和努力。

去年7月開始,省委在全省廣大黨員、干部中組織開展了“在建設海南自由貿易試驗區和中國特色自由貿易港實踐中勇當先鋒、做好表率”專題活動。

半年多來,隨著專題活動熱潮蔓延到全省各地,我省各級黨組織和廣大黨員、干部自覺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武裝頭腦、指導實踐,緊緊圍繞專題活動10個方面的內容學、思、踐、悟,統一思想認識,增強行動自覺,大力弘揚敢闖敢試、敢為人先、埋頭苦干的特區精神,激發干事創業熱情,奮力推進海南自貿區自貿港建設,扛起全面深化改革開放的海南擔當。

高站位謀劃 高標准推進

2018年11月14日下午,省委書記劉賜貴任團長、省長沈曉明任副團長的海南省黨政代表團,來到浙江省湖州市安吉縣天荒坪鎮余村考察學習。

余村是習近平總書記“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理論的誕生地,海南省黨政代表團將該地作為前往浙滬考察學習的重要一站。在浙江和上海,代表團成員還充分了解學習了兩地在深化改革開放、提高行政效能、特色城鎮和美麗鄉村建設等領域的先進經驗。

這次考察是省委在“勇當先鋒、做好表率”專題活動中先行一步、以上率下作出的積極示范,也充分彰顯了省委一天當三天用、狠抓落實的緊迫感、責任感、使命感,為全省黨員干部作出了表率。

另一方面,省委堅持部署在前、行動在前,積極推動專題活動的開展。

省委專門召開常委會進行研究,制定印發了專題活動方案和工作安排,劉賜貴在重要時間、關鍵節點,對專題活動多次提出具體要求。其他省委常委班子成員根據各自職責分工,及時部署分管領域和部門的專題活動,用行動發揮表率作用,一級做給一級看、一級帶著一級干,層層壓實責任。

專題活動由省委組織部牽頭,省紀委監委、省委辦公廳、省委宣傳部等部門共同配合,層層壓實責任組織全省各級黨組織和廣大黨員、干部開展。

各部門、各市縣也按照省委要求,結合“勇當先鋒、做好表率”活動主題、時代要求和各自實際,精心制定一系列實施方案並積極展開行動。

“學”有觸動 “思”有深度

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學深悟透習近平總書記“4·13”重要講話、中央12號文件和《中國(海南)自由貿易試驗區總體方案》精神是專題活動首要任務。

在這方面,各級領導干部堅持先學一步、學深一層,為廣大黨員干部作出了良好示范。去年4月13日以來,省委、省政府始終將抓好學習領會習總書記“4·13”重要講話和中央12號文件精神作為首要政治任務深入推進。

我省先后舉辦海南省領導干部“全面深化改革開放”專題培訓班、全省領導干部深入學習習近平總書記“4·13”重要講話精神專題培訓班,劉賜貴、沈曉明等領導作輔導報告。

全省2.6萬多個基層黨組織也積極發揮作用,組織帶領50多萬名黨員和廣大干部群眾,把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尤其是習近平總書記“4·13”重要講話和中央12號文件精神納入各級黨校的主體班次、納入各級黨委(黨組)理論學習中心組學習計劃和“三會一課”重要內容,通過原原本本學、聯系實際學、帶著問題學,實現了全覆蓋。

省委組織部、省委宣傳部等部門推出的“兩學一做”電視夜校、《新時代瓊崖傳習所》、海南自貿大講壇等學習載體,利用微黨課、微動漫、微視頻、在線學習等學習形式,集中介紹自貿區自貿港建設相關知識,幫助黨員干部提升信心與能力,為推進海南自貿區自貿港建設奠定扎實理論基礎。

這股在瓊州大地涌動不息的學習熱潮,讓全省上下始終保持學習熱度,為我省全島建設自由貿易試驗區和逐步探索、穩步推進中國特色自由貿易港建設提供了堅強的思想保証和強大的精神動力。

“踐”有成果 真抓落實

政策千條萬條,不落實就等於白條。黨員干部要做好擔當實干的表率,就要“干”字當頭,盡職盡責抓好工作的貫徹落實。

習近平總書記“4·13”重要講話發表后,省委、省政府分解出356項任務清單、184項總體方案任務,省委還在去年年底確定2019年是海南推進全面深化改革開放政策落實年。

落實,成為廣大黨員干部在專題活動中,結合自身崗位實際當先鋒、做表率的關鍵詞。

在脫貧攻堅、鄉村振興事業中,廣大干部群眾奮勇擔當——

在省委七屆四次全會基礎上,省委及時召開了七屆五次全會,對脫貧攻堅和鄉村振興工作進行了具體部署﹔我省成立三級脫貧攻堅戰斗隊,並不斷深化民營企業參與扶貧工作,匯聚扶貧合力﹔“愛心超市”等自助脫貧形式,讓愛心凝聚脫貧的力量﹔積極完善“五網”基礎設施建設,加快推進美麗海南百鎮千村建設。

在優化營商環境中,我省不斷提高法治化、國際化、便利化水平——

對標世界銀行標准,我省制定了《海南省優化營商環境行動計劃(2018-2019年)》,出台40條創新務實舉措﹔結合省域“多規合一”改革試點,大力推行極簡審批﹔改革經驗由3個試點園區向全省推廣。

為吸引企業和人才來瓊,我省提供著一流服務和高效管理——

去年5月,《百萬人才進海南行動計劃(2018—2025年)》正式發布,設立海南省級人才服務“一站式”平台,組建省委人才發展局,以更具活力的人才體制機制為海南全面深化改革開放“聚四方之才”﹔海南百日大招商(項目)活動緊隨啟動,以旅游業、現代服務業、高新技術產業為主導,瞄准世界500強、全球行業領軍企業和知名品牌企業開展點對點招商,我省還設立了網上招商引才平台——海招網,為境內外人士參與海南建設提供信息咨詢等服務。

抓實12個先導性項目,推動海南自貿區自貿港建設在短期內取得扎實成效——

去年12月,我省成功舉辦了首屆海南島國際電影節﹔海南自由貿易賬戶(HNFT)體系已於1月1日開始上線運行﹔去年11月28日,第一批海南自由貿易試驗區建設項目集中開工和簽約,全省共集中開工項目100個、總投資298億元,集中簽約項目41個、總投資342億元﹔12月28日,第二批建設項目也進行了集中開工和簽約,全省共集中開工項目147個、總投資1083億元,集中簽約項目104個、總投資1582億元。

“悟”有收獲,練出本領

自貿區自貿港建設,是一項長期性、開創性、探索性的工作,但在海南的黨員干部中,還不同程度地存在著作風虛浮、缺乏擔當等問題。

為解決這些問題,專題活動通過組織各個專項活動,以“悟”的方式,讓敢闖敢試、敢為人先、埋頭苦干的特區精神,始終融匯在海南廣大黨員干部群眾的血液裡。

在組織廣大黨員干部圍繞活動主題撰寫心得體會、專題征文、支部書記講黨課演講比賽等活動的同時,各級黨員干部主動對標海南全面深化改革開放、建設自貿區自貿港的需要,深入查找各類突出問題,狠抓整改落實——

推進“綠化寶島”“退果還林”“退塘還林”工程,堅決完成“三年打違攻堅戰”目標任務﹔圍繞解決黨建與發展脫節、黨的組織和工作覆蓋率不高、黨建發展不平衡等問題,提出具體推進措施。

開展主題黨日活動,與“三會一課”、組織生活會相結合——

各地基層黨支部廣泛開展“清潔家園”“文明交通”“開展學校綜合治理”等主題黨日活動,激勵黨員干部更好地履職盡責,解決實際問題。

與此同時,通過崗位練兵、業務競賽和設置黨員先鋒崗、示范崗等方式,各種創先爭優活動也密集開展起來——

沿海市縣根據崗位特點,細分黨員類別,分類實施引導,鼓勵引導島礁社區黨員、船舶黨員、機關事業單位黨員在各自崗位上創先爭優﹔在教育系統開展“十百千萬專項行動”,即“十名黨委書記‘勇當先鋒、做好表率’大展示”“百名支部書記創建標准化黨支部”等,組織動員廣大師生勇當先鋒、做好表率。

如今,專題活動已在瓊島每片土地、每個行業落地生根,有效形成了“人人知曉、人人參與”的社會氛圍。一批批勇於擔當、樂於奉獻的優秀共產黨員和基層組織典型也在不斷涌現:

海口市龍華區仁裡村黨支部,推行“黨建+產業”“黨建+扶貧”等模式,發展石斛種植、鄉村旅游產業,給鄉村振興裝上了動力強勁的“火車頭”﹔

海南漢地陽光石油化工有限公司創新小組技術骨干劉超,帶領漢地陽光黨支部科技創新小組黨員,用科技創新實現技術升級,研發的項目獲得發明專利、實用新型專利共計21項﹔

……

省委組織部相關負責人介紹,下一步,海南將繼續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著眼於貫徹落實中央關於海南全面深化改革開放的重大決策部署,對接中央即將開展的“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持續深入開展“勇當先鋒、做好表率”專題活動,激發廣大黨員干部干事創業熱情,加快建設美好新海南,奮力推進海南自貿區自貿港建設,扛起全面深化改革開放的海南擔當。

(責編:常雪梅、秦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